2016-03-27 02:14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投信基金邁入季底作帳高峰期,但有部分基金投入市場交易量低的冷凍股,包括瑞穎、港建、安心等個股。

證期局局長吳裕群指出,一些基金持有冷凍股,會了解這些持股是在何時建立的,可能他們在建立部位時的流通性並未有問題,況且市場已有完整的監視制度,再加上投信基金操作已改由內部共同決策,經理人需善盡管理人責任。至於,是否有基金利用冷凍股而出現與特定人士合作等不當情事,吳裕群強調,為保障基金受益人的權益,將要求證交所等單位密切注意。

根據統計,3月台股平均日均量在50張以下的個股高達220檔,十張以下的也有55檔,還有海悅、飛寶、衡平三檔未見成交紀錄。

然而自3月以來,日均量在50張以下、且投信庫存持股遠超過單日量能的個股,高達13檔,最高的一檔個股為3月以來日均量不到1張的漢康,目前投信持股有29張,二者差距達69倍。

另外,基金庫存持股達1,320張的瑞穎,與日均量僅21.53張的差距倍數也達61倍,包括港建、神州、F-東明、安心、數字、寶島科、F-鮮活也都逾十倍,令市場高度好奇持有的相關基金變現性。

某位投信總經理指出,對目前旗下基金持股的流通性,都有一些基本的風險控管機制,例如庫存持股不得超過月或季均量的0~5倍,而後也會隨時因流通性降低、風控部門會要求經理人適當降低持股,因為冷凍股會造成基金持股變現的難度提高,並避免影響受益人申購贖回權益。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