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生日快樂/致伸 挺進千億俱樂部

2014-12-15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

 

致伸總經理楊海宏 報系資料照

致伸科技今年滿30歲了,從電腦周邊配件產品起家,歷經科技業嚴酷的洗牌與淘汰賽,致伸每10年一次轉骨升級,以多元產品組合,逐漸將重心轉至行動裝置與電聲產品。致伸科技總經理楊海宏信心滿滿地指出,電聲產品將是致伸營運下一個爆發「利」,引領營收五年後扣關營收千億元。

致伸剛創立時,主要從事貿易與機械加工等業務,創辦人為現任董事長梁立省與黃逢良,二人為大學同窗好友。

 

畢業後兩人都進入外商工作,當時正值台灣經濟快速起飛階段,宏碁自創品牌Acer崛起,衍生電腦周邊產品商機,因此兩人決定創業,1984年成立致伸科技。

致伸成立初期,主要生產電器用品如加溼器、空氣清淨器、電話通訊零配件、電話插座及電話線等。當時兩大客戶分別是美商生產電話插座Leviton及Woods。

 

致伸早期生產滑鼠生產線 報系資料照

生產嚴謹…堪稱通訊界蘋果

楊海宏說,當時Leviton對於生產製程的要求與嚴謹,堪稱當時通訊界的蘋果(Apple),不僅生產線要非常乾淨,作業員甚至要戴白手套,由於產品毛利率高,致伸草創時期就賺進「第一桶金」,得以切入電腦周邊產品。

後來致伸面臨新台幣升值壓力,在成本考量下,轉赴泰國曼谷設廠;1989年,中國大陸實施開放改革,致伸開始西進投資。

 

致伸內湖總部大樓興建 報系資料照

致伸於1995年掛牌上市,當時視為明日之星的掃描器,引領致伸營運邁入另一高峰,致伸甚至自創品牌Primax,進入快速擴張時期,並陸續切入投影機及數位相機等產品,1998年營收已達百億元。

如果以每十年為一個轉型發展階段,楊海宏認為,1995年至2005年這段期間,比擴廠還重要的關鍵是導入SAP電腦管理系統,建構生產、財務、銷售、人事、行政管理的機制,有效整合資訊,提升營運效率,降低成本,為致伸下一個10年打下根基。

致伸的技術開發及製造技術能力很快獲得國際品牌青睞,2004年順利切入蘋果供應鏈。

不過,這段期間因為衝太快,掃描器市場競爭激烈,殺價搶單,加上投影機切入非主流的LCOS系統,造成龐大庫存。2004年,致伸陸續退出投影機與數位相機市場,面臨成立以來首度虧損,當年每股虧損2.54元。

 

經濟日報提供

短暫下市…為了走更遠的路

此時的致伸,思考著下一步該如何走下去。2007年,致伸被美林及漢鼎亞太(H&Q Asia Pacific)等私募基金併購後下市,震撼業界。

楊海宏說,致伸成立30年來,遭遇的兩大衝擊就是2000年網路泡沫化,以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但2007年下市,正好讓致伸避開這場全球風暴。

致伸下市後,擺脫短期績效壓力,聚焦長期調整策略,積極開發新產品,突破關鍵技術障礙,同時外國私募基金參與,以外部股東的立場,提供致伸公司治理很多不同經營管理的新觀念。

2012年,致伸變身重出江湖,創下歷來台股私募基金併購下市後,重新掛牌上市的首例。

目前致伸聚焦四大產品領域,包括:行動裝置零組件、電腦周邊、電聲產品 、事務機器。其中電聲產品成為今年營運成長一大動能。

 

致伸於2012年重新掛牌上市 報系資料照

經營策略…小池塘當大魚

致伸科技總經理楊海宏表示,致伸開發新產品及尋求併購標的時,專注於相較規模小,但具成長潛能的市場,以「小池塘的大魚」為策略,不隨波逐流。

目前致伸四大產品行動裝置零組件、電腦周邊、電聲產品、事務機器等已布局完整,短時間不急著找尋第五支腳。

除音響電聲產品外,汽車電子業務明年納為致伸子公司,將貢獻獲利,兩大產品挹注致伸獲利新成長動能。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投資時碩,切入汽車電子的考量?

答:時碩集團業務涵蓋汽車零組件、工業儀表及航太產業,主要供應Tier 1供應鏈,間接切入通用、賓士等歐美車廠,時碩聚焦的產業具有需求穩定、產品生命周期長、毛利率高、技術進入門檻高等特色,未來可為致伸帶來穩定營收和獲利。

時碩今年營收約14億元,稅後純益約8,000萬元,最快明年初將納為致伸的子公司,比照Tymphany模式,貢獻獲利,明年時碩的營收成長不大,但因新訂單挹注,獲利可望翻倍。

投資時碩,是致伸在人機介面、影像及電聲技術的延伸,預計未來五年後,汽車電子將成為致伸的另一個重要應用平台。

 

經濟日報提供

問:行動裝置的相機模組是今年成長一大動能,明年對手機景氣的看法?

答: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能見度最大的仍在中國大陸市場,根據市場的趨勢,可以看到小米、魅族、聯想、步步高等大陸品牌快速崛起,致伸在大陸市場著墨很深,依目前訂單看來,明年出貨主力規格將是1,300萬畫素防手震模組,因為製程難度提高,致伸的良率優於同業,拉高客戶滲透率。

問:跨足音響電聲及汽車電子等新事業,原有電腦周邊產品比重未來是否降低?

答:雖然電腦周邊滑鼠、鍵盤及事務機等產品趨於成熟,競爭壓力不小,NB也因為走向觸控趨勢,影響滑鼠銷售,但以今年表現來說,滑鼠仍符合預期,來自桌上型、筆電及平板鍵盤的業績甚至優於預期,明年仍會維持成長動能。

至於雷射或噴墨印表機不只侷限於個人或企業市場,其熱能感應的技術也可延伸至POS領域(銷售時點情報系統)。

因為PC產品累積的人機介面核心技術,讓致伸能開拓PC之外的應用市場,未來兩年PC產品至少仍維持高個位數成長。這四大支柱都是致伸重要的基礎,只有成長快慢,都不會放棄。

 

內湖科學園區致伸科技大樓 報系資料照

楊總 讓員工有感幸福

和其他電子業不同的是,致伸的股權結構中,有30%為經營團隊及員工,致伸科技總經理楊海宏說,近幾年兩岸政治與社會環境快速變遷,貼近年輕員工的想法很重要。

位於內湖瑞光路的致伸總部大樓,15年前落成啟用,楊海宏說,當時這棟大樓設計時,曾對員工發出問卷,徵詢各方對於新大樓的期許,回收的問卷中,員工最大願望就是希望有停車位。

為此,致伸斥資數千萬元增設機械式停車位,讓員工不必為找停車位而頭大。

 

楊海宏強調,致伸一直都在股東、員工、客戶及社會四方面追求平衡發展。去年致伸獲選為台北市政府主辦「幸福企業獎」,評鑑一顆星幸福企業表揚。楊海宏說,過去企業談照顧員工,主要談分紅,多指財務數字;現在員工更需要的則是身心健康均衡發展。

致伸早在1988年就力邀IBM前人資部門高層加入經營團隊,並導入PRD(員工績效與發展評估表)系統,堪稱當時科技界翹楚。

致伸經過下市後重新掛牌上市,目前致伸副總、各事業部門最高主管都任職15至20年;至於中階的資深經理及經理等管理階層,比下市前年輕六歲,平均年齡45歲至50歲。楊海宏說,這樣的權責架構不僅決策具穩定力量,執行面更年輕化,有衝勁。面對下一個30年,致伸更穩健跨大步前進。

 

致伸科技(4915)兩席法人董事美商PMX LLC以及英屬蓋曼群島Asia Pacific Growth Fund V, L.P.上周五申報持股轉讓,昨(16)日透過鉅額交易全數轉讓完成,依法自動解任董事。

兩席法人董事昨日鉅額交易9.21萬張,金額約42.45-43.4元區間,持股全數出清,據了解,該持股轉由外資及台灣長期基金接手。

兩席董事解任後,目前致伸仍有五席董事,短期內仍不需補選。致伸表示,美商PMX LLC原本持有5,504萬股,英屬蓋曼群島Asia Pacific Growth Fund V, L.P.原本持有3,715萬股,合計股數9,219萬股(9.21萬張),昨日處份股權占股本21%。

兩席董事在5月19日已合計先處份5.45萬張,占股權約13%。

【2014/06/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