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曾被列為不雅刊物的《爽報》,多次被投訴賣弄色情。圖為市民在街頭髮起抵制《爽報》行動。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壹傳媒集團(0282-HK)旗下的《蘋果日報》因為形象負面,銷量大幅下跌,廣告費卻高踞不下,令不少廣告客戶調整策略,該報近年廣告量連年下滑,包括兩大商業機構分別於去年抽起廣告。不過,該報卻將廣告量減少的問題,歸咎在「政治打壓」。


商業機構的廣告及宣傳策略會因應市場情況而轉變,實無可厚非,如一份報章的銷量減少,並多次涉及負面新聞,而廣告費居高不下,商業機構因而抽起廣告亦是人之常情。今年3月初,《蘋果日報》一篇文章就引述其總編輯說:「《蘋果》今年所面對的內憂外患,外憂就是銷路逐年下跌,內患則包括《蘋果》被多間銀行和企業抽廣告,這對廣告收入難免有影響。」香港《文匯報》報導,《蘋果日報》日前一篇報導引述壹傳媒發言人Mark Simon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稱,屬於壹傳媒最大客戶的兩所商業機構,分別於去年抽起廣告,至今仍未有新定單,而有關商業機構的發言人均強調,這是他們的商業決定。

由於銷量下跌等諸般因素,壹傳媒連年虧蝕嚴重。去年11月公布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中期業績顯示,期內錄得股東應佔純利1152.8萬元(港元,下同),由之前一年同期的淨虧損9.33億元轉虧為盈,但其中主要是由於出售電視業務止蝕所致。

業績報告又指,壹傳媒自2010年拓展台灣電視業務以來,歷年累積虧損高達28億元;加上互聯網業務的持續虧損,累計虧損逾30億元,至去年9月底的銀行貸款高達8.58億元,較3月底時增加6.69%。中期業績又披露,《蘋果日報》的報章廣告收益按年減少10.5%至2.63億元;台灣《蘋果日報》的收益亦按年減少8.9%至5.26億元。

另一方面,《壹傳媒》於2011年9月19日發行免費報章《爽報》,在「自己打自己」下直接令《蘋果日報》銷量下跌,而《爽報》亦經常渲染色情暴力,誨淫誨盜,創刊以來已多次被投訴該報賣弄色情,更曾被列為不雅刊物,為一向形象負面的壹傳媒集團再添打擊,最終創刊短短2年即狂蝕數以億元,終在去年10月21日宣布停刊。當時《蘋果日報》網站引述壹傳媒印刷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稱,《爽報》停刊是因為長期虧蝕。

由此可見,《蘋果日報》公信力與銷量一直下跌屬不爭事實,如今卻竟將廣告被抽一事,在毫無證據支持下歸咎於「政治打壓」。《文匯報》記者昨(16)日先後致電及電郵壹傳媒要求Mark Simon清楚交代事件,包括要求對方證實《蘋果日報》銷量是否下跌,但廣告價格依然不變一事,又質問對方商業機構是否有權因應一份報章的形象及銷量去決定廣告策略,及該報在銷量下跌下繼續維持高廣告收費而令商業機構轉投其他媒體是否屬實等,惟至截稿前仍未獲對方回覆。

大客戶抽廣告?政治打壓?《蘋果》銷量大幅下跌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06-17  10:12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