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20:3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藍寶石廠晶美(4990)週四(21日)舉行竹南新廠啟用儀式,每月新增產能30萬片,目前總產能已達160萬片,為全球最大。晶美上半年恐仍呈現虧損,但下半年供應iPhone鏡頭蓋及Home保護蓋的需求升溫,可望轉虧為盈。

晶美去年營收為20.17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09元,主要是藍寶石跌價太兇,LED需求去年下半年也呈現疲軟。晶美董事長張謙敏表示,竹南新廠啟用,產線主要供應手機光學產品,依傳統新品發表周期,第三季出貨將明顯升溫,希望力拼下半年轉盈。晶美預計在今(2015)年底明年初提出上市申請。

晶美目前每月總產能達到160萬片,是全球最大的專業藍寶石切磨拋廠。其中苗栗竹南廠30萬片,中國江蘇鹽城廠約130萬片。台灣產線主要供應手機光學應用的藍寶石平片,中國產線則主攻LED所需的PSS(圖案化基板)。新啟用的竹南廠,是於2014年7月在苗栗縣竹南廣源工業園區購入土地自建廠房,除平片產線,也有研發生產線,總投資金額約5億元。

張謙敏表示,晶美今年將針對PSS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產能進行擴產,規畫新增2吋PSS產能為每月8萬片、4吋PSS產能為每月6萬片,6吋產能約1萬片。其中大尺寸的6吋產品,已送樣給歐美客戶,預計第3季起陸續出貨。此外,晶美也跨足PSS後段的氮化鋁製程,與全球半導體設備大廠技術合作。LED磊晶經過氮化鋁製程處理,亮度可提升4%、MOCVD機台產出可增加6%,預計今年8月後開始量產。

晶美今年前4月累計營收達7.18億元,光學出貨比重超過5成,第一季比重曾高達7成。不過,隨著兩岸產線陸續加入,今年光學與LED的出貨比重約為4比6。

張謙敏表示,全球藍寶石市場供過於求,晶美積極研發其他應用,以提高附加價值,例如手錶及手機光學、氮化鋁製程等。法人估計,目前藍寶石價格仍處於低檔,再加上晶美新近擴產,支出提高,因此上半年將呈現虧損,下半年手機光學應用發酵,可望轉虧為盈。

 
2015年04月01日 
 
晶美驚爆休無薪假,竹南新廠啟用銜接不及,要求員工休39天無薪假。圖為竹科舊廠。唐紹航攝

【范中興╱台北報導】LED藍寶石基板廠晶美(4990)驚爆休無薪假39天,由於竹南新廠啟用銜接不及,要求員工3/23至4/30(共39天)休無薪假,影響100多名員工,而有20餘名員工拒休無薪假、或無法配合遷廠,選擇資遣。員工大嘆,4月可能只領到1萬9273元薪水,日子怎麼過!
晶美竹科舊廠是承租原來遠茂的廠房,後來廠房法拍賣給晶電,因晶電要求搬遷,但晶美竹南新廠工程趕不上, 3月23日公告實施無薪假。

近期有多名晶美員工向《蘋果》投訴,劉姓員工說,公司花2.5億在竹南廣源工業區買地,自己蓋廠,說過年左右會好,一直拖到3月13日,才硬性要求員工放特休3天、有薪假2天,22日才又通知,23日分2梯次在新廠召開無薪假說明會,並簽寫同意書。整整1個多月無薪假,讓有負擔的家庭日子要怎麼過! 

 

至少領到基本工資

張姓員工表示,公司一開始沒有說清楚,讓員工很恐慌!3月薪水少掉4分之1,4月可能只領到基本工資,當然不滿意,但還是得接受。
張姓員工強調,公司並不是業績不好,一直都有訂單,竟然會發生遷新廠無法銜接的誇張事情,懷疑公司把資金都用在江蘇廠,造成台灣廠工程進度一再拖延,而公司竟然將新廠拖延的後果讓員工承擔。目前進度看,可能4月底都無法復工,很擔心無薪假還會再延。
晶美代理發言人蕭慧雯說,無薪假是不得已的事,公司盡力維護員工權益,3月中還先休了1周有薪假,無薪假期間員工最少會領到基本工資,同時承諾實領與員工底薪的差額,會在未來有盈餘時逐期補回來。
晶美強調,新廠已努力進行最後裝機、測試作業,視進度分批召回員工上班,希望無薪假減到最少。客戶訂單並不受影響,將由江蘇廠支援生產,不會影響出貨。
竹科管理局長杜啟祥說,事先已接獲晶美通報,已介入協調,管理局已要求晶美一定要符合法令規定,並顧及員工權益與福利,後續會持續注意,直到復工。 

 

 

晶美持續擴產 PSS年底達60萬片 衝刺非蘋陣營、手機面蓋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鹽城  2014-08-01  17:39 

列印本文 |  轉寄好友 |    

图片说明

晶美鹽城董事長兼創辦人張謙敏表示,8月底將在加9條線,屆時產線將達18條。(鉅亨網記者張旭宏攝)

晶美(4990-TW)鹽城新廠將持續擴產,董事長兼創辦人張謙敏表示,8月底將在加9條線,屆時產線將達18條,將全部專攻PSS(圖案式藍寶石基板),目標年底月產能將達60萬片,同時衝刺非蘋陣營手機廠,並切入手機面蓋產品,預計明年開始發酵,看好明年營運爆發。 據了解,晶美的HOME鍵基板及鏡頭保護蓋,是蘋果唯二認證,另一家為韓國的STC,隨著美系客戶手機及平板新品即將上市,晶美持續擴產,進一步滿足客戶強大的需求。

晶美總經理陳彥任指出,公司今年砸下近4000萬美金(約新台幣10億元)擴產,預計8月底將完成18條產線架設,以一條約當2吋月產能2萬片,總計達36萬片,目標年底將達60萬片,屆時2吋及4吋將各佔一半,6吋以送樣磊晶客戶,最快年底也可以小量交貨。

蘋果新手機面蓋預計將使用藍寶石基板,尤其是5.5吋的手機使用機會最大,但以1個月出貨手機1000萬台來計算,2吋的藍寶石基板就需要5000萬片,因此台廠因產能關係,受惠機會不大,但是非蘋市場將是最有機會的市場,據了解小米、中興等大陸手機品牌廠都在觀望,因此非蘋陣營手機面蓋明年將有爆發性的需求。

隨著蘋果的手機及平板都陸續採用藍寶石基板,去年開始先以藍寶石材料作為HOME鍵以及後鏡頭保護蓋的材料,今年擴及到平板iPad air以及mini iPad的HOME鍵,此外iWatch以及iPhone6面蓋都將採用藍寶石基板,未來晶美營運深具爆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