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為滿足美國法人機構、共同基金及一般散戶對投資亞股的需求,以及金管會的證券法規鬆綁,花旗銀行紐約總部直接派代表來台,說服台灣上市╱櫃公司赴紐約證交所掛牌DR(信託憑證),且以金管會剛開放的「非募資型DR」為主要目標。花旗預估,包括美方在內,此次可注入台股的海外資金規模在新台幣千億元。

花旗全球投資人關係諮詢總監Beate Melten 28日表示,到紐約證交所、那斯達克等的店頭市場(OTC)發行Level 1 ADR,既能讓台灣企業以較低成本在海外股市被投資人看到,也是吸引海外投資人及全球資金參與台灣資本市場,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

Beate Melten指出,目前發行Level 1 ADR的海外企業來自亞洲的有日本,香港,新加坡的交易所成員,甚至也有港股當中的H股,大陸電腦商聯想也是其中之一,2013年全年交易量達62億美元,複合年成長達三成。

根據證交所與櫃買中心計算,目前台股成員可以參與發行Level 1 ADR,有上市櫃公司為台灣50指數、中型100指數與富櫃50指數之成分股者,扣除部份限制標的和產業,約有97家台灣企業。由於美國市場的主流作法是由信託機構安排,包括協助建立法人關係,花旗表示,在美方代表直接說明後,多數台灣上市櫃公司對於此一新開放的制度,皆抱持樂觀的態度,並希望能進一步瞭解發行管道與產品。

在美國資本市場發行DR,向來是台灣上市公司的主要目標,也同時滿足美國投資人對海外標的需求,花旗曾於1992年成功協助中鋼發行第一檔ADR,截至今年11月,共有中華電、旺宏等67家台灣企業發行ADR。惟這些近乎是為了募集資金的Level 3 ADR,單是每年為了維持作業流程就需上百萬美元費用。

2014年09月02日21:28 
 

海外投資人投資台灣上市、櫃公司將有新管道。金管會昨宣布,最快10月底,國內上市櫃公司可拿老股10%在美國店頭市場發行「非籌資型的存託憑證」,讓海外投資人投資台灣上市櫃公司,有助增添台股資金新活水。
 
據了解,證交所將訂定上市櫃公司相關的發行條件,初步將排除有陸資持股限制的類股,目前有陸資持股限制者,包括金融股、電信股、航空、營建類股等,將以市值高、流動性大為主,預料如台積電(2330)等科技類股受惠最大;而陸資也可透過此管道,不受QDII(中國境外機構投資人)限制,投資台灣。
 
所謂「非籌資型」的存託憑證(Depository Receipt,DR),是指該公司不是以籌資目的發行存託憑證。存託憑證發行後,僅會在次級市場流通,資金不會回到公司手上。(廖珮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