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崩跌,通常出現興登堡凶兆。

出現興登堡凶兆。股市不一定崩跌,

 

 

興登堡凶兆[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興登堡凶兆(英文:Hindenburg Omen)是一種聲稱可預測美國股市出現股災技術分析,由數學家米耶卡(Jim Miekka)於1995年發明。並以1937年墜毀的興登堡號飛船命名。

機制[編輯]

當美國股市符合以下全部指標,便很大機會出現股災。

  1. 紐約證券交易所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十週移動平均線當日呈現升勢
  2. 紐交所創52週新高及新低的股票佔當日交易股票總數2.2%以上 (以現時3,126隻股票計即69隻)
  3. 紐交所創52週新高的股票必須少於創52週新低的股票之兩倍
  4. 麥克萊擺動指標(McClellan Oscillator)當日為負數

麥克萊擺動指標,其計算方法是(上升股票數目減下跌股票數目)的十九日指數移動平均數,減去(上升股票數目減下跌股票數目)的三十九日指數移動平均數,這數字如果為負的意思,就是上漲的股票數愈來愈少,下跌的股票數愈來愈多。

 

 --

美股崩跌「興登堡凶兆」再現!這次該不該信?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4-12-04  19:00 

美國股市分析師 Tom McClellan 提醒,美股週二 (2 日) 收盤時再度出現「興登堡凶兆 (Hindenburg Omen)」技術性空頭警訊,意味股市有可能即將大崩盤。但投資人似乎不太在乎,美股三大基準指數週三順利收高。究竟該如何解讀?


《MarketWatch》週三 (3 日) 報導,僅管投資資訊通訊《McClellan 市場報告》主筆 McClellan 警告興登堡凶兆再現,但美股道瓊指數週三又創今年來第 33 度收在空前新高價位,無視過去 12 個月該凶兆已出現過多次。囊括一系列技術分析準則的「興登堡凶兆」,由今年 8 月才車禍過世的技術分析師 Jim Miekka 於 4 年前所發明。這個預測模式雖然可以預言 1987 年及 2008 年金融危機時的美股崩盤,但《華爾街日報》指出,至今它預測美股大跌的準確度僅 25%。Miekka 則解釋:「並非每個熱帶風暴都會演變成颶風。」

不過 McClellan 提醒,興登堡凶兆並非設計來預言股市崩盤,而只是警告有崩跌的可能性。如同上列圖表,過去 30 年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大跌時,之前往往會出現興登堡凶兆。

McClellan 坦言,興登堡警訊出現的次數遠多於美股爆發恐怖崩跌;但在美股大跌之前出現興登堡凶兆的紀錄仍算準確。僅管這回 McClellan 不太相信,這次的興登堡凶兆會演變為大拋售,因為美股正進入時節上最旺的時期。

如同 Miekka 比喻,興登堡凶兆就像天空出現漏斗雲,並非每次都會演變成龍捲風;但這不意味投資人不該想辦法保護自己。基本上投資人忽視這次的興登堡凶兆,可能是正確的判斷;然而到了某個時間點,大數法則經驗也可能會背叛我們。

--

安全帶繫了嗎?美股再度籠罩「興登堡凶兆」警訊!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8-13 21:00:07

 

 

神經緊繃的華爾街交易員如今向上仰望,正見到危險的興登堡凶兆 (Hindenburg Omen)。這對於美國股市恐怕是壞消息,因為過去只要與這美股大跌技術分析指標相關連的導火線被點燃,市場都飽受打擊。

 

《CNBC》報導,美股市場老將、瑞銀 (UBS) 場內交易業務主任 Art Cashin 周一 (12 日) 警告,這樣的市場現象又再度逼近,因過去幾周數度出現興登堡凶兆的跡象。他引述《華爾街日報》今年 6 月報導投資期刊《SentimenTrader》主筆 Jason Goepfert 所做研究;而後者今年一整個夏天持續警告「興登堡」危險。

 


 

興登堡凶兆最常被提到的訊號,是美股企業股價觸及 52 周新高及新低的家數不尋常的多。其他徵兆包括大盤股指比 50 天前還高、股市升降指數為負,以及衝新高的次數少於挫新低的次數等。

 

Cashin 表示,有時候市場被一個議題占據,便難以擺脫;其中一種就是預告市場崩盤的技術訊號「興登堡凶兆」。今年 6 月 10 日,Goepfert列出歷史上美股在 2 周內出現至少 5 個興登堡凶兆訊號時,股市隨後如何表現。結果顯示:市場持續走跌,且下次也是如此,至少持續一段時間。

 

Cashin 指出,近期美股漲勢強勁,使得興登堡凶兆的跡象又再度躥起。他發現過去 8 個交易日中,已出現了 5 個興登堡凶兆的跡象,「事實上是 2007 年 11 月初以來最密集的一次」。他表示,過去 50 天罕見如此多的凶兆跡象同時出現,上回是在 2007 年的熊市之前,再前一次得追溯到 2000 年的熊市之前。

 

報導指出,儘管興登堡凶兆並非總是讓悲劇成真;例如最近一次人們大談凶兆是在今年 5 月 31 日,隨後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勁揚了近 4%。但近期種種興登堡跡象再度出現,仍引發市場竊竊私語。Cashin 表示,雖然只有 2 次先例不構成模式,但確實會讓市場警示燈越來越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