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燈龍頭爆家變】得罪日本大股東 大億少主無預警下台內幕

更多鏡週刊報導

本刊調查,在國內車燈市占率高達八成的大億,董座吳俊億原已規劃獨子吳育賢接班,今年讓他接掌關係企業大億金茂董座,沒想到,吳育賢卻因槓上大股東—日商小糸,讓吳俊億安排多年的二代接班布局生變。
時間回到11月6日上午10點,大億在總公司舉行董事會,原本當天準備通過第三季財報,未料卻出現不速之客,受吳俊億委託的律師陳昭龍,出現在董事會,並拿出委託書宣布,把原本由吳育賢指派的億建投資法人代表王瑜哲,改由陳昭龍擔任。
「少董(吳育賢)當場愣住,接著陳昭龍不僅宣布撤換少董董事一職,也停止現任總經理兼發言人林煥庭及財務長許芳銘職務,還決定12月23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措不及防的少董,只能看著董事會照案通過,最後摸摸鼻子與總經理等人走回辦公室。」在場人士透露當天的狀況。
少主被董座老爸撤換的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市場震撼,今年高齡80歲的吳俊億,為何大動作換下接棒多年的兒子?「雖然少董只掛董事職務,實際上,大董近2年早已放手公司業務,全由少董做主,沒想到今年上半年,少董和日商大股東小糸爆不合,因此打亂接班布局。」大億內部人士搖著頭說。
據了解,吳育賢2年多前結婚生子,完成人生大事,讓吳俊億認為可以逐步交棒。「原本大董打算趁今年大億、大億金茂6月股東會改選,一口氣讓Ken(吳育賢)接下兩家公司董座,沒想到Ken卻與大股東小糸爆不合,最後只好讓Ken只先接大億金茂,暫緩接大億,來緩和氣氛。」吳家親友透露。

 

大億少主吳育賢接班掌權後,除修正父親吳俊億過去親日路線,近3年來,大億苦於日圓貶值,造成獲利大幅縮水,2019年,日圓一路從1元日圓兌0.3元新台幣貶值到上月低點1比0.21,貶值幅度高達3成,大億每股獲利也隨之縮水,從每股獲利4到5元,一路減少到只剩1到2元;他竟出手協商小糸重訂契約,來減少匯率損失,「今年上半年,少董就向小糸提出暫停交貨重新議約,以免賣一個賠一個。」大億內部人士透露。
吳育賢此舉引爆大股東反彈,小糸向吳俊億告狀,為避免嫌隙擴大,吳俊億只得暫緩吳育賢接班。沒想到,後續情勢並未和緩,衝突反而愈演愈烈。「過去兩家公司每年7月都會重簽訂單,眼見今年日圓貶勢加劇,9月Ken打算派出前總經理林煥庭赴日,希望日方提前重啟協商,讓對方不滿日趨升高。」吳家親友說。
沒想到,過去大億是台日平和共治局面,卻因日圓貶值生變,內部人士指出,由於過去大億採購原料、出口商品全以日圓計價買賣,因此並未購買避險商品。「日方雖掌握技術、訂單,但合約主導權仍在台灣,這次少董槓上小糸,也讓未來合約談判添新變數。」
大億董座吳俊億白手起家,他原是台鹽的鹽工之子,排行老大的他,地下有十一名弟妹,北門農校畢業後,曾當過旅館清潔工、糖廠工人等,還做過黑手,因家中經濟困窘,為協助改善家境,毅然決然出來創業,他當時利用標會的會錢三萬元,開設大億,做摩托車零件買賣,後來送貨過程中,發現車燈容易壞,決定投入車燈市場,一舉翻身成為身價百億元的車燈大王。
總部位在台南的大億,是國內車燈大廠,由吳俊億和二名弟弟吳俊佶、吳俊郎一同創業,大億主要負責日本品牌車燈零組件生產製造,由吳俊佶掌管的堤維西則負責歐美品牌車燈零組件,除大億、堤維西外,另有關係企業大億金茂,同樣也是負責歐美品牌車燈零組件生意。
原本替台灣汽車業龍頭裕隆代工起家的大億,因吳俊億看好日本汽車品牌前景,選擇與日本小糸製作所技術合作。而外界不知道的是,小糸背後有個超級富爸爸,正是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正因與小糸的合作,才讓大億得以打進豐田、日產等日本車廠供應鏈。
後來,小糸也入股成為大億股東,持股高達32.5%,握有三席董事;吳家雖持股三六‧五五%稍高一點,卻握有三席一般董事、三席獨立董事。但日方手中握有技術與訂單,過去都由吳俊億任董座,日方擔任副董,維持台日共治局面。
沒想到,過去台日平和共治局面,這次卻因日圓貶值生變,內部人士指出,由於過去大億採購原料、出口商品全以日圓計價買賣,因此並未購買避險商品。「日方雖掌握技術、訂單,但合約主導權仍在台灣,這次少董槓上小糸,也讓未來合約談判添新變數。」
據了解,耶誕節前,大億將舉行臨時股東會,各界也好奇接下來大億經營權是否生變?市場人士分析,由於吳俊億家族和日方持股都未調整,目前雙方也未對外徵求委託書,「看來仍會維持台日共治。」至於吳育賢能否回朝接班,恐怕將是條漫長的路。

 

 

【時報-台北電】車燈零件廠大億(1521)二代接班起波折?公司6日公告,將於12月23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解任董事長吳俊億之子吳育賢的董事職務。此外,公司亦公告將更換法人董事代表,找來知名律師陳昭龍出任,同時亦停止現任總經理兼發言人林煥庭及財務長許芳銘職務。

由於大億今年6月股東會才剛完成董事改選,再加上吳育賢為吳俊億獨子,6日突然公告將解任吳育賢董事職務,也引發外界遐想。對此,大億並未多做說明,不過據透露,會有這樣的變化,主要與今年以來大億吳家與日方大股東小糸間的矛盾升溫有關。而今吳俊億同意解任吳育賢,應是向小糸釋出善意的作法,希望雙方合作得以繼續。

據了解,今年以來日圓大幅貶值,大億出貨小糸主要收取日圓貨款,承受相當大的匯兌損失壓力,而小糸又是大億的大股東與大客戶,雙方矛盾因此產生。今年6月大億股東會前一周,公司還公告收到小糸向法院聲請須按合約出貨的民事執行處函,當時消息一出,隨即引發市場揣測台日兩派股東不合。

大億當時曾說明,確實因日圓匯率貶值致雙方重新議價,協議過程未盡完善,日方有所誤會,為確保大億供貨因此發函,而後雙方仍持續溝通洽談。然今年8月大億再度公告,收到台南地方法院民事裁定及執行命令,並將委請律師對該裁定提起抗告。顯然兩大股東仍未有共識。

據指出,吳育賢主張匯率造成的損失不應由大億承受,小糸方面則認為,合約簽訂後不應隨便毀約,且也已同意進一步議價,大億仍應正常出貨。

事實上,隨著吳俊億年事已高,原有意安排吳育賢接班,但這次為平息與小糸間的爭議,吳俊億不得不做出解任獨子董事職務的安排。

在現任總經理及財務主管皆停止職務的情況下,大億6日也同步公告,總經理兼發言人職務將由董事長、副董事長或陳昭龍代行職務;至於財務主管則由課長秦曉薇代行。

同屬大億集團的大億金茂(8107)亦公告,法人董事億建投資代表人吳育賢同步改為陳昭龍,由於吳育賢也是大億金茂董事長兼總經理,未來董事會將再推選出新任董事長。

大億6日也公告第三季財報,前三季營收35.81億元、年增0.17%,稅後純益0.95億元、年減3.06%,每股純益1.25元。(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敏心)蔚/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國內知名OEM車燈大廠大億(1521)繼6日公告內部人事異動且將於12月23日召開股東臨時會,今天又再度公告有兩席獨立董事請辭,分別為鄭有為及黃章富。

 

大億原來的獨立董事國立中央大學管理學院產業經濟研究所副教授鄭有為因公務繁忙辭職;另一位獨立董事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顧問黃章富也請辭,兩位同時辭去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委員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職務。

 

獨立董事辭任暨董事變動達三分之一以上,由於日前大億董事會已決定將於12月23日舉行股東臨時會,除了解任吳育賢董事職務,補選獨立董事1席;另外兩位董事7日請辭,這次股東臨時會有可能會一起進行補選。

 

市場解讀,過去常聽到大億日系大股東小糸與董事吳育賢意見相左,隨著發動股東臨時會要換掉吳育賢董事職務,未來董事結構調整後,有助於跟日系大股東技術合作深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