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04 09:04:5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航(2617)明年船隊有望增添4至5艘新船下水,法人看好,在新船效益帶動下,將有助提升台航明年營運表現;台航近期也與中油公司完成觀塘工業港長期港勤船勞務工作的議價作業,預計將以約71.41億元取得25年合約,未來台航將提供5艘新建拖船及2艘港勤交通兼帶纜船配合相關港勤服務,也將成為台航未來營收另一成長動能。

台航主要業務以散裝航運為主,船隊有散裝船隊14艘,其中5艘為巴拿馬型船、超極限型船舶則有9艘,其中巴拿馬型船船齡平均約5.4年、超極限型船船齡平均8.2年;散裝業務約佔台航營收68%,貨櫃航運營收約佔12%營收,代營船舶約佔營收8%、港勤船舶拖船約佔5%、台華輪客運運輸約佔4%、其他約佔3%。

在船舶未來規劃上,目前台航共計有14艘船舶,其中3艘採取浮動租約、9艘為1至3年固定期約、另有2艘採市價;明年台航則預計將有4至5艘新船下水,法人看好,新船效益將有助提升台航明年營運表現;目前台航也排定將出售2艘15年以上舊船,將依市況需求出售;台航表示,未來規劃會逐步將船舶汰舊換新,預計散裝船隊理想規模為20艘。

在營運上,由於今年上半年散裝市況不佳壓抑了台航營運表現,前10月營收20.67億元、年減約2成,前三季稅後淨利3.46億元、年減約22%,EPS 0.83元,第四季估將再處分1艘舊船,法人看好台航今年全年獲利有望近去年水準(EPS 1.44元);明年來看,台航表示,擬續採靈活租約與調整換約時間點方式來避免換約時點集中於市況低谷期,加上新船下水,明年營運看成長。

除散裝營運業務外,台航與台灣中油公司完成觀塘工業港長期港勤船勞務工作的議價作業,預計短期內將可完成合約簽署手續,未來25年估計將貢獻營收約71.41億元;台航取得觀塘工業港長期港勤船勞務工作後,未來將提供5艘新建拖船及2艘港勤交通兼帶纜船,以配合相關港勤服務作業,也會是未來營收成長的新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