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7-17 09:00:0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百一(6152)透過大陸工廠整合,降低成本讓毛利率逐步提升,同時今(2017)第1季單季營業費用亦已低於1億元,連續三季維持本業獲利。百一評估,第2季零組件漲價、工廠薪資提高,可能會影響第2季毛利率表現,將持續控制成本與費用,力拚本業穩定。展望2017年第3季,接單展望尚佳,就看零組件供貨能否在7月下旬轉為順暢。

百一電子產品包含STB(機上盒)、LNB(低雜訊降頻器)、各類網通設備等。在營業成本結構中,衛星通訊IC以及記憶體、電子零組件採購成本占最大宗,其次,則是大陸工廠一線員工薪資。因此,除非是客戶自行採購零組件的部份,近半年多來記憶體漲價後、一旦低價庫存比例降下來,對百一毛利率將影響。

 

 

 

(一) 百一Q2營收季增17.6%優於預期;毛利率則視零組件與工資調整影響:

百一自結第2季營收季增17.6%至22.38億元,主要是STB與LNB接單佳,略優於預期。

該公司今年首季毛利率回升,但法人初估,第2季以及3季初毛利率,可能受到記憶體漲價以及大陸工資調整影響,近月毛利率走勢尚不明朗。

百一則認為,公司不以衝刺營收為主,主要以優化毛利率結構,與守住淨利率為目標。

百一2017年第1季毛利率14.13%,是近14個季度高峰,單季營益率則為0.33%。法人預期,第2季毛利率不排除略低,而營益率則視該季營業費用管控的表現而定。

 

 

(二)百一Q3接單能見度佳,估零組件供貨則為變數:

 

展望第3季,百一評估,就接單情況,2017年下半年仍是產業旺季,但實際出貨則視零組件供貨穩定度。

由於接單能見度尚佳,只有零組件供貨、匯率上較難預測;百一對營運掌握度最高的,就是在自身成本、費用的管控。

百一2016年已將大陸深圳廠與東莞大朗廠作整合;產線集中至東莞廠,省下不少營業成本、提高毛利率。同時,也降低一定行銷費用;目前單季營業費用已降至9,000萬元以下,有利於本業營益率維持在正數。

因LNB產業競爭激烈,百一近幾年接單客戶力求分散;因此,應收帳款幣別有台幣、美元、人民幣。付款方面則以美元為主、也有人民幣付款,這也是百一2017第1季沒有大筆匯兌損失主因。

 

 

(三)百一衛星產品比例再降,網通設備占比逾2成:

 

在2010~2013年公司營收高峰時,衛星產品(STB加上LNB)占百一營收比重超過9成,網通與其他頭端產品合計不超過1成。2014~2015年營運下滑後,近兩年百一產品結構有了改變。

2017年上半年,STB(包含IP-STB)占營收比重約50%,LNB占營收比重約17~20%,網通產品(含IP-Phone)占20~22%,頭端產品與其他占6%~8%。網通設備比例大幅上升。

百一STB在歐洲以Satellite衛星、Cable有線、IP寬頻網路機種都有,Terrestrial(地面數位廣播)機種則沒有數年前需求來得熱烈。

目前客戶需求較活躍機款,以Satellite與IP為主,以及混合型(Hybrid)機種。

經過這四、五年來歐洲、南美與北美政策推動,不含鎖碼HD畫質STB機種已經普及化。業界一般HD機種FOB出廠價單機從七、八年前的80~100美元,降至目前20~30美元。

百一表示,HD STB這幾年的拉貨量不見得下來,但平均價格確實有下滑。初估一年STB出貨量(含IP-STB代工)接近有700、800萬台。

百一在五年前擴大在網通事業投資後,在LTE CPE設備上已有主流的Cat 6規格機種,並藉由系統商出貨至新興市場。

百一透過近年與客戶接單網通產品,累積4G技術的know how與經驗,正開發客戶群,未來擬於新興市場將持續擴大在地LTE接單。

oneyDJ新聞 2016-12-30 09:01:1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百一整併大陸廠省費用、調整接單推升毛利率百一電子(6152)今(2016)年將轉投資的大陸深圳廠辦人員與設備移往東莞廠房後,撙節費用支出,同時減少EMS機上盒接單、並提高ODM設計代工的訂單,讓毛利率緩步回升至13~14%水準,未來幾季出現虧損壓力已大幅減輕,單季可望能連續保持盈餘。法人初估,百一2016年第4季營收可望略高於前一季、營業淨利應能保持正數,接下來2017年第1季營收不低於21.8億元,有機會保持連續獲利。

百一成立於1995年,總部位於桃園,生產基地則在中國大陸東莞與北京,是一家衛星通訊廠商,主要產品有STB(數位機上盒)、視訊前端系統、LNB(低雜訊降頻器),近年跟網通廠華為(Huawei)合作,代工網通設備。

隨著衛星電視業者DirecTV在兩年多前整合上游供應鏈,百一過去利潤較好的LNB產品線獲利貢獻度降低。百一近一年多來,持續改善STB產品結構與客戶群,2016年毛利率才從2014~2015年的谷底爬升。

 

 

(一)百一STB減少印度接單,以毛利率較佳市場為目標:

 

百一表示,2016年前3季各產品線營收比重,STB占比約50~52%、LNB已沒有過去的3成水準、降至20%,網通產品占比15%,頭端設備為5~7%,其他產品占5~6%。

因為LNB接單減少,加上同業競爭激烈,百一將研發與接單重心擺在數位機上盒STB上。

為了開發衛星通訊潛力市場的印度,百一之前在印度以衛星訊號機上盒擴大接單,惟該市場以純代工為主,產品毛利率低於業界水準,因此2015年百一已減少在印度接單,以開發歐洲、美洲、台灣市場為現階段目標。在IP-STB上也跟中國大陸廠商合作。

 

(二)百一整併旗下大陸廠辦,節省費用:

 

百一在大陸工廠與據點有東莞大朗、深圳、北京等3地,北京據點主要是中國內銷為主,海外市場的製造接單在東莞、深圳兩地。

在近年業務與利潤縮小下,百一將深圳廠辦人員與設備整併到了東莞廠,每個月節省管理費用約數百萬元新台幣。

百一說,在研發與行銷上費用則沒有太大變化,近幾季的研發費用率還稍有提升,主要是針對STB的新品研發。

 

(三)百一機上盒轉往ODM接單,毛利率有機會挑戰15%:

 

百一過去在EMS純代工機上盒的訂單比例不低,加上LNB訂單毛利率亦轉差,使得百一2014~2015年平均毛利率僅有10%左右,離近8年來毛利率高峰15~20%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這也是2014、2015年百一財報虧損的主因。

在北美客戶的LNB訂單供應鏈集中化後,百一在衛星電視訊號降頻器的接單已非主力,而加大在STB與網通的研發投資。

百一近年在視訊鎖碼權利金、認證與軟體整合上花功夫,提升自身在ODM代工的能力;這些認列在銷售費用的支出並沒下降太多,銷售費用率維持在一定區間。

透過ODM接單來向客戶爭取更好的毛利率,百一2016年毛利率回到11%之上,其中,第3季單季毛利率有13.87%,2017年若持續改善產品,可望挑戰15%毛利率水準。百一近年在工廠設備的費用支出減少,而且股本沒有膨脹、股本維持在16.44億元;在單季費用金額控制在3~3.1億元左右,只要單月合併營收有7.3億元之上,本業的營業淨利就能賺錢。

法人初估,百一2016年第4季營收應不低於前一季的23.2億元,加上匯兌收益,本季EPS可望獲利優於前一季。

而2017年第1季的2月份營收若是低於6億元,則明年第1季財報仍有小虧的風險。若是工作天數較多的1月、3月單月營收保持在7~8億元之間,仍有機會保持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