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福部欠繳國保144億

4億利息要民埋單「被剝兩層皮」

2015年06月20日【唐鎮宇╱台北報導】衛福部常向民眾宣導要繳國民年金保費,但自己竟帶頭欠費一整年!因中央政府財政困難,衛福部去年應負擔的144億元國保保費不但未繳,每月還反向國保基金借6億元支付給付,估一年政府多支出近4億元利息,全由納稅人埋單。衛福部說,本月會繳清去年欠費,但今年及明年保費共600多億元還沒著落。民眾轟:「按時繳保費,還要幫衛福部繳欠費的利息錢,簡直被剝兩層皮。」
國民年金2008年10月實施,主管單位是衛福部,無勞、農、軍、公保者,在25到65歲會自動納保,但不繳保費針對納保人沒有罰則;現約358萬人納保,繳費率僅56%。

民眾保費4成由政府負擔,民眾自付6成每月約繳778元。民眾按時繳費至65歲可領給付,若金額未達3500元、又未領其他社會保險給付者,政府貼補「差額金」至3500元。
衛福部去年應繳保費144億元,至今都沒付。國民年金承辦單位勞保局說,會照一般民眾以定存利率計利息,估去年整年欠費利息約1.9億元。
衛福部還首次回頭向也是自己主管的國保基金借錢。因政府用來支付「差額金」的主要財源公益彩券盈餘逐月減少,主計總處又未編列預算,衛福部去年11月起向國保基金借錢應急,平均每月約借6億元。衛福部不願透露利息金額,《蘋果》初估這6億元利息,每月約1600多萬元;加上欠繳保費利息,一年要花納稅人4億元。
衛福部說,依法可調高營業稅支應,但各界無共識,主計總處又不願編列公務預算,只好周轉。國保基金規模現仍有1900多億元,財務不受影響;但今年和明年政府應負擔600多億元保費,主計總處未完全匡列足夠,「仍會積極爭取」。 

 
國民年金遭政府欠費狀況

該編的預算不編

主計總處指,去年財源未如期到位,今年衛福部已編列預算撥補;若今年政府應負擔部分仍未到位,會比照去年模式辦理。
社會保險專家、勞務士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凱翔說,衛福部該編國民年金保費的預算不編,未來還要推長照保險,政府保費可能也會跳票,應有政務官要負責。
家庭主婦黃小姐說:「政府自己也欠錢還借錢,有什麼臉要民眾繳錢?」另有民眾說,按時繳保費也繳稅,還要幫衛福部出欠費利息錢,被剝兩層皮, 沒天理。 

 

國民年金 保費估漲百元

明年起調升 失業者轟「政府搶劫」

2014年09月21日 
 
國民年金保費明年恐大幅調漲。資料照片

【唐鎮宇╱台北報導】367萬人投保的國民年金保險財務持續惡化,最新精算顯示,基金餘額僅夠支付未來9年給付,依法明年保費將由7.5%調高到8%;另國民年金實施至今累積物價漲幅逾5%,用來計算保費和給付的投保金額也將首度調漲。在雙漲機制影響下,明年元旦起國民年金保費估將大漲100元,創史上最大漲幅。民眾批:「政府連失業者都要搶!」

餘額只夠撐9年

國民年金自2008年1月實施,到下周將滿6周年,依法沒有勞、農、軍、公教保者,在25到65歲會自動納保,以失業者和家庭主婦為主,保費現為778元,按時繳費至65歲可月領至少3500元。
為掌握年金財務狀況,承辦國民年金的勞保局會委外給相關單位、每兩年提出一份精算報告。但最新出爐精算報告顯示,國民年金基金潛藏負債由2年前的2570億元暴增到5416億元,預估2031年將收支逆轉,並於2046年破產。
精算也發現,現基金餘額僅夠支付到未來9年給付;依《國民年金法》規定,明年保費將由7.5%調高到8%,是第3次調高;另國民年金實施至今,累積物價指數漲幅破5%,依法也須首度調高投保金額。以累計至8月物價初估,投保金額將由現行1萬7280元調高至約1萬8301元,兩因素造成國保每月保費將從778元,調高至約878元。
勞保局指,已將精算結果和保費調漲案送到主管機關衛福部,依法確實須漲保費,但須由衛福部公告。衛福部說,收到資料後會展開調高保費的行政作業,過去慣例是從次年元旦實施;目前國保基金財務健全。 

 

「和國際比算低」

失業者張先生痛批,政府搶劫,「失業了哪來的收入,什麼保費都繳不起!」上班族楊孟涵說,有主動幫媽媽繳國保保費,「自己薪水已好幾年沒漲,保費卻漲不停,對有父母要奉養的上班族不公平。」
但國民年金投保金額調漲,除保費增加外,老年年金給付、生育給付等5項給付也會一併調高,估每年有60萬人可受惠,以最多人領的老年年金給付為例,依年資不同每月可多領約1到79元。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說,我國國民年金保費和國際相比算低,但財務確實惡化中,未來國人平均餘命增加、領給付的人更多,漲保費恐難避免。

衛福部 竟欠逾70億保費

 

2014年09月21日 
 

帶頭違規
國民年金保費由政府負擔4成、投保人自負6成, 但現一直有逾半民眾未按時繳款,因此政府每年都宣導,勞保局今年還把12名未幫配偶繳國保欠費、挨罰也未繳罰鍰者,移送強制執行。但諷刺的是,今年6月底前應由衛福部繳納的70多億元保費,至今竟未入帳,創中央政府帶頭欠保費惡例。民眾罵:「國民年金根本是詐騙集團!」
衛福部昨坦承,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應繳的70多億元保費,原應在6月底前繳給國民年金基金,但因政府財務困難無力繳納,是國民年金上路6年來中央政府首次欠費。

「根本詐騙集團」

依法政府欠費需繳利息,每欠1個月要多付788萬元,由納稅人埋單;而年底前還有另半年保費也可能繳不出,到時得支付更多利息。
衛福部官員說,預算籌編困難,不得已欠費,現已爭取明年編預算償還,國民年金財務不會有問題。
家庭主婦詹小姐痛批,國民年金是老鼠會還是詐騙集團,「這樣老了以後領得到錢嗎?老娘不繳了!」
社會保險專家、勞務士協會理事長張凱翔說,民眾欠保費就要追殺配偶,政府自己卻帶頭欠費,「還有臉嗎?以後再打廣告叫民眾繳費都沒用了!」記者唐鎮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