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5-01-03 02:01

 

  • 中國時報

 

  •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力保頭路各縣市政府改朝換代後,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去留問題成為矚目議題,圖為清潔隊員在街頭收垃圾廢棄物。(范揚光攝)

力保頭路各縣市政府改朝換代後,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去留問題成為矚目議題,圖為清潔隊員在街頭收垃圾廢棄物。(范揚光攝)

選後約聘僱人員搬風

選後約聘僱人員搬風

 

 九合一選舉落幕,12位縣市長易動,3萬2592名約聘僱及臨時人員面臨飯碗保衛戰。由於縣市首長作風迥異,有人已有失業準備、在臉書跟親友預告「找新頭路」;也有人為保飯碗,急找議員請託,各地聘僱及臨時人員兩樣情,將是全台最大一波人事「大風吹」!

 被當選後酬庸籌碼

 約聘僱及臨時人員是各縣市政府最基層庶務工作人員,待遇從2萬多至4萬多不等,卻是許多家庭經濟支柱,且因編制龐大,成縣市長推動政務及選舉酬庸籌碼。

 由於多達12位縣市長易主,牽動人事更迭幅度驚人。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不手軟,先針對被視為酬庸的工商發展策進會開鍘,其餘續約2個月至1月底再檢討,已有約聘僱員接到不續聘通知,只能在臉書抒發不滿。

 苗栗縣長徐耀昌上任將443人解雇,跨年31日晚8點公布續聘名單,有382人獲續聘僱,52人不續聘,比率約12%。也有不少縣市長處理約聘僱等臨時人員,本著人事安定為原則,但也有縣市長挑明用來還選舉人情債。

 北市府人事處主秘陳俊彥指出,是否續聘是各業務機關權責,若不續聘就不上簽;新北市人事處長陳昭欽說,新北市約聘僱、臨時人員全部留用,每年精簡5%人力,升格迄今精簡2800多人,從未因改朝換代,汰換非編制內人員。

 宜蘭縣府府內單位約僱人員111人,約聘人員88人,2015年全數續聘,也無人離職。

 花蓮、宜蘭和基隆市目前都續聘,其中,基隆市府由於新市長林右昌上任後,在「青黃不接」時,依上屆市長張通榮裁示檢討10%,但也要在3月1日過完農曆年才實施。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以安定人心及業務穩定為優先,因此全部留任,自1日起1年1聘契約生效;同樣變天的台中市,1900多名約聘僱人員,市府統計約9成5留任,只有少數約談或考核不適,才會簽3個月「留校察看」。

 員工憂失業剉咧等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重新考核約聘僱人員績效,預計3月初會提出新名單;彰化縣281名約聘僱等臨時人員,縣長魏明谷決定全數留用。至於其他縣市則多為續聘,有的則是數月後再檢討。

 

 

2014-12-26  19:35

〔本報訊〕新官上任,卻開始揮大刀斬舊官?苗栗縣長徐耀昌剛上任,卻要求解雇443名府約聘僱人員,工作時間到12月31日下午5點為止,且104年度續聘續僱人員名單竟然為「空白」,讓許多府約聘僱人員嘆「難過年」。

 

  • 苗栗縣府宣布104年度續聘僱人員名單,沒在名單上的聘僱人員將於年底離職,但名單上卻顯示以下空白,等於443名約聘僱人員都被解職。(擷取自苗栗縣府人事處官網)

    苗栗縣府宣布104年度續聘僱人員名單,沒在名單上的聘僱人員將於年底離職,但名單上卻顯示以下空白,等於443名約聘僱人員都被解職。(擷取自苗栗縣府人事處官網)

  • 苗栗縣長徐耀昌剛上任,卻要求解雇443名府約聘僱人員,工作時間到12月31日下午5點為止。(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苗栗縣長徐耀昌剛上任,卻要求解雇443名府約聘僱人員,工作時間到12月31日下午5點為止。(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三立新聞》報導,苗栗縣政府約聘僱人員包括約聘員96位、約僱員347位,共有443位,不過苗栗縣政府25日新任縣長徐耀昌上任當日,發出公告,通知未獲續聘僱者,工作日期僅到12月31日下午五點為止,但104年度續聘雇人員民單卻是「以下空白」,意即443位約聘僱人員,全都在年底被「炒魷魚」。

 

有約聘僱人員表示,上午才剛開心迎接新縣長,但下午就被開除,許多人在自己的職位已數十年,由於怕年關難過,許多人已經找議員、民代幫忙陳情,約聘僱人員表示,許多家境清寒的約聘僱人員都在擔心未來日子該「怎麼辦」。

 

但對於「大砍人事」,苗栗縣府人事處長李高木卻回應,每年年底就是一個段落,「這是必然的現象」,如果有人有接到續聘僱合約,就照合約走,不過未來也仍會依照個人考績,再從中挑選續聘人員。但這個行為也引來約聘人員質疑是「改朝換代」,安插自己人馬的手段。

 

 

2014-12-27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縣府各局處暨所屬機關學校共計四百四十三位約聘僱人員,依契約將在三十一日屆滿停聘,有些約僱人員已做了一、二年,若未續聘,飯碗不保,又中年失業,擔心日子要怎麼過,這幾天約僱人員心情七上八下,是否能續聘?個個人心惶惶。

 

縣長︰不可能全部停聘

 

新科縣長徐耀昌受訪指出,縣府所屬的四百四十三位約聘僱人員絕對不可能全部停聘,縣府財政困難,相信這些約僱人員相當清楚,會依財政現況及服務年資、績效、業務需求及功能性等原則,就現有人員的整體工作表現,做全盤考評,作為續聘僱的參考。

 

最近,縣府所屬的約聘僱人員獲知將在三十一日契約期滿後重新續聘的訊息後,包括資深或甫進入縣府服務的約聘僱人員,都人心惶惶,甚至外傳因「縣庫空空」,將全部停聘。

 

一位在地政處服務二十多年的約僱人員無奈的說,他們已歷經四位縣長,對業務相當熟悉,將他們裁掉根本沒道理,如果被裁掉,中年失業,外面工作不好找,日子要怎麼過?

 

一位約僱人員昨天接到直屬科長電話,告知可能不被續聘訊息後,心情盪到谷底,因他是家中經濟支柱,孩子還在國中及國小,若未續聘,年關將屆,全家生計將面臨困境。

 

這幾天,不少約聘僱人員根本沒有心情上班,紛紛設法透過關係「保飯碗」。

 

縣府也發布新聞稿指出,明年度各項預算的執行將以七十%為原則,至於所屬的約聘僱人員之續聘僱與否,已請各局處主管及附屬機關首長,按服務年資、績效、業務需求及功能性等原則,就現有人員的整體工作表現,予以全盤考評,並於今天傍晚五點前提報人事處彙辦,再由縣長決定續聘人選。

 

以下為楊長鎮臉書全文:

徐耀昌上任第一把火是解僱443名約聘雇人員,媒體說被解雇的人難過年了。

這場「除夕大屠殺」讓我們恍然大悟,苗栗縣陷入「財政腦死」的理由之一。

約聘僱人員是編制外、毋須資格考試的權宜用人。2006年 劉政鴻剛當上縣長,解聘180多名傅學鵬時代留下的約聘雇人員,空出名額好讓自己使用,結果多年下來,數字竟然可以膨脹到3倍,這就是「魄力」!

百億縣長用縣民納稅錢大做人情,「經營基層」,最好用的方法,就是把大小樁腳子女親朋納入約聘雇,這裡面有議員介紹的、鄉鎮長介紹的、代表會主席介紹的,甚至代表介紹的。而且不分派系,只要帶槍投靠,都有機會雨露均霑。

徐耀昌會改變這個遊戲規則嗎?我不做預言,但可以確定的是,幾乎每個縣長都在玩這個遊戲,只是劉政鴻特別肆無忌憚而已!

大縣長甚至還多次組成上百人的出國訪問團,縣長帶團,不分政黨、派系,議員、鄉鎮長、村里長、代表都有機會,「考察團」浩浩蕩蕩,不但用力考察各國旅遊事業,重要的是一起出國培養團隊感情,難怪可以一統苗栗江山。

公職人員有這些好處,那小縣民呢?沒問題,各種人民團、社區協會、村里辦公室要辦旅遊、晚會等「有食有掠」外帶摸彩的活動,不成問題;縣府還經常請明華園各地表演,不用門票;多明哥來唱歌,不用門票;愛爾蘭大河之舞不用門票;明德水庫辦水舞搞個一年也不用門票,還附帶遊覽車運送全縣各村里,上車就有免費便當.......,「免費」已經成為苗栗縣政的關鍵字,只是,大家還沒聽過「免費的最貴」!
百億縣長「深耕基層」如此精心用力,難怪施政滿意度常常飆高!

至於縣庫負債破表怎麼辦?沒聽過「公有地的悲劇」嗎?真沒聽過?查查維基百科吧!

http://www.setn.com/News.aspx?PageGroupID=6&NewsID=54878&PageType=3#fb_commen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