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廖育偲

2020年台股首檔個股軋空行情啟動,IC通路商文曄(3036)2日召開董事會,決定提前於3月27日召開股東會,停止過戶日訂於1月28日,融券餘額5,947張將於1月13日前全數強制回補,軋空行情呼之欲出。

 

承銷商指出,大聯大併購文曄案尚未進入成就要件,然文曄109年股東會的停止過戶日落在1月28日的春節年假期間,按現行法規規定,融券最後回補日為停止過戶日前六個營業日,以此推算本月13日將是融券最後回補日,因此封關前融券可回補日僅剩七天,軋空行情蠢蠢欲動。

 

承銷商表示,接下來這段期間,文曄股價一旦超過大聯大宣布的收購價格45.8元,會出現二種發展,一、迫使大聯大提高收購價碼,二、投資人解除與大聯大的成就關係,在市場賣出持股或是現償融券,使收購案增添波折。

 

文曄表示,為提升公司治理,今年股東會中將提出是否增一席獨立董事之議案,獨董有可能從目前的三席增至四席,與現有的一般董事四席相當。

 

大聯大回應,收購案尚在進行中,目前大聯大還不是文曄的股東,對於文曄內部經營之決策,大聯大不便給予評論,同時也重申「四不一會」論調,強調不推派董事代表、不增加持股、不會與第三方合作表決或召開股東臨時會、不對外徵求委託書參與表決,以及會依法參加股東會。

 

法人指出,大聯大收購文曄有二大關鍵,一則收購案進入第一階段成就,二則為公平會出具公函,由於公平會公函尚未出具,讓本次併購案尚未成就,若軋空行情啟動下,將讓併購案增添變數。根據統計,2日文曄融資餘額達6,060張,單日融資大減998張,但融券餘額仍高達5,947張,券資比為98.14%。

(工商時報)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通路龍頭廠大聯大(3702) 日前宣布修正公開收購文曄(3036)案說明書,將原收購期間延後到今年1月30日,文曄2日出招,董事會決議提早於今年3月27日召開股東會,股東停止過戶日是1月28日,如此,大聯大收購持股,將沒辦法參加文曄的股東會。

台股封關日為1月20日,直到1月30日才開市,1月28日還在年假期間,等於要參加文曄股東會的股東,最晚要在封關日前買進股票才能趕上停止過戶時間點,大聯大若這次公開收購文曄股權,將無法趕上參加文曄這次股東會。

文曄董事會決議於3月27日召開股東會,除了將討論去年財報、盈餘分派、員工與董事酬勞分派、發行國內第六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等事項外,還將增選一席獨立董事。

文曄表示,公司目前有7席董事,包括4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董事長兼總經理由董事鄭文宗擔任,為強化公司治理,將增選1席獨立董事,董事與獨立董事將各一半,新獨立董事人選還不便透露。

大聯大回應,公司對文曄採「四不一會」的態度,也就是在文曄本屆董事任期內,不會提名或參選文曄董事,會出席文曄依法召集的股東會並參與表決,但不會與任何第三人約定共同行使表決權,也不會向主管機關申請召集股東會,不對外徵求委託書,並維持不高於三成的持股比例,不會再到資本市場加購持股。對文曄停止過戶日比收購截止日早二天,大聯大不予置評。

大聯大為消弭公開收購文曄引發疑慮,上月初宣布以「合法、理性、務實」三大原則,決修改公開收購說明書,納入五點財務純投資的聲明與承諾,也決定將函請公平交易委員會釋疑,並將延長收購期間50天,到今年1月30日截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