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精材明日登興櫃 四大策略衝半導體製程

半導體設備耗材廠台灣精材(3467)即將在明(22)日登錄興櫃,未來將會強化與國際半導體大廠合作關係。台灣精材指出,將持續透過四大策略,推動公司產品與高階半導體製程的緊密度。

 

台灣精材成立於1997年9月,董事長為馬堅勇。截至2023年11月底止,實收資本額為2.82億元。台灣精材為全球少數可以提供半導體設備中所需高純度耗材零組件之廠商,其產品依材質區分為陶瓷、石英、矽三大類產品,目前全球半導體大廠多為台灣精材之重要客戶。

 

台灣精材2022年度營收為6.52億元,稅後純益為0.4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01元;而2023年截至6月累計營收為3.07億元,稅後純益為0.17億元,依截至6月之加權平均流通在外股數計算每股稅後盈餘0.63元。

 

台灣精材產品主要應用在半導體前段製程(Front-End)中之蝕刻(Etch)與薄膜(Thin-film)等重要製程,常見的陶瓷材料有氧化鋁、氧化鋯、氮化矽、碳化矽陶瓷等。

 

由於精密陶瓷零組件是放在離晶圓相對接近的真空腔體內,因此必須具備高強度、耐高溫、耐高壓、耐電漿、抗腐蝕、高精度、組織均勻等要求,在要求精密度非常高之半導體產業中要能精密控制具有相當難度,而台灣精材已具備自主精密陶瓷材料研發製作、加工表面處理及清洗等一站式整合關鍵製造技術,且於2014年即取得世界第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認證通過。

 

展望未來,台灣精材除了持續深耕與國際半導體大廠策略合作夥伴關係,開拓新商機,提高市場占有率外,並透過四大主線定調成長策略,首先為開發新世代陶瓷材料,第二為憑藉公司在精密加工、表面處理上之優勢,開發Refurbishment(翻新工程)業務,其次是自建高階製程零件清洗產線,最後為開發高階石英及矽環產品,以滿足未來高階半導體製程的需求。

 

隨著AI、高效能運算、數位化、電動化帶動半導體市場持續成長下,後續將催生半導體設備零組件需求;台灣精材也在現有的優勢基礎上延伸,開發新材料及新商業模式,提供客戶一站式的整體解決方案,並讓公司業績持續成長。

 

 

 

MoneyDJ新聞 2024-01-03 13:27:1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陶瓷零件/耗材生產製造廠商台灣精材(3467)客戶主要集中在半導體前段,貴金屬材料及金鹽佔營收超過95%的佳龍(9955)持有台灣精材23.42%、也是單一最大股東;台灣精材於去(2023)年12/22(五)以每股參考價35元正式登錄興櫃,截至今(3)日盤中一度突破59元、股價累積最大漲幅近7成。

從台灣精材興櫃後股價表現,佳龍帳上享有潛在資本利得,不過佳龍指出,對於台灣精材策略投資大於財務性投資,有不同合作策略發展;佳龍近兩年開始布局跟擴建投資觸角,未來還會有一些轉投資觸角會往跟ESG相關領域及半導體的部分來拓展。

台灣精材成立於1997/9/11,董事長為前光洋科(1785)董座馬堅勇,實收資本額2.82億元,是全球少數可提供半導體設備中所需高純度耗材零組件廠商,產品依材質區分為陶瓷、石英、矽三大類產品,目前全球半導體大廠多為其重要客戶。去年前11月營收5.11億元、年減14%,上半年EPS 0.63元低於2020年同期的1.0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