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凱泰:去年豐收 今年要攀高峰

記者楊雅民/專訪

去年是裕隆集團的豐收年,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表示,去年集團旗下汽車相關事業總營收達2400億元,獲利約15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預估今年將再攀高峰,汽車相關事業總營收將超過2800億元、獲利超過180億元,而納智捷汽車在中國市場的表現,2012年將是爆發年,也是集團下一波營收與獲利跳躍式成長的動力。

集團總營收逾3000億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集團去年營收表現創歷史新高,今年集團整體營運目標為何?

答:去年受惠於集團旗下各汽車品牌銷售量成長,帶動周邊配套的經銷商、協力廠有1.25至1.3倍的成長效益,集團去年汽車相關事業總營收達2400億元,較前年1800億元成長超過3成,包括非汽車相關事業,集團總營收已超過3000億元。

獲利在汽車銷售量達經濟規模後,帶動的效益更大,2009年汽車相關事業年獲利總共達60億元,去年大增1.5倍,今年集團汽車相關事業營收會超過2800億元、獲利超過180億元。

接下來,集團成長的動力會來自中國和海外市場,納智捷明年第三季在中國上市,預估第一年銷售量為3萬輛,對整體營收貢獻不會太大,預期2012年對營收的貢獻力道才會爆發,東風裕隆也會開始賺錢。

問:集團對中國汽車市場看法如何?

答:中國汽車市場過去兩年,銷售量成長900多萬輛,等於是一年汽車銷售量就成長超過400萬輛,相當於一整個日本市場的銷售量,汽車產業是中國火車頭工業,占中國GDP約1%。

今年雖然北京因為汽車基礎建設趕不上汽車成長速度,決定限制領牌數24萬輛,裕隆今年中國車市表現仍相對樂觀,預估今年中國全年汽車銷售量可成長至2000萬輛。

專攻納智捷汽車品牌

集團在中國投資的東風日產、東風裕隆和東南汽車等事業,東風裕隆很清楚地就是專攻納智捷汽車品牌,並善用既有合作基礎,把產量擴大、把品質做強、品牌形象做深。

中國要賣電動車,有個規定就是要先賣傳統的汽油車,才能申請認證,裕隆今年將加速取得電動車的認證,目標希望2012年上半年能取得中國電動車認證,納智捷杭州蕭山廠可望於下半年開始投產電動車,進軍中國電動車市場。

東風日產目前幫東風汽車代工,未來希望兩岸簽訂ECFA,將汽車整車納入零關稅清單後,能與台灣進行兩岸車型生產分工或互補,創造最大的生產效益。

中華車轉投資的東南汽車,這兩年銷售量已衝起來,從2007年4.3萬輛的產量成長至去年的12萬輛,今年已準備第二期擴產,年產能計畫擴充至16萬輛以上。

同時,集團也將結合中華車,甚至納智捷的力量,協助東南汽車開發新車型,農曆年後三菱汽車社長邀請我至日本見面,雙方將共同尋找下一步的合作空間。

問:全球匯率波動幅度很大,集團有何因應策略?

答:台幣和人民幣升值對裕隆是利多,但日圓升值就會增加裕隆生產成本,過去裕隆在貨幣避險只針對日圓,隨著集團國際化佈局,汽車外銷市場拓展,未來貨幣避險幣別將多元化,可能會涵蓋美元、歐元。

在原物料走勢方面,根據集團內部評估,隨著全球景氣復甦,需求增加,未來3年,鋁、鐵等貴金屬價格,每年的上漲幅度約2.2%,貴金屬成本上揚會反映在汽車零組件成本上。

裕隆將透過內部COST DOWN(降低成本)措施,抵銷原物料成本上漲壓力,預估每年COST DOWN的目標約3%至4%,若採取這麼多措施,各事業體還承受不了,就是整個汽車產業將共同面對的問題,最後只好調漲產品售價,反映上揚的成本。

悶了3年 嚴凱泰下彎嘴角變上揚

記者楊雅民/特稿

悶了3年,嘴角習慣下彎的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在自有品牌納智捷(LUXGEN)確定取得中國設廠核准,東風裕隆正式成立的那一天,下彎的嘴角全像裕隆車(2201)半年來的股價線圖一樣,全都上揚了。

過去1000多個日子以來,這是第一次在公開場合看見嚴凱泰露出如此「開懷」的笑容。2007年7月13日,42歲的嚴凱泰正式從母親吳舜文手中,接下裕隆車董事長的棒子,重新站回經營第一線工作崗位。

那一年,「母親病了,中華車問題又一籮筐,納智捷研發不到一半,壓力非常大」;隔年,母親吳舜文緊接著過世,失去生命中的摯愛,又來了個全球金融海嘯,真是「雪上加霜、霜上加冰」。

他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打到每個人都怕了,消費者荷包縮水,不敢花錢,當時集團旗下汽車銷售據點,一個據點一週賣不到5輛車,大家都不買,真的嚇死了。

原本喜歡開著跑車趴趴走的他,那一年,也嚇到不敢開跑車上街,更不敢大搖大擺地帶著老婆、女兒到飯店大啖美食,轉而低調地戴著帽子、口罩到百貨公司地下街搜尋平價美食,體驗庶民生活。

他形容,當時「每天的心情都像在下雨,看不到明天」。直到今年8月1日,裕隆杭州蕭山廠正式取得中國政府核准設廠批文,拿到納智捷進軍中國市場的門票,嚴凱泰心中才露出久違陽光。

他說,集團過去50多年,都是裕隆車做裕隆車,中華車做中華車的,這次自有品牌納智捷首度將裕隆車的創意及中華車的研發和測試能力兩股力量結合,算是幫父母圓了一輩子未完成的心願。

1996年,嚴凱泰曾經帶領Cefiro房車創下連續兩年銷售冠軍的佳績,讓裕隆浴火重生,擺脫虧損陰霾;時隔14年,現年45歲的他,能否帶領裕隆再創納智捷傳奇,挑戰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