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4
判決書掀 回饋面紗// 馬賣黨產 暗藏鉅額利益

2005年8月20日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宣示2008年前黨產要處理完畢(右前方,資料照)。外界認知馬要將「黨產歸零」,但7年多過去,不僅黨產歸零跳票,法院判決書更證明,過去黨產交易刻意隱匿鉅額利益。

出售三中契約 回算機制驚人

〔記者王寓中、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當年主導的「三中(中影、中廣、中視)」交易案,引發「賤賣」質疑,六、七年來風波不斷。馬英九過去將「黨產歸零」掛在嘴邊,宣稱黨產處理公開透明,不過台北地方法院在去年底國民黨旗下中投公司控告中影買家莊婉均、羅玉珍的判決書中披露,國民黨在出售三中的契約中,暗藏「回算機制」,國民黨可由其中再獲得驚人的鉅額利潤;不僅證實外界過去對黨產交易的諸多質疑,揭穿馬英九與國民黨對黨產刻意隱瞞的不實說辭,並揭開黨產交易中鉅額利益移轉內幕的一角。

國民黨旗下中央投資公司六年前與莊婉均、羅玉珍簽約賣掉中影,羅、莊承諾會「協助」中投優先承購華夏大樓等三大不動產,由於三年期限到,中影未賣樓,講好的回算利潤無法回到國民黨口袋,國民黨旗下已信託的「欣裕台」公司告二人違約,求償華夏大樓的分享差價及延遲付款利息共廿六.四億元;台北地院日前判決欣裕台敗訴,莊、羅不必賠償。

透明處理黨產 馬說詞被戳破

欣裕台公司昨表示,公司內部仍在評估是否上訴。

依台北地院判決書記載,九十五年四月二十七日,中投將中影轉售予莊婉均、羅玉珍(中影現任負責人郭台強之妻),總價金三十一億四千三百六十八萬元,當時股權買賣契約書就約定,中影若再出售華夏大樓(原中央日報八德大樓)、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成交後扣除稅捐及交易費用的淨現金價格,高於一定金額時,莊婉均與羅玉珍必須支付給中投約定的利潤分享金額。

判決書揭露,華夏大樓淨現金價格若高於十五億元,國民黨可分得的利潤分享金額為超出十五億元部分乘以八十二.五六%;新世界大樓若高於十二億元,利潤分享金額為超出十二億元部分乘以八十二.五六%的三分之二;中影文化城若高於二十六億元,分享金額為超出二十六億元部分乘以八十二.五六%的二分之一。

約定中影買家 售樓分享利潤

不過,契約也載明,利潤分享只限簽約日起三年內,逾期賣方不得主張利潤分享;但於利潤分享方案有效期間屆滿時,如中影未能出售上開任一不動產時,買方保證儘速協助賣方以契約書規定的下限價格及同一條件優先購買,並得將該不動產所有權登記於賣方指定之名義人。

九十八年四月二十六日,利潤分享三年期限到,因買方未有動作,中投隨即在四月二十八日提起損害賠償訴訟,以華夏大樓為標的,並依去年十月四日華夏大樓最新鑑價四十億餘元,向羅玉珍、莊婉均及相關連帶保證人,提出二十五億餘元的損害賠償,以及延遲付款利息一億四千餘萬元。中投在九十九年四月切割另成立欣裕台公司,全案也由欣裕台接替中投對莊、羅提告。

大樓三年未賣 求償26億敗訴

台北地院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做出一審判決,中投及欣裕台提出的損害賠償及不動產移轉請求權,全遭法官駁回。法官認為,中影股權買賣契約書未約定利潤分享期屆滿後,原告得逕行取得三項不動產或請求移轉所有的權利;中影公司未在三年內出售華夏大樓,依契約條款,原告僅得主張被告儘速協助向中影優先購買華夏大樓,但「未定有履行期限」,因此判決欣裕台敗訴。

--

 

〔記者王寓中、林美芬/台北報導〕國民黨坐擁龐大黨產常被外界指責為不公不義,馬英九則在二○○六年向全民提出黨產總說明,宣示黨產總淨值只剩中投公司等的兩百七十七億元,但根據台北地院判決書所揭露,單是「中影」交易案牽涉的三大不動產,目前市價就有兩百三十一.二億元,國民黨依約可分享的回算利潤,市場估算達到九十六.八億元,但這部分的利潤和價值,在國民黨黨產總說明報告中「隻字未見」。判決書證明「公開透明」只是國民黨的對外說辭,「隱匿遮掩」才是國民黨處理黨產的唯一準則。

黨產總淨值 馬曾說只剩277億

馬英九在二○○五年八月十九日首度當選國民黨主席,中投公司在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將中視、中影、中廣等華夏三中股權出售給中時集團旗下的榮麗投資公司,交易價四十億元。

隔年元月,國民黨竟喊窮只能發半個月的年終獎金,在馬指示下,二○○六年一月二十六日中投向國民黨中常會提出報告,指馬就任後處分的原國發院土地、前省黨部土地、中華醫院及華夏三中等四筆黨產,總交易金額八十八.七八億元,淨收入五十九.七六億元,但短短半年就因支應黨務相關支出及償還債務,已全數用罄,歸「零」了。更諷刺的是,報告中將三中近四十億收入都花光歸零,三中當時根本還未正式簽約,國民黨和中投最多也只拿到區區四億元的頭期款,馬在二月二十三日媒體詢問時,竟也只能哈哈大笑加以證實。

處分四筆黨產 60億半年就花完

同年八月二十三日,馬英九向全民提出黨產總說明報告,號稱一次將事實全部攤在陽光下接受全民檢驗,但中影再轉售及三中不動產牽涉的龐大回算利潤,報告中卻「隻字未提」。

馬英九提出的報告中信誓旦旦宣示,至二○○六年七月止,國民黨財產總淨值,就只剩兩百七十七億元,包括中投公司淨值兩百三十三億元,另有土地六百一十二筆、價值十六億元,房屋四百一十五筆、價值七億元,銀行存款四億元、美金公債六億元,以及應收款項十一億元。

但台北地院針對中影回算利潤案的判決書卻揭露,三中交易案自始就有回算機制及回算利潤分享的設計,中影交易案也有針對中影旗下華夏大樓、新世界大樓及中影文化城等三大不動產設計的三年回算分享條款;而且就算三年期限屆滿,國民黨已信託的中投或欣裕台公司仍有依契約規定下限價格優先買回的權利。

黨政人士指出,換言之,國民黨在中影交易案二階段契約中,該有的利益,從來沒有消失,只是要以什麼方式(包括打官司)、何時拿回,也證明馬英九在二○○六年提出的黨產總說明報告,不但未將三中交易案事實經過攤在陽光下,而且有蓄意隱匿不報之嫌,完全禁不起檢驗。

--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國民黨從二○○五年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加速處分黨產,但每一個黨產出售案,都出現問題,其中以「華夏三中」出售案最具代表,除了不斷爆出的疑雲內幕外,相關爭議至今都未了。

在馬指示下,國民黨中投公司在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將華夏三中股權出售給中時集團旗下的榮麗投資公司,交易價四十億元,二○○六年四月三日,國民黨和中時簽訂增補契約協議,中時只要三中的中視,至於中影及中廣則由國民黨協助另外找買家接手。

中影買賣雙方 官司不斷

二○○六年四月二十七日,中影先轉售予莊婉均、羅玉珍,最後由正崴公司董事長郭台強入主,總交易價三十一億元,郭台強最後取得中影五十一%的股權,股款十九億元。

至於中廣則在當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轉售給飛碟電台董事長趙少康,交易價五十七億元。

至於只要中視的中時集團,市場盛傳當時中時連一塊現金都沒付,就用抵押作價的方式把中視拿走,後來還為了稅款槓上國民黨。

轉售給郭台強的中影,因檯面上負責人和實際金主關係複雜,從二○○六年八月開始,買賣雙方官司訴訟如同連續劇一樣不斷上演。

中影的紛擾來源,正是旗下的不動產,特別是交易當時和日後實際開發間的龐大回算利潤,以華夏大樓(即原中央日報所在的八德大樓)為例,馬競選連任時以此處作為競選辦公室,但在中影交易案時就傳出,早在二○○六年三月國民黨將原中央黨部售予張榮發基金會時,雙方就有秘密協議將華夏大樓一併售予長榮集團。

二○○九年馬要回鍋兼任黨主席前夕,時報周刊就曾報導三中回算機制時限已到,近六十億元的回算利潤面臨人間蒸發。中投為此向法院提出告訴請求損害賠償,最早開出的索賠價碼,是三十億元。

台北地院一審判決去年底出爐,對中影這段回算利潤紛爭來龍去脈,以及長榮公司要買華夏大樓的始末,都有詳細的記載,也一一還原並證實外界之前的質疑。

中廣不動產利潤 不輸中影

至於中廣交易案,精彩內幕也不輸中影,趙少康以不成比例的出資取得五十七億元的中廣,在二○○八年大選前先上演不玩了的戲碼,大選後繼續掌控中廣,隨後爆發中廣切割案,外界才知道原來趙少康要的只是中廣的媒體事業,不動產部分等切割完成後要另外成立資產管理公司,再回歸中投公司,但中廣的切割案卻一直過不了NCC這關。

就算扣除纏訟中官司,中廣不動產的利潤也多達百億,不下中影,其中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驚天內幕,外界拭目以待。

--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受到近幾年房地產大漲的利多因素,不動產市場人士評估國民黨已出售的中影旗下三大不動產黨產,總額約有兩百三十一.二億元的市場價值,若是透過原契約計算方式爭取回算利潤,依現價按契約比例估算,可能達到九十六.八億元之多。

市場人士分析,從二○○六年到二○一○年正好是台北市房價快速翻升的一個時間點,而近三年(二○一○~二○一二)來店面及土地價格更受惠資金充沛,快速攀升。

逢房地產大漲 價格快速攀升

華夏大樓位在台北市八德路上,算是市中心精華區土地,是住四土地,容積率達到三○○%,使得地價也跟著竄升。國民黨二○一二年十月鑑價,市值為四十億元;市場人士估算,當地土地每坪三百六十萬元,土地面積一千六百八十七坪,不計建物價格,約是六十.七億元。

依照契約載明的回算機制計算,六十.七億元扣除原始鑑價十五億元,再乘可分得的八十二.五六%,約是三十七.七億元。

新世界大樓位在寶慶路,台北西門町的精華地段,市場人士以中信壽去年十一月初在附近購買一筆土地,每坪一千零六十八萬元成交為基準,以每坪一千萬元來保守估算,土地四百三十五坪,至少也有四十三.五億元,市場人士也指出,以新世界大樓與中信壽所買土地位置做比較,新世界大樓更優於中信壽買的土地,價格應更高。

至於回算利潤,四十三.五億元減掉原始鑑價十二億元,等於是三十一.五億元,其中可分八十二.五六%的三分之二,等於約有十七.四億元。

中影文化城土地達到一萬兩千七百六十坪,以一坪百萬元來估價算是合理,等於約有一百二十七億元的價值,但市場人士分析,這個價格應會打折扣,主要是因土地使用分區是文教用地,購買者要加計一部分的土地變更成本,也要考慮被徵收的風險,不過基地完整,開發上可以更多元構思規劃。

回算利潤方面,一百二十七億元扣除原始鑑價二十六億元等於是一百零一億元,其中可分八十二.五六%的一半,約是四十一.七億元。

 
--
馬英九告輸郭台強 國民黨3折賣中影

2013/01/02 20:36

【文/《財訊》雙週刊】

 

郭台強、羅玉珍夫妻官司打贏國民黨,等於打3折買到中影。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國民黨在2006年以31.4億元代價,將當時資產估計逾百億元的中影賣給正崴集團老闆郭台強、妻子羅玉珍等人,買賣雙方約定日後出售中影土地資產時再「利潤分享」,回饋國民黨。然而,根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報導,國民黨與羅玉珍等人為此發生爭端告上法院,日前一審法院判決國民黨敗訴,形同坐實了黨主席馬英九「賤賣黨產」的指控,國民黨當年等於將中影打三折便宜賣給郭台強。

 

根據《財訊》指出,國民黨將中影肥沃不動產拱手「送」給郭台強的情形非常誇張,不但交易合約簽訂時中影每股淨值有70.4元,卻以每股65元賣掉,合約中的「利潤分享」條款更像是「bumbler」條款。該條款約定,中影在台北市的三大不動產──八德路上國民黨中央黨部隔壁的華夏大樓、西門町圓環目前租給誠品等企業的新世界大樓,以及外雙溪的中影文化城,在日後出售時,國民黨有權要求按一定計算方式「分享」賣地的淨獲利,但國民黨的權利只在簽約後三年內有效。

 

《財訊》指出,由於合約未明訂郭台強方面有義務在三年內售出前述三筆不動產,三年過後,所謂「利潤分享」就如煙消雲散,果然2009年到期後,中影未售出前述不動產,國民黨為此控告羅玉珍等人違約、要求損害賠償,然而台北地方法院在2012年11月底判決國民黨敗訴,換句話說,現任中影董事長郭台強「賺到了」。《財訊》指出,如今國民黨若想討回中影不動產,依合約還得自己掏錢買。

 

根據《財訊》調查,華夏大樓正在進行外觀拉皮,國民黨請人鑑價後,估計市值達40億元;西門町圓環的大樓面積雖較小,但商業位置絕佳,估計市價在35-40億元;面積超過一萬坪的中影文化城,郭台強則在去年積極申請納入「大故宮計畫」,將文教用地變更為「文創產業專區」,以便進行旅館等商業用途開發,估計開發利益將逾百億元。因此不管怎麼算,國民黨用31億元賣掉中影真是虧大了。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話題 - 財訊雙週刊 - 馬英九告輸郭台強 國民黨3折賣中影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4&f_SUB_ID=4097&f_ART_ID=280818#ixzz2GsJwt98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