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03 02:09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  

 

大江生醫董事長林詠翔。 報系資料照
大江生醫董事長林詠翔。 報系資料照
 

 

國內保健食品廠將啟動大整併,大江生醫規劃取得金穎生技一成以上股權、至少一席董事,雙方正針對結盟案洽談中,若順利最快今年上半年即可完成,將可提升台灣保健食品產業競爭力。

大江是國內保健食品股王,資本額、營收規模僅次於葡萄王,近三年營收、獲利成長率平均超越五成;業界認為,若大江順利取得金穎一成以上股權,將取代佳格成為金穎最大股東,且營收與市值都有機會超越葡萄王,成為保健食品龍頭。

金穎成立於1999年,資本額2.49億元,昨日興櫃成交均價54.65元,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佳格持股比率約8.69%;金穎專長為微生物發酵、保健食品開發製造,在南科、新營各有一個生產廠,在大陸東莞、上海、江蘇各有轉投資公司,除代工外,擁有部分自有與代理品牌。

大江近年營運急遽成長,2015年營收、獲利分別年增40%、60%,2016年營收獲利分別年增50%、113%,但去年因營運規模基礎擴大,在毛利率不變的情況下,成長動能趨緩,營收及獲利年增率分別為30%、35%。大江為維持未來的成長動能,大江董事長林詠翔表示,希望在2020年以前創造百億元營收,在此前提下,必須繼續深化公司的生產與研發能力,因為決定投資金穎。

業界指出,保健食品領域的兩大技術支柱,包括萃取、發酵,大江在植物原料萃取領域領先國際,屢獲國際大獎,但獨缺發酵領域這一塊拼圖,未來若大江入主金穎,可望補足技術缺口,也讓產品觸角大舉延伸。據了解,大江原先有意自建發酵技術廠,但為加速公司營運,希望透過投資結盟方式,為公司帶來新能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2018-01-03 02:09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  

金穎生技是國內少數具有發酵技術的保健食品廠,與葡萄王、生展並列,堪稱國內前三大發酵技術領域大廠,但去年前三季營運遭遇逆風,經營團隊坦承,因為去年大客戶銷售不佳而受到影響,也埋下挑戰因子。

業界認為,金穎的訂單過於集中,將成為公司未來營運的挑戰,若能引進大江成為第一大股東,大江未來可望挹注若干訂單予金穎,可望分攤其營運風險,也有望創造競爭利基。

金穎主要營收來自代工,以去年代工比重近九成五左右,其中,微生物發酵代工營運占比約41%,客製化代工(ODM)占28%,以公司自有菌種開發的保健食品原料則占22%,而自有與代工品牌銷售僅占不到6%,大客戶銷售的良窳,將左右公司營運。

相較於葡萄王、生展,金穎背後雖然有佳格食品的訂單加持,仍不及前兩家自身集團的訂單挹注,葡萄王集團旗下有本土直銷龍頭葡眾訂單支持,訂單穩定無虞,生展則有生達集團的力挺,加上本身在發酵技術也是國際級,代工訂單也相對波動較小。

 

2018-01-03 02:09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  

全球吹起健康風、台灣新藥股衰弱,讓保健食品股異軍突起,近年葡萄王、大江、生展等保健食品股受到投資人青睞追捧,其中,大江在去年下半年受外資青睞持續買進,成為保健食品股新星。

台灣近年生技產業投資從蓬勃到冷清,自2014年起新藥股在臨床開發屢遭逆風,包括基亞、浩鼎等事件,讓國內法人對新藥股評價降低,甚至縮手不再投資,但另一方面,具有本益比、高成長動能的醫材、保健食品股卻逆勢受到矚目而屢獲加碼。

醫材領域最受人樂道的精華光學,近日股價數度挑戰千元大關,成為生醫股的異數,保健食品股也不遑多讓,其中,以發酵技術掛帥的生展,去年9月間以不到60元掛牌上櫃,掛牌後股價一度挑戰200元,漲幅達三倍以上。

對於保健食品領域的未來展望,業界指出,全球保健食品市場去年突破900億美元大關(約新台幣2.7兆元),未來兩年內將突破1,000億美元(逾新台幣3兆元),大陸部分,去年市場規模已達人民幣1,224億元,未來兩年內將達人民幣1,729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