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02:42:4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網通設備廠神準(3558)去年穩賺一個股本,董事長蔡文河仍不自滿,面對產業劇烈競爭,神準進行產品及通路兩大轉型計畫,未來幾年要持續逆勢成長。

神準去年全年營收61.84億元,年增24%,創歷史新高;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4.47億元,已超過2013年全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9.16元,法人樂觀看待神準去年每股純益可望輕鬆越過10元、有機會超過12元,再度蟬聯網通廠每股獲利王。以下為專訪紀要;

網通設備廠神準去年穩賺一個股本,董事長蔡文河指出,神準積極進行產品及通路兩大轉型計畫,未來幾年要持續成長。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
 

問:對今年景氣的看法?

答:全球大環境相當不錯,美國QE縮減,但是利率持穩,貨幣仍屬於強勢,失業率往下走,整體美國市場仍是未來重要指標,神準主要客戶來自於美國,去年占整體比重71%,也是今年重要成長重點。本來第4季是傳統淡季,但因客戶訂單增溫,帶動神準去年12月業績反而逆勢創歷史新高。

攻雲端 營收逐季揚

問:大陸廠商以低價搶市,更積極朝高階市場,台灣網通廠如何突圍?

答:電子產業尤其網通產業變化快速,大陸供應商近年也以低價攪亂一池春水。神準日前計劃在美國知名電子商務網站推出一個網路攝影機,定價199美元,結果剛要上架時,大陸業者推出99美元產品,重演兩年前大陸低價產品橫掃無線路由器產品狀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過去大陸廠商鎖定低價市場,台灣在高階還有優勢,但現在大陸廠商從低階走向高階,對台商造成壓力。神準思考市場區隔,重點是幫客戶提出解決方案,不是純比產品價格而是差異化。

以雲端網路管理解決方案來說,過去國際大廠分別提出集中式管理及控制器管理各種網通設備解決方案,神準推出分散式管理概念,同時兼具集中管理及分散管理模式,雖不是新技術,但新概念也獲得客戶不錯迴響。

過去神準是一個乙太網路基地台搭配無線網路基地台一起銷售,透過打造分散式管理概念解決方案,硬體設備搭配雲端管理平台,管理規模可從原本的300台提升到1,500台,不僅推升硬體銷售成長,也讓神準從原本中小企業市場跨入大型企業市場。

去年第3季推出後,帶動第4季業績成長,預估可望帶動2015年營收逐季成長。

問:近年台灣網通產業進入成長瓶頸,去年神準營收獲利表現亮眼的原因?

答:主要是神準重視研發、產品差異化及水平產品整合。神準成立以來,專注研發,因此可以做出產品差異化,延長產品生命周期超過三年,甚至現在已經推出六年的產品還在銷售。

神準強化垂直及水平產品整合,切入電力線POE交換器、網路攝影機,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近年要強化企業路由器產品,投入2,000多萬元研發天線,除供應自家產品使用,也透過品牌打入日本市場,未來也不排除切入電信基地台用天線。

打造B2B平台 搶買氣

問:神準品牌EnGenius的未來布局?

答:近期在全球通路已積極進行轉型,希望打破傳統銷售模式。過去傳統銷售透過配銷商、系統整合(SI)、加值經銷商(VAR)等,或是透過電子商務平台銷售。近年神準陸續在荷蘭、中東、杜拜、新加坡、美國洛杉機及邁阿密設立行銷據點後,其中在美國就有8,000個通路夥伴,將打造一個B2B銷售平台,深化系統整合及加值經銷商合作關係,建立與通路溝通平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神準B2B銷售平台將一般消費者電子商務概念放到企業客戶通路銷售模式,將通路合作夥伴依造交易金額分為鑽石卡、金卡、銀卡、銅卡,給予產品折扣或者教育訓練資源。神準經營EnGenius品牌,要直接掌握用戶端及通路,可望提升品牌競爭力;但品牌及通路經營都非短期可以看到成效。

問:神準同時擁有品牌及代工,未來貢獻營收比重?

答:目前代工客戶貢獻營收占60%,未來希望品牌跟代工貢獻營收各占五成。透過代工訂單可做大經濟規模,提升品牌產品競爭力。

問:神準布局物聯網及智慧家庭的進度?

答:神準積極投入建置物聯網,要透過管理及控制器將所有終端連起來,神準最看重家庭自動化,結合居家安全跟網路閘道器,打造整體解決方案,提供中小型企業或SOHO市場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