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17

9人不適就醫 其中2人仍留院觀察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頭份鎮恆誼化工廠昨天上午十時許,疑因管線老舊,造成大量具腐蝕性的三氧化硫外洩,鎮內十二個里遭酸性白煙籠罩,三萬多戶受影響,歷時兩個多小時才控制,不少民眾呼吸困難,頻頻咳嗽,其中有九人身體不適就醫。

  • 三氧化硫不斷從破裂管線缺口冒出,廠方以不銹鋼盲板防堵。(消防局提供)

    三氧化硫不斷從破裂管線缺口冒出,廠方以不銹鋼盲板防堵。(消防局提供)

恆誼化工副總朱育仁表示,外洩的三氧化硫原本蓄積在停產管線內,因管線已有四十年,導致外洩,無法估計裡頭容量有多少?

因三氧化硫是製作硫酸主要原料,具有強烈腐蝕性,若吸入過高濃度會造成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如果接觸到皮膚、眼睛、肺部和消化道,則會產生燒灼反應;消防人員到場後不敢大意,在距離外洩管線處二十公尺外,架水柱砲台,灑水降低濃度。

但大量煙霧不斷竄出,隨風勢朝東北方飄散,頭份鎮公所估計,包括上興、下興、蘆竹、民生、民族、民權、仁愛、和平、新華、興隆、斗煥、珊湖等十二里、三萬多戶受影響,公所啟動緊急應變機制,派車在鎮內廣播,請民眾留在室內不要外出。

不少在戶外的頭份鎮民聞到白煙後不停咳嗽,有九人出現呼吸道刺痛、噁心嘔吐就醫,其中二名大專學生因呼吸有灼熱感,仍留院觀察,其餘已出院返家休養。

環保局副局長陳華盛指出,三氧化硫接觸空氣後,會迅速吸收水分轉為白色硫酸煙霧,他們進行濃度監測,至昨天下午,多處地點檢測結果為零ppm,顯示已被空氣稀釋。

環局以違空污法開罰 最高百萬元

環保局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對恆誼化工裁處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並持續嚴密監控周遭空氣品質。

2015年06月17日 04:10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康普(4739)旗下子公司苗栗恆誼化工廠,昨(16)日上午11時發生三氧化硫洩漏,大量白色霧狀氣體飄入空氣中,乍看似白雲與藍天合為一體,但三氧化硫具強烈腐蝕性,引起消防與環保單位密切關注。

康普表示,苗栗縣頭份鎮恆誼化工廠清理已停止運作的舊硫酸廠管線裡的殘存硫酸,因清理的管線破裂而產生外洩,於當日下午1點完全控制,且無人傷亡,本次洩露對恆誼化工之生產並無影響。此外,媒體報導所述大量白色霧狀氣體主要係針對外洩硫酸予以澆水,稀釋酸鹼值所產生熱反應之水蒸氣。

 

康普經過兩年架構整編及產品線布局,將產品分為觸媒產線、先進材料產線、動力電池材料產線、化學肥料產線以及電子化學產線等5大主軸。旗下恆誼化工今年2月啟用的新建硫酸廠 便屬電子化學產線之一環,該硫酸廠最大產量為日產500噸硫酸,主要供太洋新技精煉後提供予國內半導體廠使用。(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