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賺年金險 先研究「三率」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副總經理蘇錦隆建議,買年金險要注意許多事,第一件就是先看三率。就是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的宣告利率、解約費用率及附加費用率。

 

宣告利率高低會影響退休金累積的多寡;解約費用率會影響解約年期及年金累積期的長短;附加費用率高低則會影響期初所投入的年金保費,然而這三者之間須綜合衡量評估,不宜單看其一,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商品。

 

蘇錦隆表示,目前市場上反應熱烈的年金商品,大抵分為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及變額年金保險,前者具備年金保單價值準備金累積期間有機會依宣告利率逐年增加的特色,能夠有效對抗通膨,適合風險承度較低、退休規劃追求穩健族群。而該類型保單再依幣別分為以新台幣計價的如「中國人壽滿多利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或以外幣計價如「中國人壽美滿多利外幣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美元)」。

 

而變額年金保險則是投資型保單的一種,依投資績效累積年金金額,如「中國人壽智富三贏變額年金保險」,投保門檻低就很適合30、40世代等距離退休尚有20年以上、有足夠的準備期可以時間換取資產累積空間的族群。

 

保險業建議,除考慮三率,還可觀察變額年金是否有提供專家代操與累積期間長短,最重要的是,年金險是否有提供多元年金給付週期以及保證給付期提供選擇。一般而言,年金商品多提供累積期滿後一次給付或年領分期給付年金供選擇,保險公司的保證給付年限,通常為10或1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