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16

〔記者楊金城、王俊忠、陳璟民、湯佳玲/綜合報導〕台南學甲爐渣米找到了!該批問題米尚未流入市面,昨已全數封存。

 

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說,經調查,確定爐渣稻穀流入嘉義糧商三合豐碾米廠,問題農地生產濕穀約四萬五千台斤,烘乾後剩下約廿四公噸乾穀;由於原保存爐渣米的冷藏筒現另貯存向其他農民收購的四十五公噸稻米,擔心冷藏筒恐已遭爐渣米污染,先採預防性封存,共封存六十九公噸乾穀,並採樣送驗。

 

  • 追查「爐渣米」,嘉縣調查站幹員與農糧署、南市府官員昨到三合豐碾米廠查廠,封存裝在太空袋內的二十四公噸毒米。(圖由嘉義縣調查站提供)

    追查「爐渣米」,嘉縣調查站幹員與農糧署、南市府官員昨到三合豐碾米廠查廠,封存裝在太空袋內的二十四公噸毒米。(圖由嘉義縣調查站提供)

  • 萬國乾燥中心負責人黃信升,原拒說出問題稻穀流向,稽查人員昨通報檢調,他才全盤說出。(記者楊金城攝)

    萬國乾燥中心負責人黃信升,原拒說出問題稻穀流向,稽查人員昨通報檢調,他才全盤說出。(記者楊金城攝)

 

「無端受擾,也是受害人。」三合豐翁姓負責人表示,不清楚爐渣米的原始來源,配合調查與封存。

 

學甲明祥馨企業公司租用學甲大灣段農地掩埋爐渣,去年十二月再借地給幫明祥馨載運爐渣的運輸業者林富順於二.七甲地種稻,今年七月十二日收割四萬五千多台斤的濕穀,賣給台南將軍萬國乾燥中心負責人黃信升。

 

黃信升原先拒絕透露稻穀去向,昨天稽查人員會同嘉義縣調查站到場,他才坦承全數售給三合豐碾米廠。農糧署南區分署找稻穀運輸業者和糧商追查印證,發現尚未碾製白米售出市面,稽查人員都鬆了口氣。

 

調查人員查知,涉濫埋爐渣的明祥馨企業公司至少利用四名人頭虛設公司,已到案郭姓業者、魏姓股東與兩名人頭,另兩名人頭則追查中。

 

環署採樣土壤分析 一週出爐

 

環保署採樣土壤送實驗室分析檢驗,結果預計一週內出爐。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長蕭志豪表示,若廢爐渣回填農地屬實,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四十一、四十六條,處以一年以上、五年以下刑責,並課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2015-08-15

〔記者林宜樟、楊金城、王俊忠/綜合報導〕明祥馨企業公司涉嫌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電弧爐煉鋼爐渣,嘉義縣調查站十一日在台南市學甲區將軍溪一處農地及兩處工業用地,挖掘出廿餘萬噸的爐渣,由於當地種植的四萬五千台斤稻穀已收割,農糧署南區分署昨天急查「爐渣米」去向,確定未繳售公糧,但有賣給嘉義縣民營糧商。

  • 明祥馨企業公司回收處理煉鋼爐渣,涉嫌租地違法傾倒,農地挖出大量爐渣,種植的四萬五千台斤稻穀已收割。(記者林宜樟翻攝)

    明祥馨企業公司回收處理煉鋼爐渣,涉嫌租地違法傾倒,農地挖出大量爐渣,種植的四萬五千台斤稻穀已收割。(記者林宜樟翻攝)

40餘萬噸廢棄物 查獲一半

檢調查出,明祥馨四年多來收受事業廢棄物約四十餘萬噸,目前僅查獲約廿餘萬噸,郭姓負責人及魏姓股東到案後,辯稱掩埋的廢棄物都已處理過,並非有毒爐渣。訊後先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嫌將郭、魏等五人移送嘉義地檢署偵辦。

縣調站調查,明祥馨公司四年多前開始接受燁聯、華新麗華、威致、世佳、易昇、協勝發共六家鋼鐵廠委託回收處理煉鋼爐渣,但再製技術不佳,製成的級配膨脹度不一,水泥磚瓦日曬後又易破裂,因此成立空頭公司,假裝購買,虛填不實交易資料,實際上卻僅是租地開挖,將爐渣掩埋。

黑心商租地傾倒 獲利2億

嘉縣調查站副主任楊師宏表示,一般廢棄物處理費每噸約一千元,明祥馨每噸收費約四百元至六百元,但實際上卻只是租地傾倒,初估不法獲利約二億餘元。

令調查人員驚訝的是,在這塊爐渣地上還種有稻穀,且都已收割,「爐渣米」有四萬五千台斤,土壤若遭重金屬污染,民眾吃進問題稻米,恐有致癌風險。南市環保局已對農地土壤和硬塊的粉末採樣送驗,預計兩週後揭曉。

烘稻業者 拒說賣哪個糧商

官員昨找到種稻人林富順,並追出這批稻穀集運到將軍區苓子寮萬國乾燥中心,確定未繳售公糧,但已賣給嘉義縣民營糧商。不過,業者黃信升拒絕說出賣給哪個糧商。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說,黃信升不是登記有案的糧商,卻仲介買賣溼穀,依法可罰六至廿四萬元。黃信升拒絕說明可疑米的去向,將另開罰。

林富順現有三台砂石車用來載運爐渣,他承認民國九十九年時曾載運「石粉」到學甲大灣段將軍溪畔農地內的魚塭填土,但稱不知「石粉」就是「爐石」。他強調因為曾仲介賣台糖「沃土(製糖過程淤土)」,這次向郭老闆借地種稻,曾使用沃土來改善土質,因此才主動送樣到SGS檢驗種稻成果,報告說稻穀沒問題。林富順說借地不用租金,二.七甲農地,收割溼穀約四萬五千台斤,賣給萬國約四十一萬八千元,扣除成本賺十多萬元。

 

中國時報【鄭光宏、廖素慧╱嘉義報導】

連日來引發藍綠兩陣營口水的「穀災」議題,四日再度交火!立委翁重鈞質疑具烘乾設備的三農會先是壓低糧價,縣府、立委陳明文與特定媒體再「配合栽贓」給糧商,誣賴聯合壟斷;三農會總幹事氣不過,下午前往嘉義法院遞送民事起訴狀,控告翁損害名譽。

雙方爭執緣起於上月廿七日,大批農民齊聚太保農會,除指控糧商拒收稻穀且壓低收購價,縣府緊急要求具烘乾設備的農會,必須連夜加班解燃眉之急,廿八日並發動稽查兩間農會與兩處碾米廠;孰料縣府大動作引發義竹鄉的玉豐碾米廠及鹿草鄉的三合豐碾米廠不滿,卅日在翁重鈞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要求縣府不要波及無辜。

隨後,翁重鈞印製文宣指稱縣府「行政怠惰」,對農會督導不周;張花冠隨即反擊,指出農民好不容易等到豐收年,卻因不法糧商作梗,誣指農會,導致稻農處境「有米卻不樂」。

翁重鈞表示,穀價連日低檔徘徊,收購價每百台斤八百八十元,直至卅日召開記者會釋疑後,新港、太保與鹿草等三農會才調高每百台斤收購價至九百元以上,相較於特定糧商自六月進場以來,「收購價從未低過九百」,兩相比較,誰在苛刻農民,應該不言可喻。

太保、鹿草與新港農會總幹事黃榮利、陳健平和陳永華,昨日除控告翁侵害三農會及總幹事名譽權,也一併控告翁的兄長翁石貴所經營的碾米廠。獲悉被告,翁重鈞表示「謝謝提告」,他說因為張花冠與陳明文遲遲不肯公開辯論,三位農會總幹事提告,剛好讓他有說明的機會。

 

〔記者陳燊元嘉義報導〕嘉義縣太保、鹿草、新港三農會總幹事拿出對手翁重鈞家族收購稻穀價格的秤量傳票,直指翁重鈞陣營標榜收購價格始終九百元以上的說法完全不符,希望還農會清白;玉豐糧食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翁石貴指出,農會應同意雙方互派合格之專業會計師進行查核,協助司法單位釐清案情。

 今年六月間,稻穀產量過多、收購價格下跌,導致稻農擔心價格崩盤,引發農民載著稻穀到嘉義縣太保、鹿草、新港三農會大排長龍等待農會收購的景象,然而事後,翁重鈞立委卻出面抨擊農會剝削農民,以低價收購與農民爭利等言語,讓三家農會相當不滿,認為翁重鈞混淆視聽,發布不實傳言,於是向法院提起名譽損害的民事求償。

 目前訴訟程序已於十一月十七日召開第三次辯論庭,三家農會總幹事在調閱翁重鈞家族所提供的資料時,赫然發現,翁旗下家族事業玉豐糧食及三合豐碾米工廠所出示的秤量傳票中,同樣也出現每百台斤九百元以下的秤量傳票,顯示翁公然說謊。

 太保農會總幹事黃榮利、鹿草農會總幹事陳健平及新港農會總幹事陳永華昨天上午九點半,與身為律師的嘉義縣海區立委候選人蔡易餘聯合在朴子競選總部召開『為農會平反』記者會指出,政府收購稻穀的價格有一定的公告價格,尤其是農會本著服務農民的精神,根本不可能會壓榨農民,但翁委員不實言論已嚴重撕裂農民與農會的情感,讓他相當痛心,其實收購價格在每百台斤九百元上下,都是依據稻穀的品質、溼度等來評定,農會收購風險怎麼看都比糧商來得大,希望翁委員能夠還農會一個清白,並痛批翁委員身為民意代表卻公然說謊,根本就毫無政治人物的格調,是一位不值得信任的民意代表,蔡易餘競選總部慎重其事開始研議,將對翁重鈞提出毀謗及偽造文書的刑事訴訟,藉以端正視聽,還農會一個公道。

 玉豐糧食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翁石貴指出,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理應尊重司法單位公平、公正之調查與審理,為期儘速讓全案真相呈現在大眾眼前,在此呼籲太保、新港、鹿草等三家農會應同意雙方互派合格之專業會計師進行查核,協助司法單位釐清案情,提供法院作為審判重要依據,本人樂見三家農會提供新事證並請求法院儘速密集開庭,釐清事實真相。
發佈日期: 2011-11-25 16: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