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 2016/05/17 第1204期

 

新政府「獨董幫」 頭銜一長串

文/黃琴雅
林全(左)之前任職和碩董事,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右)的董事名單充滿政治色彩。 攝影/黃耀徵
林全內閣至少有七位閣員當過上市櫃或興櫃公司的獨董或董事,前朝藍綠官員,很多人也都有獨董或董事職,退休後一點都不寂寞。但是因為獨董都是董事長所提名,要想獨董做到超然、獨立,身兼多職又坐擁高薪的獨董們,恐怕很難達標吧!

 

即將在五二○上任的新政府,才剛剛在四月底宣布完內閣名單,除了平均年紀稍長、男性為主外,還有一個特色是,獨董多。根據本刊調查,至少有七位閣員當過上市櫃或興櫃公司的獨董或董事,成為「獨董幫」閣員。

 

除了行政院長林全當過四家公司獨董與兩家公司董事外,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是聯發科、友達、中華電與東元電機的獨董,經濟部長李世光做過華碩集團孫公司醫揚科技的獨董,也兼任亞太電、春日機械及詠昇電子獨董,連主計長朱澤民、經建會副主委龔明鑫,也都是「獨董」出身。

 

退職官員最佳第二春選擇

 

朱澤民在接任主計長之前,接受前金管會委員黃顯華邀請加入福邦證券,擔任獨董,同時也兼任聚陽紡織獨董;龔明鑫則是前台聯黨立委、現任新纖董事長吳東昇所投資的友輝光電的獨董,並兼任大眾銀行的獨董,賀陳旦也曾任台達電旗下太陽能廠旺能光電及焚化爐廠崑鼎的獨董,後因旺能與太陽能新日光於一三年五月合併而去職。

 

就因為這七位人士要去當官,又正逢股東會季節,他們留下的獨董缺,非常熱門,尤其以林全之前任職的和碩董事最受關注,目前,和碩提名前財政部次長楊子江、前證交所董事長薛琦與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等人接任董事職務,讓和碩平添不少政治色彩。

 

這三人都跟藍綠政黨頗有淵源,尤其是匯揚創投負責人楊子江,他是林全最好的朋友,○二年林全接下扁政府財政部長時,於○三年七月就找來當時任職開發金總經理的楊子江擔任財政部政次,負責協助林全處理金融人士的紛爭與股權爭奪戰,如開發金等;薛琦是國民黨執政時的交易所董事長;丁守中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立委選舉期間最力挺的國民黨候選人。

 

因此,從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對新董事的提名,可以看出獨立董事絕對是退職官員的「職場第二春」或是「仕途休息站」。

 

○六年底,為強化公司治理,淡化上市櫃企業家族色彩,民進黨政府修訂《證券交易法》,引進獨立董事制度,之後又進一步要求由獨董成立審計委員會,取代原本的監察人制度。

 

兼來兼去,退休生活好充實

不過,獨董制度率先受惠的是國民黨的官員們,像是前經濟部次長張昌邦、前財政部長林振國、前經濟部長王志剛都是獨立董事的大戶,其中,張昌邦當任四家公司獨董、四家法人代表、一家董事、一家監察人共十個職務,退休後坐領千萬高薪至今。此外,前馬英九的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也分別擔任勤美、豐興鋼鐵獨董及中信金最高經營顧問。

 

民進黨的退除役官員們,更是獨立董事的大宗,其中,由前副總統蕭萬長提拔的前經濟部長陳瑞隆與前行政院秘書長魏啟林兩人,都在民進黨執政時當官,卸職後,也許因為遊走藍綠政黨,頗受許多企業老闆的愛戴,擔任多家公司獨董。

 

陳瑞隆是十家上市櫃公司的董事或獨董,包括中石化、英業達的獨董;力晶、智仁科技、亞泥與力相的法人董事;昱晶、板信銀、瀚宇博德董事等。魏啟林個性海派、喜歡與人為善,是少數可以調和國票金美麗華黃家、耐斯陳家、旺旺蔡衍明等大股東勢力的人,因而也是獨董熱門人選,包括信邦電、無敵科技、台塑等獨董,也是康舒、義隆董事,身兼五個職務。

 

不分藍綠,企業也很「懂事」

 

另外,蔡英文智囊團成員、負責物聯網政策的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也是「獨董幫」,一口氣擔任四家公司的獨董,分別是友達、日月光、金寶、高雄銀等;前財政部長呂桔誠身兼第一伸銅、長華電材、F-慧洋四家獨董及奇美集團董事等職,現在他還是新政府公股行庫董座的熱門人選。

 

其他民進黨退除役官員,如前經濟部長林義夫、前交通部長蔡堆、前財政部長李庸三、前外交部長田弘茂、前財政部政次林宗勇與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等人,或多或少都有一至兩、三個獨董職,退休都不寂寞。

 

要說最愛用政治人物擔任獨董的企業,非台塑集團王家莫屬,幾乎藍綠通吃,像是台塑用魏啟林、前國民黨教育部長吳清基、前民進黨期交所董事長王得山為獨董;南亞任民進黨前財政部長李庸三、國民黨前經濟部長王志剛、前國民黨政委朱雲鵬為獨董;台化請在民進黨當官的陳瑞隆及林宗勇為獨董;台塑化則請國民黨張昌邦、前台銀董事長羅際棠及民進黨執政時的前台視總經理鄭優為獨董,台塑王家完全考慮到藍綠平衡,政治「保險」買得非常充足。

 

身兼工業總會理事長的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也愛用政治人物當獨董,像是金寶電子的兩位獨董,一位是王志剛、一位是何美玥,藍綠都不得罪,這是「治理公司」的最高境界。

 

誠如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所言:「獨董都是董事長的好朋友。」因為獨董都是董事長所提名,要想獨董做到公司治理要求的超然、獨立,身兼多職又坐擁高薪的獨董們,恐怕很難達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