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01:20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  
  •  

 

華碩昨(11)日召開法說會,公布上季財報,因認列高達6,500萬歐元(約新台幣22.7億元)的歐盟「限制轉售價格調查案」和解金準備,造成今年第1季稅後純益23.8億元,年減35%,季減41%,為三季來低點,每股純益3.2元。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表示,歐盟是在去年2月時宣布,針對華碩等多家公司在部分歐洲國家涉及限制轉售價格進行調查,華碩循合作程序,與歐盟合作完成調查後,估計將須支付約6,500萬歐元和解金,並於今年第1季財報提列。他強調,公司一向重視法規遵循,將落實員工教育訓練及工作流程,確保不再發生類似疏失。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展望第2季,由於是傳統淡季,加上電腦新舊機種轉換,華碩預估本季電腦出貨季減7.5%至12.5%;以板卡為主的零組件方面,也因為虛擬貨幣挖礦熱暫時退燒,預估本季出貨季減15%至25%。惟智慧型手機受惠新機出籠,估季增率高達25%-35%。法人推算,華碩本季營收介於800億至850億元之間,約季減5%至10%;營益率目標則介於3.5%至4%,也比上季略微下滑,華碩全年營運將於本季落底。

華碩第1季象徵本業的營益率4.5%,優於法人預估的高標4%,甚至去年第4季旺季提升0.7個百分點,顯示公司經過去年下半年組織變革後,獲利改善進度優於預期。華碩財務長吳長榮說明,上季營益率提升,一方面因為產品組合改善,另外,第1季虛擬貨幣挖礦熱潮狂燒,也帶來額外幫助。

沈振來表示,華碩本季陸續在「雙印」印度、印尼推出新手機ZenFone Max Pro,以及在台灣發表旗艦機ZenFone 5,需求「超級強」,目前嚴重供不應求,預計要到下季才能擺脫缺貨狀態,有望帶動公司手機部門第3季正式「轉盈」。

 

 

MoneyDJ新聞 2017-11-10 18:00:5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華碩(2357)今(10)日舉行法說會,展望後市,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表示,在PC部分,預期在電競PC擴大布局的帶動下,能有合理的成長,手機部分,今年ASP有所提升,明年將在今年的價格基礎上衝刺出貨表現,並將精簡產品線、加快上市週期,目標明年全年能賺錢。

華碩今年第3季品牌合併營收達1042.03億元,季增20%、年減3%,毛利率14.4%,季增2.8個百分點、年增0.5個百分點,由於新產品上市行銷費用較多,以及PC在部分市場增加推廣費用,以及集團組織調整也產生一些費用,使營業利益達29.94億元,雖季增72%、但年減30%,由於業外收益增加,致稅後淨利達58.37億元,季增190%、小幅年減2%,EPS為7.9元。

華碩今年第3季產品營收比重為PC佔63%(含NB、DT)、元件佔19%(板卡、顯示器)、行動裝置15%(含手機、平板)、IOT相關3%(穿戴、伺服器);市場結構方面,亞太佔42%、歐洲35%、美洲23%。

展望第4季,華碩預期PC營收季增5-10%,行動裝置營收季增5-10%,元件營收季減10-20%(第3季比特幣帶動MB出貨量提升、基期較高,以及第4季中國市況較淡)。

法人表示,華碩第4季品牌合併營收估較前季個位數成長,而由於毛利率優於平均的板卡事業出貨量可能下滑,預期單季毛利率將低於前季表現,不過預期費用及費用率都會較前季降低,預估營益率約可達3-3.5%、優於前季表現。

展望明年,在PC部分,沈振來表示,具成長力道的產品如ZenBook、2 in 1以及VivoBook,有機會向上成長,而電競PC則希望有更高的成長,整體來看,預期明年PC事業能有合理的成長。

電競PC部分,沈振來表示,目前電競事業還算賺錢,未來要擴大成長動能關鍵在於建立生態體系,除了高端品牌ROG以及中低端的ASUS Gaming持續成長之外,包括電競相關的元件(板卡),以及周邊產品、成立電競隊伍、網紅直播等也都會開始布局。

沈振來表示,為擴大發展電競事業,目前電競相關人力較以往增加了3-4倍,預估今年電競PC營收可望成長20-25%,明年第1季或第2季初新產品會陸續推出,希望在明年第2季底之後會有更大的成長,而該事業目標未來10年每年營收都要有雙位數成長幅度。

沈振來指出,公司的電競事業有自己的研發人員,利於成本控管,像ROG這樣的高端定位,其競爭者像是外星人,中低端的ASUS Gaming競爭對手也有約4家,而公司在高端市場節奏掌握持續進步,於低端市場的成本競爭條件也改善很多,希望未來電競事業能像2002-2006年華碩的主機板事業,取得產業的巨獅地位。

至於手機未來的發展策略,沈振來表示,未來手機主攻市場鎖定10個,包括法國、義大利、巴西、印尼、印度、台灣、中國、俄羅斯、日本、菲律賓等,較過往精簡,且會精簡產品線、加快上市週期,快速應變市場需求。

針對今年推出的ZenFone 4 銷售表現,沈振來指出,ZenFone 4 與上一代相比,需求量十分接近,不過ASP卻有所提升,且供應鏈有做精準庫存管理,整體表現達到公司預期;且預期今年第4季在出貨量提升之下,手機事業有機會單季賺錢。

沈振來表示,明年手機銷售策略,希望ASP能持穩今年水準,並將心力放在出貨量的提升上,目標明年要達到全年賺錢。

MoneyDJ新聞 2017-05-12 09:40:2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華碩(2357)11日舉行法說會,展望後市,華碩預估,第2季在淡季效應、新舊產品交替因素之下,包括PC、行動裝置以及元件營收都將較前季下滑,法人預估,第2季品牌合併營收季減10-12%,且有台幣升值、零組件漲價等不利因素,營利率估下探至3%,單季營收、獲利估為全年低點;隨第3季第4代Zenfone出貨、NB也有多款新品配合返校季需求出貨,預期營運表現才能回溫。

華碩今年第1季產品營收結構為PC佔62%(含NB、DT)、行動裝置15%(含手機、平板)、元件15%(板卡、顯示器)、IOT佔3%(穿戴、伺服器);市場營收結構方面,美洲佔20%、歐洲35%、亞太45%。

華碩今年第1季品牌合併營收達982.06億元、年減11%,營收呈年衰退主因為歐洲以及中國市場的市況較淡,使NB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滑所致,營益率達3.9%、年減0.4個百分點,本業表現大致符合市場預期,業外部分,雖有台幣升值不利因素,惟華碩避險措施得宜反而出現匯兌利益,稅後淨利則達36.51億元、年減12%。整體單季EPS達4.92元。

展望後市,華碩預估,第2季在淡季效應、新舊產品交替因素之下,包括PC、行動裝置以及元件營收都將較前季下滑,其中PC營收季減5-10%,行動裝置處於新舊產品交替期,營收估季減20-25%,元件營收估季減5-10%,法人預估,第2季品牌合併營收將季減10-12%,且有台幣升值、零組件漲價等不利因素存在,營利率估下探至3%,單季營收、獲利估為全年低點。

華碩預期,第3季隨著第4代Zenfone出貨、NB也有多款新品配合返校季需求出貨,預期營運表現才能回溫。

手機部分,據悉,第1季出貨量達約400萬支、達損益兩平,預估第2季在新舊產品交替空窗期之下,出貨量、ASP(產品平均單價)皆看淡,該事業單季損益估轉虧,新產品Zenfone第4代預計今年7-9月間出貨,陸續在台灣、亞太地區、歐洲以及巴西等地區上市,新產品也將反映零組件價格上漲而調整售價,預估手機事業在量、價齊揚帶動下,第3、4季可望有獲利表現,並帶動該事業全年賺錢。

NB部分,華碩預期,在NB產業持平至衰退的大環境之下,目前華碩一般主流型NB於某些國家、市場的確面臨較嚴重的殺價競爭情況,今年策略上,將在電競筆電、輕薄型NB(Slim款)以及2in1尋求突破機會。

其中在電競NB部分,華碩去年電競NB佔整體NB營收比重達20%,今年第1季提升至佔25%,由於電競NB獲利表現持續成長,預期在電競NB比重提升下,有助於NB事業獲利體質改善。據悉,電競筆電目前獲利貢獻佔整體華碩獲利結構已達2成以上。

至於平板部分,受到市場萎縮影響,目前華碩該事業仍呈虧損,今年將縮減款式、走精品路線,預估在規模縮減下,有機會在第3季之後獲利轉正。

整體而言,華碩認為,今年營運環境的不確定因素在於匯率以及零組件漲價壓力,後者而言,華碩將透過新產品上市後的訂價策略來反映,至於售價調整後是否會影響終端需求,華碩表示,今年手機款式較去年減少約一半,將更有利於價位帶的行銷與制訂以反映市況。

(圖:華碩執行長沈振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