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石化(1314)今日舉辦媒體春酒,總經理余建松表示,由於石化本業去年第一季表現「好得出乎預料」,墊高基期,今年首季恐較去年衰退,但第二季預期市況樂觀,預期將優於去年,整體上半年表現將能維持去年同期水準,而下半年新產能陸續開出,今年與去年差不多,但明年新產能完全貢獻下,看好明年優於今年。

中石化去年受惠CPL(己內醯胺)、AN(丙烯(月青))量價齊揚,本業表現亮眼,成功轉虧為盈,稅前淨利更創下近6年新高,余建松表示,去年CPL價格雖然大幅震盪,但下半年起大陸市場面透過合約價使報價價趨於穩定,AN也是量價齊揚,推升營運。

 

余建松近一步指出,今年來看,近期CPL報價維持在每噸2000美元左右,屬於上下游皆大歡喜的水平「利差表現很好」約在100美元左右;而AN每噸持穩1900美元之上,也是不錯。雖大陸市場今年CPL新產能增加,但下游需求同步上漲,去化不是問題,只要後續報價平穩,樂觀看待接下來獲利表現。

(時報資訊)

《塑膠股》中石化本季CPL、AN樂觀,余建松:陸去產能不手軟

 

中石化(1314)今(29)日舉辦法人說明會,總經理余建松表示,中石化主要產品CPL(己內醯胺)、AN(丙烯(月青)),目前第三季看起來都偏向樂觀,第四季因為中國大陸的去產能動作持續,將成重要變數,目前尚未完全明朗化,談及中國大陸的去產能,中石化估計還會持續下去,中石化則會透過提高產品價值來減緩衝擊。

 

就CPL來說,余建松表示,今年第一季報價拉很高,但第二季也跌很深,第三季反彈上來, 但目前看來第三季是不會像第一季那麼好,至於第四季來看,因為中石化又有兩廠例行歲修 ,所以量上面會比較低,只是目前看得比較不明朗,加上大陸在去年去產能上的積極動作,導致今年首季報價拉的太高,他進一步說「原則上希望第四季可以維持住第三季表現就很不錯了」。

至於AN,余建松說,美國市場本來是AN前景發展最擔心得市場,因為美國AN具有先天低價的優勢,但所幸美國本身供給減少、需求攀升,使得AN沒有往亞洲傾倒,有利於亞洲AN報價的支撐,美國AN狀況是市場重要的變數之一,目前看來衝擊還好,看好第三季可以維持在第二季的水準,至於第四季,還是要關注大陸去產能的問題影響,但儘管有衝擊,應該也是有限。

談及中國大陸環保稽查的力道可能會延續到十九大後,余建松說,中國大陸目前看來會持續嚴厲執行環保,執行的很徹底應該沒問題,對CPL和AN的影響來看,預計AN會比較供給會比較緊俏,因為替代產品還沒出現,但CPL因為在去產能後,新產能逐漸補上,所以影響相對有限,余建松進一步說,預計中國大陸的去產能動作會持續,但他也點出,中國大陸在去產能的同時,不一定是就本土生產的執行,包括日本、韓國以及歐洲的CPL都有受到影響。

(時報資訊)

 

--

中石化(1314)今日舉辦法人說明會,總經理余建松表示,中石化後續會持續朝向有效整合石化產業、拓展土地開發新事業雙主軸並進,另外,在中國大陸的一體化生產基地預計2018年完成第一期,未來可以有效降低原料成本以及關稅上的先天弱勢問題。

余建松表示,中石化未來位持續朝向整合石化產業、拓展土地開發新事業兩方面持續努力,中石化主要產品為CPL、AN,去年AN產量較前年成長2.1%,CPL去年更是成長20%,今年預估還會繼續成長,營收占比表現上,CPL占比53%、AN占比31%其他則為13%。

 

除了整合石化產品,取得更有利的原料成本外,余建松坦言,中國大陸的市場非常競爭,但台灣在關稅的先天不利因素下,在競爭優勢中就矮韓國以及中國大陸一大截, 因為售價上就要承擔關稅,所以中石化預計在中國大陸的一體化生產基地預計2018年完成第一期,本計畫預計投資金額為59億元,計畫年產能為15萬噸環己酮、10萬噸尼龍6,更可以取得具有成本競爭力的原料,追求CPL上下游整合,可以藉此解決原料成本和關稅的問題,這也是中石化積極在大陸建廠的原因。

余建松也說,中石化主要產品為CPL、AN,去年AN產量較前年成長2.1%,CPL去年更是成長20%,今年預估還會繼續成長。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