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4-12 11:16:4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澱粉糖廠環泰(4207)3月合併營收創歷史新高,公司表示,主要因原物料上漲而對產品調整價格;由於無法百分百轉嫁,預計對毛利率仍將帶來影響,但營收衝高也可同步拉抬獲利,法人估計今(2022)年營收可因價格調整再超越去年43.86億元續寫新高,獲利則拚持平於去(2021)年的本業表現。環泰去年營收與獲利同創歷史新高,EPS首度突破2元達2.55元,其中處分持股65.32%子公司虎欣實業土城工業廠房土地貢獻EPS逾2元、但也有打掉菲律賓子公司的減損。

 

環泰3月合併營收4.25億元,月增26%、年增4%;第一季合併營收12.73億元,季增11%、年增18%至少為2013年以來最大成長幅度。單月及單季營收同步創下新高,主要來自反應原物料上漲所進行的價格調整。

 

 

展望今年營運,原物料仍將為獲利帶來壓力。公司表示,與有生產飼料的液態糖漿同業必須購買玉米粒為原料不同的是,環泰只單純購買澱粉生產果糖,因此除了玉米粉,也能以樹薯粉為原料,單看哪種價格較便宜;以去年為例,上半年因為玉米粉較便宜而做為主要原料,到了年底開始飆漲後,即改採樹薯粉為原料,目前樹薯粉每噸約480~490美元,玉米粉每噸則已超過500美元。

 

公司表示,由於國際黃小玉等原物料受到俄烏戰爭拉高價格,目前還看不到反轉跡象,主要控制在東南亞的樹薯雖會跟漲,並且也已在相對高檔但仍較玉米相對便宜;價格隨原物料上漲調整能帶動營收成長,但因轉嫁無法達到百分百程度,估計今年毛利率仍將面臨壓力,跟營收拉高同步挹注獲利的因素相抵後,法人估環泰今年獲利拚持平於去年的本業表現。

 

環泰去年合併營收43.86億元、年增13%;營業毛利6.03億元、年增5%;營業利益3億元持平於2020年;稅前淨利7.04億元、年增1.3倍,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3.64億元、年增1.4倍,EPS 2.25元創歷史新高。環泰表示,去年賣地貢獻EPS超過2元,但菲律賓因為疫情影響未達損平,去年財報也有打掉相關減損。

 

董事會通過每股盈餘分配現金股利0.4元及盈餘轉增資配股0.85元共1.25元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