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04-12 00:04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15家金控2019年年報全數出爐,各金控員工平均福利費用與薪資水準一併公開。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兆豐金去年員工福利費用平均每人198.7萬元,續居金控冠軍。

不過若單純從員工薪資來看,中信金員工平均每人年薪163.8萬元,相當於月薪13.65萬元,年增一成,超前第二名的兆豐金149萬元,重回冠軍。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金融業捧「金飯碗」,員工薪資一向令人欣羨,據各家公司年報揭露資訊顯示,員工福利費用最高前三名,分別是兆豐金員工平均每人198.7萬元排第一,中信金196.9萬元緊追在後,合庫金以177.2萬元排第三,基本上前三名與2018年相同。四、五名則有變化,第一金以166.1萬元前進一名拿下第四。今年最亮眼的是開發金,從2018年的149.1萬增至2019年的164萬元,平均每位員工福利費用大增15萬元,從原本中段班擠進前五名,主要來自員工薪資顯著成長。

 

一般公司在列員工福利費用,不只員工年薪,還包括退休金、勞健保費用、董監酬金,甚至存款利息、股利所得等,壽險業金控就還包括佣金等,因此若一家公司當年度退休員工較多,有時候福利費用也會較多。若從單純扣掉董監事的員工平均薪資比較,就相對單純。

同樣以各公司登錄資料顯示,2019年平均員工薪資前三名,中信金以163.8萬元擠下去年冠軍兆豐金拿下冠軍,兆豐金從148.4萬成長至149萬元,但增幅僅0.4%,不如中信金的10%,掉到第二名。

第三名由開發金以平均143.6萬元拿下,開發金、中信金這二家由辜家兄弟各自管理的金控,去年不約而同薪資費用增加10%,替民營金控挽回顏面。

至於過去高過金控平均值的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華南金等多以公股行庫為主,以及證券龍頭的元大金。至於2019年擠上平均值之上的民營金控還有永豐金的127.3萬元。

至於民眾更關注的「非主管員工薪資中位數」數字,於今年6月開始需對外揭露,預料開數字將更具代表性,才能知道金融業整體員工真正拿到的薪資,是不是還是如此之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