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29

記者洪友芳/特稿

留鬍子、常穿著白褲的吳國精(見圖,記者洪友芳攝),外表像個藝術家,他長期在半導體業「投資卻不投身」,堪稱半導體業老頑童,今年6月首度「投身」入主台灣光罩(2338)任董事長後,他立下要率光罩重返榮耀的目標,第1部曲是斥資3.57億元買回庫藏股給員工,恢復員工年終尾牙與研擬調薪,激勵士氣,第2部曲是買下美祿科技,擴大營運規模,接下來將把目標放在讓公司獲利。

  • 台灣光罩董事長吳國精(記者洪友芳攝)

    台灣光罩董事長吳國精(記者洪友芳攝)

台灣光罩與台積電(2330)、華邦電(2344)等公司,都是成立30年的公司,當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任工研院院長時,擔任院內財務主管的吳國精,負責規劃兩家衍生公司財務報告書,他對於光罩具有深厚情感,30年後,眼看台積電已變成產業巨人,光罩卻因經營守成與轉投資失利,公司奄奄一息,回想起台灣光罩股價最高達237元,身為大股東的吳國精,決定跳出來入主光罩,擔任董事長職,率公司重返榮耀。

吳國精熟識半導體業大老們,人脈廣闊,入主光罩立下要率公司重返榮耀目標,可說有備而來。他在股東會改選後、接任董事長的第1天,就訂下國賓飯店的年終辦公司尾牙宴的時間,因為光罩已多年沒辦員工尾牙,他並說服董事會通過斥資3.57億元買回2萬張庫藏股給員工,也正研擬調薪等激勵員工士氣、美化工作環境等措施。

台灣光罩的最先進製程僅0.11微米,客戶層又侷限台灣,吳國精有自知之明,光罩成熟製程拚不過台積電、聯電(2303)等大廠,買下美祿科技,擴大營運規模是他要率光罩拚重返榮耀的第2部曲,接下來將把目標放在讓公司獲利,透過美祿將營運延伸到中國,提高光罩的營收與獲利。只是,光罩本業如何提升技術層次,也是專長投資的吳國精另一個智慧考驗。

 

2017-09-29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老店擬新開張!台灣光罩 (2338) 將擴大營運規模,董事會決議收購凌陽(2401)旗下轉投資的晶圓代工服務公司美祿科技,並從10月起由凌陽前總經理陳陽成出任總經理一職,現任總經理陳碧灣轉任顧問;光罩董事長吳國精表示,光罩將轉型提供客戶從設計、光罩、晶圓代工、封測到通路賣產品的「統包」服務,希望今年營收能做到倍增的目標。

 

因應半導體產業上下游整合的發展趨勢,結合資源並擴大營運規模,台灣光罩董事會前天決議,以現金向美祿科技股東取得美祿科技流通在外股權,每股收購對價不高於24元,最高收購股數為1052萬7143股,總金額以2.52億元為限,買賣交割日不晚於10月31日。

美祿科技為國內1家成立20多年的晶圓代工服務公司,已衍生出芯奇、芯巧的多角化代工服務的集團經營模式,董事長蔡文欽早年也服務過晶圓代工廠,創立公司以來,持續為台灣IC設計公司的大小客戶提供晶圓代工或開發新製程的投產服務,協助提高價格成本優勢,韓國晶圓代工廠東部、台灣世界先進(5347)、旺宏(2337)、鉅晶與中國中芯、無錫上華等,皆是美祿合作的晶圓廠商。

據了解,凌陽旗下投資公司持有美祿約200萬股,持股約20%,持有成本約每股11元,凌陽董事長黃洲杰與吳國精是舊識,應該會將持股出售給光罩,若以處分價格每股24元計算,約可獲處分利益2700萬元,可望挹注第4季財報。

業界推估,美祿目前股本1億多元,平均年營收約10億元上下, 屬於獲利公司,光罩若順利買下股權,有助擴大營運範圍,不再侷限成熟光罩服務;吳國精認為,美祿長期服務模式已被驗證可獲利,透過買下美祿,光罩將轉型提供客戶從設計、光罩、晶圓代工、封測,甚至到通路賣產品的「統包」服務,希望今年營收能做到倍增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