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2-20 10:12:3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東捷(8064)舉行法說會,展望後市,總經理陳贊仁(附圖中間)表示,面板廠大幅建廠高峰已過,預期2020年新建廠需求將比過往幾年要低,不過面板產業持續變型,轉變為製程優化、以及轉往Mini LED領域發展,都將支撐產業需求甚至帶來新的機會,另方面,公司耕耘半導體封裝設備數年已接獲訂單,預計2020年開始貢獻營收,並認為2020年半導體封裝設備營收佔比有望達到20%,將成為2020年成長主要動能。

東捷科技成立於1998年,為東台精機轉投資事業,致力於面板與半導體設備的研發與生產,包括製程、檢測、修補、自動化設備等,為國內設備領導廠商之一。東捷主要分為三個營運主體,分別是負責TFT面板以及半導體封裝設備的東捷科技,以及持股77%、業務涵蓋LED/觸控/光學/半導體封裝真空設備的富臨科技,還有持股91%、負責智慧物流中心業務的漢錸科技。

東捷今年前3季營收結構中,TFT面板製程設備佔83%、真空設備佔15%、智慧物流設備佔2%。

由於面板廠擴廠高峰已過,東捷今年前3季營收46.04億元、年減3.79%,不過毛利率達21.54%、年增5.5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2.87億元、年增38.03%,稅後淨利2.36億元、年增2.27%,EPS為1.43元。

展望2020年,陳贊仁表示,面板廠大幅建廠高峰已過,預期2020年新建廠需求將比過往幾年要低,不過面板產業持續變型,轉變為製程優化、以及轉往Mini LED領域發展,都將支撐產業需求甚至帶來新的機會,另方面,公司耕耘半導體封裝設備數年已接獲訂單,預計2020年開始貢獻營收,並認為2020年半導體封裝設備營收佔比有望達到20%,將成為2020年成長主要動能。

面板設備方面,陳贊仁表示,面板廠建置高峰期已經過了,但目前看到廠商有製程優化需求,另方面,部分面板廠轉往Mini LED領域,產業應用包括車載面板取代儀表板,自駕車在駕駛座、副駕駛座設置曲面顯示器等等,可以看到,面板廠新建廠雖然變少,但是產業持續變形,引導出更多應用。

至於半導體封裝設備方面,陳贊仁指出,過去面板廠基於潔淨大量採用自動化,相對地,半導體產線運送過程仍仰賴人力,但現在可以看到,由於人力資源短缺,半導體廠積極導入自動化設備成為趨勢,而東捷透過面板自動化所建立的實績,可將經驗轉為服務半導體業。

陳贊仁表示,半導體封裝設備已經獲得訂單,客戶台灣與中國都有,未來目標要成為半導體封裝設備的領導廠商
 
 
2017-12-04 00:05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東捷(8064)接單報喜,獲面板大廠群創逾10億元設備訂單,相當於東捷近期約四至五個月營收的規模,挹注營運。

 

群創是透過公告,揭露與東捷的這項交易。東捷表示,該項設備交機款約有七成已入帳,其餘將在今年底前入帳。東捷今年前三季每股小虧0.01元,法人看好在群創訂單挹注本季毛利率回溫下,全年可望力拚轉盈。

東捷是鴻海集團旗下面板廠群創的設備供應商,東捷今年前十個月累計營收33.74億元,年減0.1%;今年前三季每股淨損0.01元。

法人表示,東捷今年第2季及第3季營運、獲利表現缺乏動能,呈現青黃不接,主要是因群創去年已完成新廠建廠工程;鴻海集團廣東面板廠的設備訂單,預估明年初下單。

設備廠業績大爆發,在兩岸面板廠擴廠的挹注下,東捷今年首季交出單季營收歷史新高的傲人成績單,其後就飽受匯損影響第2季及第3季財報。展望全年營運,法人看好,在第4季毛利率回溫挹注下,東捷全年可望繳出獲利成績單。

東捷面板相關的製程、修補、檢驗及自動化設備,仍占東捷營收比重逾九成,居最大宗,上述四類產品線分布均勻,各約占營收比重的四分之一。主要銷售客戶生產據點以地區分類,大陸略高於台灣約呈6:4。

中國大陸已知計畫興建的六座10.5代面板廠,預估要到2018年進入設備交貨潮。屆時,是否都能如期投產,還有待觀察:資金、人員,以及玻璃熔爐廠等材料供應鏈是否到位。東捷已切入大陸面板廠的設備供應鏈,預計今年起將持續增加相關訂單。

此外,東捷在半導體封裝廠的檢驗和測試設備,占營收比重尚不及一成,還有待今年持續努力。東捷除深耕面板產業外,也將力求擴展產品廣度,持續利用設備核心技術競爭力,發展不同產業所需的設備,例如成功銷售多項LCD及真空製程設備等。東捷上周五(1日)股價跌0.15元,收15.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