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主要供應國內公民營、半導體等電子業使用,以及外銷東南亞、香港、大陸、東北亞、美國等地,目前為台灣前三大銅片生產商。

 

該公司今年訂下五大經營方針,除主力產品放在供應半導體用材料和車用連接器材料區塊外,打算搶攻5G通訊基地台及5G智慧手機相關銅合金材料,和電動汽車充電樁與蓄電池材料市場。

 

同時提升供應CPU均熱片厚板材料產能,並開發二次加工銅合金材料沖型品,透過延伸營運觸角,擴大銷售版圖。

 

詎料,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從亞洲蔓延到歐洲、美洲,封市、封城、鎖國等措施陸續出現,國際消費力幾乎全面停滯,波及銅片需求,導致國際銅價3月一度跌破每公噸5,000美元大關到4,626美元左右。

 

這造成銅片生產商第一銅認列庫存等損失,首季大虧2.09億元,每股純損0.58元,股價急速重挫至5.35元。

 

但隨後在疫情趨緩和下游增補庫存需求帶動下,國際銅價大反彈,截至12月17日止,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期銅報價來到每公噸8,005美元,相較今年谷底價位,漲幅達73% ,並創下自2013年以來新高。

 

第一銅受益銅價強勁走揚,下游拉貨轉強,產銷扶搖直上,銅片產能利用率從一度跌至二、三成,一路攀升達到8月的60%至70%,現階段進一步拉高至正常產量每個月1,200至1,300公噸。

 

在此同時,隨著原料行情急漲,該公司順勢調漲相關產品價格反映成本墊高,營運逐月好轉,10月進一步交出獲利600萬元的成績單,一舉帶動今年前十月由虧轉盈。

 

展望明年營運前景,法人認為,全球資金寬鬆,部分資源流入國際原物料市場,進而帶動鋼鐵、銅、鋁、鋅價格同步上揚,使得金屬原物料接單暢旺,從整體來看,相關業界明年營運可望優於預期。

 

不過,目前亞洲、歐美市場仍然未完全解封,雖然有疫苗研發成功的好消息,仍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勢必左右第一銅後續接單表現。

 

就股價來看,第一銅短線反映出基本面趨強和獲利看俏的利多,若波段漲勢持續拉大,投資人應審慎以待。

 

 

 

工商時報

林憲祥/高雄報導

近來國際銅礦現貨價走跌,第一銅(2009)總經理洪茂陽表示,現貨價已來到低點,希望能夠慢慢回溫,雖然上半年營運還符合預期,但下半年受中美貿易大戰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買氣轉趨保守,使得訂單能見度只剩1~2個月,期望下半年營運能力拚持穩。

 

洪茂陽指出,第一銅近年來積極開發高值化銅片薄板產品,主要用於半導體和汽車零組件上,此部份占整體產品比重達到60%,提升公司競爭力。

對於國際銅價走勢,洪茂陽說,去年初國際銅價暴漲,每公噸一度漲到超過7,000元美元,近來回跌到6,500美元附近,銅價過高是不正常,可能有國際基金炒作成份,但現在已回到低點,主要受中美貿易大戰不確定因素影響,加上美元走強,銅等大宗原物料行情跟著走軟,希望銅價能慢慢回升,最穩定價位在6,800美元左右。至於公司產品售價,是隨著國際銅價漲跌來做調整。

(工商時報)

中國江西銅業遭當地政府勒令停產,第一銅應聲漲停

※來源:財訊快報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中國最大銅材生產廠商江西銅業遭當地政府勒令停產至少一周,以降低汙染,並將對工廠進行檢測以確定汙染程度。市場預期,銅材供給可能受到影響,第一銅 (2009) 股價今日應聲上漲,盤中急拉漲停,成交量已破 9700 張。江西銅業年產能為 102 萬公噸,除該公司遭到環保停產限令外,中國大陸第二大銅材廠安徽銅陵有色金屬公司,12 月初起,熔煉產能開工率也被要求降低 30%,產能縮減,將使得銅材供給受到影響。

中國環保限令影響銅材的生產,帶動第一銅股價翻揚。第一銅主要產品是各種合金銅片,近期打入車用連接器市場,並與日本三菱伸銅合作,生產高導、高強度端子材,提供汽車產業高傳輸率 USB 連接器等市場之用。

第一銅今年前三季累計 EPS 0.66 元,隨國際銅價的上漲,第一銅今年每一季皆有獲利,每股淨值回到票面額以上,已恢復融資券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