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3 10:02:4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晶心科(6533)短期受到疫情干擾業務推廣的時程,使得首季出現虧損的狀況,但也持續推廣RISC-V產品,首季新增合約數為39份,據了解,近期也將有小改款新品推出,鎖定高階市場持續搶攻。全年來說,法人看好,RISC-V生態圈陸續形成,加上中國政府力推RISC-V,有助於晶心科業務發展的趨勢,但短期仍須持續觀察疫情的影響性。

晶心科為微處理器IP廠商,首季營收結構主要可分為IP授權金佔營收23%,權利金收入約佔31%,技術服務收入約佔36%、IP維護服務收入約佔10%。

晶心科在前4月累積營收達1.49億元,年增3成以上,但受到費用大幅提升,惟受到研發費用與業務推廣費用提升之下,因此首季出現單季虧損的狀況。展望第2季,受到技術服務收入無像上季有大筆認列進度,加上短期疫情仍多少干擾業務推廣與量產訂單量,因此法人預期,第2季營運季增幅度先看持穩,仍具有虧損壓力,後續應持續觀察疫情的發展與控制。

2020年來說,晶心科持續RISC-V產品與市場布局,加上中國政府也力推RISC-V生態系統,因此在市場需求端來說仍具機會,下半年盼疫情告一段落之後,能夠加強業務推廣力道,以及開發新案的進度,為後續營運增加動能。

費用方面,晶心科在2019年成立技術服務業務,協助客戶開發客製化CPU,當中會採用自家IP或者僅協助客戶技術服務,加上北美市場也成立據點,整體研發費用大幅提升,今年也將與2019年相類似。

IP授權金方面,營收比重從2019年56%的比重降至23%,主要受到技術服務收入大筆認列入帳,加上疫情干擾之下,許多開發案業務推廣多少受阻。就份數來說,首季新增合約數39份,並且以RISC-V產品為主,而2019年全年則為141個。

至於在技術服務方面,為2019年新增的業務項目,首季受到指標性進度到了之後,大筆收入認列,因此首季營收佔比從2019年的16%增至36%,據了解,後續將無特別大筆的認列,但也需觀察客戶開案進度時程。目前晶心科這塊業務的客戶為美國、台灣,以AI、5G、IoT應用為主。

權利金方面,首季營收季增1.8%、年增35.3%,主要受到部分產品線維持拉貨動能,包含健康量測相關、遊戲機等,抵銷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相對疲軟。而展望後續,公司認為,仍需持續觀察疫情對於消費力的影響,短期市況來說仍具不確定性。

晶心科持續在RISC-V產品布局與開發,目前已經近20個產品,據了解,近期也將有小改款新品推出,鎖定高階市場持續搶攻。

 

MoneyDJ新聞 2019-08-13 09:43:5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晶心科(6533)上半年推出多款RISC-V新品搶市,美國客戶簽約狀況佳,第2季EPS來到0.59元,惟費用受到推銷、研發投入大,較上季增加不少。據了解,晶心科預計下半年將再推出一款更高階RISC-V架構新產品,鎖定高階應用類別,搶食5G、AI商機。全年而言,法人推估,營收表現可達公司年初年增3成的目標,惟今年費用較高,恐侵蝕獲利,獲利表現將優去年表現,後續應持續觀察簽約表現。

晶心科為微處理器IP廠商,第2季營收結構主要可分為IP授權金佔營收61%,權利金收入約佔20%,技術服務收入約佔14%、IP維護服務收入約佔5%。

第2季營收1.55億元,季增98.26%、年增76.43%,EPS也從上季-0.55元的表現回溫,來到0.59元。當中費用較上季增加不少,季增28.8%,主要在推銷、研發皆成長,公司說明,主要受到海外增加業務推廣人力,業務、代理商的獎金提升,研發人員也較上季增加10人左右。

展望第3季,7月營收4100萬元,月減41.86%、年增102.16%,法人預估,8、9月為傳統電子產品旺季,權利金收入仍以V3產品為主,而授權金方面應持續觀察簽約狀況。

展望下半年,總經理林志明看好,透過市場對於RISC-V需求提升,對於晶心科來說是很大的機會,並且持續往高階產品布局,盼帶來營運動能。惟中國市場受到貿易戰影響表現較為疲弱,後續應持續觀察其他海外市場的成長狀況。

全年而言,法人推估,受到今年晶心科在RISC-V產品持續布局,授權金大約有7成將來自於RISC-V產品,簽約狀況佳,而權利金則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受到市場不景氣因素影響下,持穩到小幅微增,整體而言,營收表現可達公司年初年增3成的目標,惟今年費用較高,恐侵蝕獲利,整體而言,營收獲利表現將優去年表現,後續應持續觀察簽約表現。

整體上半年而言,RISC-V貢獻的營收已經超過V3,佔營收約45.8%,特別是第2季營收佔比更來到55.1%,表現成長明顯。若從地區別來看,台灣42%、美國33%、中國17%、歐洲5%、韓國2%、日本1%,當中美國佔比提升不少,從過去30%以下,提升到33%,林志明表示,在美國耕耘許久,在RISC-V方面確實有所斬獲,並且提供技術服務協助客戶使用。

晶心科今年上半年在IP授權合約為58份,已經超過去年全年43份的成績,累積至今205份。公司看好,上半年推出多款新品搶市,將陸續發酵,持續開發更高階核心產品。據了解,晶心科預計下半年將再推出一款更高階RISC-V架構新產品,鎖定高階應用類別,搶食5G、AI商機。

晶心科上半年前十大客戶佔77%營收,目前最大客戶由大到小分別在AI、5G等,據了解,最大美國客戶採用NX25F、AM25MP、客製化等,應用於伺服器相關,包含深度學習跟邊緣運算等,5G也是美國客戶,應用於手機主晶片當中。其次則是台灣客戶,包含觸控、感測、觸控板等。

技術服務收入為今年新增的業務項目,為公司新事業部,目前共兩個事業部,第一為IP事業部,為過去的模式,第二為客製化運算事業部,公司協助客戶開發客製CPU。今年上半年佔公司營收約15%左右,包含5G、AI等應用。林志明說明,AI晶片設計上越來越複雜,包含深度學習晶片、邊緣運算、伺服器等,透過技術服務提供,能夠讓客戶更有效的使用晶心科產品。

今年首季就推出6款新品,推出數量是歷年單季最多,有高階的A25MP、AX25MP多核方案,也有入門款N22。對於入門款N22產品,鎖定競爭對手ARM M0產品,以零授權金的策略,盼打入更多客群、增加市佔率,若客戶進入量產,則收取權利金。 焦點股:晶心科(6533)RISC-V架構有望崛起,早盤逆勢大漲

2019/05/23 10:21 財訊快報 江子函

 

【財訊快報/研究員江子函】防堵華為不遺餘力,安謀控股(ARM)也加入封殺行列,此舉將徹底斷絕中國晶片技術來源,不過,台廠的矽智財廠商晶心科(6533)卻有機會藉此崛起。晶心科為第一家採用精簡指令集(RISC-V)架構的CPU IP公司,該架構可作為Intel x86與ARM以外的其他選擇,只是RISC-V架構的推廣一直以來都不是太順,如今中國廠商不斷受到封殺,將不得不積極另謀出路,對自製晶片需求愈發強烈,RISC-V架構有望趁勢崛起,帶動晶心科營運翻身。

  股價今日開高走高,最高來到112.5元,距漲停板僅一檔之遙,月KD指標呈黃金交叉,趨勢仍偏多,接下來即將面臨季線壓力,如能順利站上,配合大盤止穩,後續有機會出現一波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