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1009fin002/
2018.10.11 16:29

【被動元件升降梯】投信押寶被動元件 獲利面臨修正

文|陳仲興

被動元件股是今年以來投信的最愛,包括復華投信、野村投信第一金投信以及華頓投信等旗下基金都大幅加碼被動元件,由於今年上半年投信圈「團抱」被動元件讓基金淨值跟著股價水漲船高,復華投信還因此在7月超越國泰,成為股票型基金龍頭。

 

 

不過,隨著被動元件行情逆轉後,這些投信基金淨值全都大幅縮水,其中,復華數位經濟基金過去3個月以來(至10月5日為止)淨值報酬率變成負29.95%,但如果是3年前就已經買進的民眾,目前報酬率還是有45%﹔復華中小精選基金過去3個月以來的報酬率則是負23.62%,

不只復華,野村e科技基金淨值,同樣3個月內跌幅達31.88%﹔野村高科技基金過去3個月跌幅30.71%﹔至於華頓台灣基金過去3個月跌幅27.49%,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過去3個月報酬率則是負24.66%。

相較於台股指數過去3個月才跌不到1%,今年以來也不過跌1.17%,這些投信基金3個月的成績較上半年可說豬羊變色,因為投資人只要在這段期間買進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獲利都遠超越這些投信基金。

不只許多押寶國巨與被動元件股的散戶們,哀鴻遍野,就連替廣大基金投資人操盤的投信共同基金,也面臨進退不得的尷尬窘境。「就像電影院失火一樣,現在賣股票等於自己踩自己;不賣股票卻又面臨已經慘綠的績效被砍的問題。」一位壽險公司操盤人搖著頭說。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806280027/%E8%BF%BD%E7%B8%BE%E6%95%88%E8%B2%B7%E9%80%B2%E8%A2%AB%E5%8B%95%E5%85%83%E4%BB%B6%20%20%E6%B3%95%E4%BA%BA%E7%A4%BA%E8%AD%A6%EF%BC%9A%E7%B1%8C%E7%A2%BC%E5%A4%AA%E9%9B%86%E4%B8%AD%E6%9C%83%E8%B8%A9%E6%AD%BB%E4%BA%BA

追績效買進被動元件 法人示警:籌碼太集中會踩死人

林韋伶

焦點新聞

達志

2018-06-28

今年台股大黑馬非被動元件莫屬,在缺貨、漲價的題材下,相關廠商今年業績屢創歷史新高,法人更估下半年獲利有機會逐季成長,股價已經翻倍的被動元件族群還能漲多久?

台股指數今年以來大約維持平盤水位,但以國巨為首的被動元件族群股價卻一飛衝天,以國巨來說,年初股價價位僅約400元,今天收盤價已經飆到1055元,一年內股價翻倍狂漲,漲到連外媒都注意到而跟進報導。

 

要不是這一波漲勢引發投資人關注,大家可能根本對被動元件毫無認識,一位不願具名的法人形容:「被動元件報價1個根本不到1元,但現在漲價缺貨後,感覺就像你去外面買東西,他原本免費送你的塑膠袋,現在要賣50元。」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Bill Lu)也分析,電子產業為提升市占出現整併潮,跟過去5~10年相比較,長期產業基本面的確好很多,因此電子產業近期很多材料或是較基本的零組件都漲價。

 

也因為隨著被動元件缺料、漲價等消息傳出,加上相關企業營收與獲利表現逐月驚豔市場,讓許多操盤人就算抱著懷疑的態度,為了績效表現,還是得買進相關個股。

 

一位外資投信經理人就說:「過去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情況,有些基金3~4成的資金都壓在被動元件上。」有法人感嘆地說:「就算你不相信也得買,現在你買蘋概、矽晶圓、金融會漲嗎?都不會漲呀,資金都跑到被動元件去了,為了績效不要跟其他人差太多,當然被迫要跟著買,是一種恐怖平衡。」

 

但究竟這股恐怖平衡會維持多久呢?根據中國產業信息網的統計,以蘋果手機來看,對被動元件的需求每換一代機款就再提升一次,iPhone X的被動元件用量大約達1200顆以上;而根據中汽協的預估,電動車的被動元件需求量今年將增加約57.4%,達307.3億顆。

 

外資法人分析,被動元件大廠產能擴充腳步跟不上需求,供需失衡情況短期內恐難解決。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也表示,現在要擴產,設備沒有那麼好買,至少要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有基本面領軍,被動元件飆漲故事就能再持續下去嗎?一位法人分析,被動元件廠商說缺貨可能延續到明年,根據他們的實地上下游訪查也認為的確可能發生,但後續還得觀察3大重點,其一是蘋果與其他電子產品的需求程度,其二是貿易戰要打多久,第三則是台灣廠生產的產品如果單價貴到某個程度,跟國外廠商的產品價差拉近,可能發生轉單效應。

 

目前國巨佔台股市值大約1.2~1.3%,法人提醒投資人,如果股價再漲1倍,市值佔比就超過台塑跟台化了,「但背後真正的影響性差多少?」

 

儘管目前有多家外資券商根據國巨營收與獲利預估值,喊出國巨股票目標價有1500元以上的價值,但一名法人示警:「很多利多因素已經反應過了,籌碼太集中會踩死人。」

 

呂家璈則分析,近期在半導體產業,全球資本支出金額出現調整,在記憶體的部分資本支出可能差一些,晶圓也是有下調一些,漲價缺料概念股下半年可能比較沒那麼好,但長線還是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