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狀況 組裝代工廠卡關 陰謀論四起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下游組裝代工廠產能「卡關」,大廠鴻海已經點明營收「二窮三絕」,顯示3月組裝代工廠營運還是在相對低點,而品牌客戶未來的需求,也因為疫情已延燒至歐美市場而難以預料。

 

不過,電子供應鏈的中上游卻是另一番光景,部分品牌客戶將電源供應器業者發貨倉庫端的庫存全部拉走還不夠,後續下單動作積極到已經出現「產能排擠效應」的味道,也被視為是頗有策略性的商業競爭陰謀。

 

電源供應器關鍵零組件首推變壓器,傳統變壓器製程人力耗用很大,台達電、群電等大型電源供應器業者,才會以自動化製程自製變壓器,其他小型業者則多向專業變壓器供應商購買,可是疫情爆發之後,許多中國大陸變壓器業者至今開工狀況仍然不佳,變壓器供應成為電源供應器整體產業產能上升的瓶頸。

 

就算供應鏈一切正常,下游組裝代工廠產能可能也得等到3月中下旬才能夠恢復正常作業,可是部分品牌客戶卻是等不及了,不僅一開工就將電源供應器業者發貨倉庫中的產品全部都拉走,後續的訂單甚至積極到已經出現產能排擠的狀況,讓業界不禁懷疑,是不是有人策略性地把競爭對手的產能都先吃掉,想要提升競爭對手後續生產的難度?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