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17 12:39:0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印刷電路板廠商南電(8046)董事長吳嘉昭表示,南電之前辛苦3年,今年要把握住「翻身」的機會,南電發言人呂連瑞(見圖)股東會後表示,ABF從今年到明年,市場都是供不應求,公司在之前法說就曾說過,台灣廠也透過製程優化、去瓶頸,陸續有產能開出,南電前5月營收年成長22%,第二季成長幅度基調不變,南電今年是季季增、季季盈,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是45比55(正負3%)。

ABF載板族群之前也因為美國再度封殺華為而受到重創,但目前又傳出美國鬆綁,允許美企可與華為制定5G標準,對此,呂連瑞表示,華為也不斷找出路,以現在這態勢來看,更突顯5G的基建是未來確定可以快速發展,而不管中系以及美系的客戶都是南電長期耕耘的客戶。

呂連瑞表示,目前可知,ABF載板從今年到明年,市場都是供不應求,雖然有一些同業有擴建,但大尺寸以及高層板的需求變化,再加上各家的擴建會受經濟因素的影響,南電可以掌握是自己的擴建年底前到位,會增加10%的ABF載板產能。

南電目前已是全球前3大的ABF載板,ABF載板主力在台灣,團隊也有20年經驗,早期因為是PC的關係發展ABF載板,這3年在網通的佈局也有成效,占比重從47%再往上。

目前看來,下半年南電三大產品線ABF/BT/PCB,稼動率都會成長,且因為成長的產品都是毛利率比較高的高階產品,所以不會影響毛利率向上,像是汽車板成長是在ADAS產品,在BT領域包括SiP/camera model等產品也是高毛利率,推動毛利率成長。

南電董事長吳嘉昭也在股東會時說明,南電去年上半年虧損,下半年轉盈,所以去年有配息0.7元,配息超過去年賺的,現在的訂單情況蠻不錯,南電辛苦了3年多,這次有翻身的機會,今年工作目標包括四大塊,包括精進製程技術,第二是優化生產製程,並導入AI系統,第三是努力提升高值化產品的比重,第四是年底完成擴充崑山廠的ABF載板空間,這四個是今年的目標。

MoneyDJ新聞 2020-03-19 10:30:2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印刷電路板大廠南電(8046)ABFBT以及PCB的需求都算強勁有撐下,去年Q4單季毛利率逼進二位數的水準,較去年Q3的7.25%大幅成長,營益率達5.30%,推動去年全年每股獲利0.48元,展望今年,在基礎建設的推動下,目前ABF仍為滿載,3月份仍是成長,但在全球疫情影響下,Q2仍先審慎看待。

南電去年Q4營收87.75億元,單季毛利率近10%,營益率5.30%,業外則有匯損影響,單季EPS 0.43元,全年EPS 0.48元、轉盈;南電董事會也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7元,維持與前年相當水準。

針對去年Q4毛利率快站上2位數,主要因為高層數ABF產品的比重拉高,由於高層數產品較耗產能,推動整體稼動率提升,以去年Q4來看,ABF為滿載,BT以及PCB9成水準。

 

 

展望今年Q1,目前前2月營收年成長近18%,Q1預估仍可維持年成長表現,其中ABF仍是滿載,主要是客戶仍持續推動5G基礎建設,另外伺服器的需求也提升,雖然其它BT以及PCB仍是淡季,但3月仍可望可有超過1月份的表現。

而在目前昆山廠的狀況,目前復工已近100%,大陸因封城造成運輸卡關主要是發生在2月,3月份情況已有好轉。

 

惟因目前全球疫情擴散影響,仍擔心大環境整體需求,尤其是消費性產品,所以公司對未來前景也是保守看待,尤其是Q2以後客戶端的情況,故對Q2先抱持小心審慎的態度。

 

而在今年資本支出的計劃,南電原預估,今年資本支出會較去年35~40億元倍增,目前計劃未變,新產能預估今年Q4投產,新增產能包括昆山廠以及台灣廠,預計將增加總產能10%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