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資訊

工業電腦廠艾訊(3088)2021年首季本業營運轉淡,但受惠處分新店廠房收益挹注,使稅後淨利躍增7成、每股盈餘(EPS)1.43元,創近7季高點。展望後市,隨著訂單出貨增溫,公司預期第二季本業營運可望顯著回升,法人看好季增率上看2成,與去年同期相當。

艾訊因疫情影響出貨,2020年合併營收46.02億元、年減2.87%,為近3年低點,受本業獲利下滑及無業外處分收益挹注影響,稅後淨利3.06億元、年減33.41%,每股盈餘3.73元,雙創近7年低點。公司決議擬配息2.6元,將於5月28日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

而艾訊2021年首季合併營收9.68億元,季減19.55%、年減13.83%,為3年來低點。不過,毛利率回升至36.66%的近1年半高點,營益率7.07%,低於去年第四季8.95%、但優於去年同期5.74%,淡季本業獲利能力大致持穩。

雖然首季本業獲利動能平平,但艾訊受惠業外收益跳增至0.71億元,較去年第四季轉盈、年增達4倍,使稅後淨利達1.19億元,季增達75.94%、年增達77.35%,每股盈餘1.43元,雙創2019年第二季以來近7季高點。

艾訊表示,首季營收下滑主要受到工作天數較少影響,但遞延的美系博弈專案訂單恢復出貨,使本業獲利表現大致穩健。業外收益跳增,主因處分1單位的閒置新店廠房、認列7885萬元的處分收益挹注,帶動稅後淨利顯著成長。

展望後市,艾訊指出美系博弈訂單持續出貨,智慧醫療及自動化設備客戶復甦動能亦強、且調升需求量,雖有零組件缺料干擾,但已排定的訂單均已完成備料,預期第二季本業營運可望顯著回升。法人預估,艾訊第二季營收季增率上看2成,與去年同期相當。

MoneyDJ新聞 2020-11-13 12:16:39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歐美營收比重約8成的工業電腦(IPC)廠艾訊(3088)昨(12)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展望後市,公司表示,今年工業自動化事業持穩,零售、博弈事業受疫情衝擊較明顯,但醫療事業明顯成長,抵銷了部分衰退,公司前三季每季營收均落在11~12億元間,就客戶拉貨狀況來看,到明年第二季預估都會維持相同水準。

艾訊第三季營收11.49億元,季增2.13%、年減2.05%;毛利率33.27%,季減2.83個百分點、年減3.77個百分點;營益率8.92%,季減2.57個百分點、年減2.5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0.61億元,季減44.86%、年減39.89%,EPS 0.74元。

累計前三季營收33.99億元,年減2.3%;毛利率33.69%,年減2.47個百分點;營益率8.71%,年減2.07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39億元,年減38.4%,EPS 2.91元。

展望第四季,公司認為客戶已較適應疫情衝擊,拉貨力道趨穩,因此營收估維持逾11億元水準,以此推算,艾訊全年營收估較去年衰退個位數百分比。

展望明年,艾訊考量上半年歐美地區疫情恐仍未能明顯趨緩,預估前兩季營收持續保持11~12億元水準,若下半年疫情有解,營收才較有可能恢復良好成長表現,目前還是保守看明年業績持平今年,挑戰些微成長。

其中,艾訊指出,以應用別來看,今年醫療相關工業電腦需求持續成長,去年醫療事業營收仍不到2億元,今年預估可突破4億元,展望明年,就現在接案情況判斷,可再有年增50%表現。

若以地區別來看,明年公司較看好歐洲市場的成長性,主要因公司經營東歐、俄羅斯市場已久,客戶黏著度高,且當地競爭者較少,公司已接到不少新訂單,預料明年出貨後持續帶來挹注。

至於零售、博弈事業,艾訊仍然保守看待,但強調,目前像是與零售客戶已在洽談開發更適合後疫情時代的產品,像是非觸控式或搭載抗菌玻璃的KIOSK機台,公司認為在人際之間減少接觸的趨勢下,新品未來也將成為零售事業一項新動能。

艾訊指出,其實公司持續接到不少新訂單,但因疫情關係無法與客戶當面討論產品細節,整體專案進行速度放慢,因此預估新單最快明年第四季發酵,而真正放量應該在2022年,看好2022年營運重拾積極成長表現。

艾訊進一步表示,新訂單大部分是醫療及工廠自動化相關應用,其中包含AMR(自主移動機器人),公司過去就與轉投資的機器人開發商宇集合作,已推出各式AGV(無人搬運車)與AMR,並已陸續獲國內外大廠採用,艾訊看好在疫情後,全球工業加速轉進自動化,AMR將成為公司一項新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20-06-15 12:34:46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工業電腦(IPC)廠艾訊(3088)雖歐洲、美洲營收比重共近8成,但受惠產品領域多元,醫療產品出貨動能仍強,累計今年前5月營收僅小幅年減4.72%,表現相對同業有撐。展望後市,艾訊表示,以最保守態度來看,今年全年營收可望持平去年,獲利表現則恐受台幣升值侵蝕而衰退;而在後疫情時代,公司銷售重心主要仍將放在美洲,但預計派駐更多人力,以降低國際間商務往來受限時對公司的影響。

艾訊今年前5月累計營收18.23億元,年減4.72%,表現相對同業穩定,公司表示,因首季疫情主要仍在中國,雖公司在東莞有廠區,部份生產有零組件缺貨問題,但因中國營收比重不到1成,單季營收仍較去年同期成長1.35%。而新冠肺炎病毒3月底開始蔓延至歐美地區,4、5月各地封城,但受惠公司產品多元,僅部分產品物流受限,業績小幅受影響。

就地區別看艾訊今年前5月營收比重,美洲市場約佔51%,歐洲約28%,亞洲約21%,而亞洲中,台灣、中國約各佔三分之一,其餘東南亞地區佔三分之一。以應用別而言,工業自動化為大宗逾40%,博奕、醫療各佔約2成,網通、零售各約佔5~10%,軌道運輸約佔1~5%。

展望後市,艾訊認為,第二季業績將轉弱,而第三季起隨歐美陸續復工,營收有望恢復正常水準,並推升今年業績保持成長,不過,考量目前國際確診人數仍持續增加,公司保持保守態度看待後市,估全年營收持平去年;獲利方面,台幣升值對公司影響較大,且預估未來幾季匯率可能不會有改善,因此預期獲利將持續受侵蝕而衰退。

醫療事業是艾訊今年較具成長動能領域,公司主要提供醫療器材客戶醫美、分析檢驗、診療及醫療影像等設備的運算主機,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出貨已接近去年全年水準,全年應有不錯成長。網通、博奕及軌道運輸部分預計持穩到小幅成長,零售相關如KIOSK機則受疫情衝擊較大,公司指出,目前業界出現需要因應民眾行為改變而調整機台設計的聲音,預估整體復甦時程較其他領域緩。

艾訊針對後疫情時代表示,公司主力市場仍放在美洲,主要是目前看來,美國股市整體表現與疫情前差異不大,顯示投資人仍對美國經濟持有信心,未來業者在資本支出可能還是相對歐洲積極;亞洲部分,雖中國佔公司營收比重仍低,但因內需市場龐大,還是公司相當看重的市場之一,而台灣則因外銷比重高,預期將來市況可能還不會太好。

此外,為因應未來各國商務往來受限制頻率可能提升,公司研擬將派駐更多研發人員於美洲及歐洲子公司,就近協助客戶研發產品,以降低對將來營運的影響。

艾訊去年營收47.39億元,年減5.42%;毛利率35.74%,年增2.49個百分點;營益率10.53%,年減0.59個百分點;稅後淨利4.6億元,年增13%,EPS 5.76元。今年首季稅後淨利0.67億元,季減6.75%、年減42.16%,EPS 0.77元,為近2年低點;累計1~5月營收18.23億元,年減4.72%,為近3年同期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