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0-27 11:13:4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社群交友網路平台服務業者尚凡(5278)今(2020)年以來累計營收呈1成左右年減(XQ全球贏家),但上半年稅後淨利年減逾3成、EPS 5.89元遠不如去(2019)年同期的9.06元。除營收減幅大於成本及費用降幅,毛利率降、費用率增拖累營益率,加上稅率又年增5%以上(因子公司虧損已彌補完畢)。尚凡表示,主要是仍將行銷與研發資源投入100%子公司大研生醫,原本的交友本業算穩定但無爆炸性突破,雖以網路為平台,但疫情使全球所有產業皆緊繃,影響民眾花錢意願,公司對展望已不像去(2019)年樂觀。

 


仍處於虧損狀態的大研生醫,今年上半年虧損721.5萬元,相較去年同期的1,030萬元雖已縮減3成,法人表示,預估大研生醫今年轉盈仍有難度、但相較去年全年2,279萬元的虧損金額可望明顯收斂。

對於大研生醫設立初衷,尚凡董事長張家銘在去年3月的法說中即開宗明義表示,要打造讓自己與家人都安全、安心及有效之健康食品,若是做不好,最糟的狀況就是自己跟親朋好友把最低生產量吃完,別期待大研會幫尚凡創造很大量獲利,只要有更多人吃就會投入更多去研發,以做善事的心情在做這個事業,只要大研生醫收入越大就擴大投資,不期待賺多大但至少不要虧。今年多了疫情因素,尚凡表示,方向沒有改變,民眾也因疫情更加重視健康。

雖然尚凡不針對單一事業或市場公布營收資料,但從重大訊息可看出尚凡持續加大對大研的投資力道。除6月9日增資1,000萬元,9月17日更公告變更去年度現金增資資金運用計畫,將原本準備購買辦公大樓提供關係企業愛婚活經營實體交友業務的9,540萬元,全數改用於增資大研。尚凡表示,主要考量點為實體活動受疫情限縮,反之,疫情則推升民眾提高免疫力需求。隨大研業務成長,公司盈餘可望因轉投資收益挹注而增加,預估資金回收年限約為10年。

對於今年能否賺贏去年或至少每股賺超過1個股本,並未提供財測的尚凡僅表示,公司的本分就是持續努力。由於前幾年全年營收高峰會出現在年底,今年能否期待?尚凡指出,仍擔心進入冬季後,會不會爆發新一波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