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緯創印度事件影響 鴻海和碩將迎轉單

外電報導,受緯創印度廠暴動事件影響,蘋果表示,在緯創對印度廠採取正確動作前,將暫緩對緯創下新訂單。

 

法人認為,緯創印度廠生產iPhone計畫暫時受創,對業績與聲譽一定會帶來衝擊;鴻海、和碩則可望喜迎轉單受惠大。緯創對此表示,無法回應。

 

法人解讀,蘋果暫緩對緯創下新訂單,若這些訂單仍下在印度,由於鴻海在印度布局已久且運作順暢,將以鴻海受惠最大;若訂單轉移不以印度地區為限,鴻海與和碩都可望迎轉單。

 

緯創日前在公開資訊觀測站說明,正全力進行廠區復原及損害盤點,將配合當局及警方調查。但緯創針對客戶跟生產影響則未曾表示意見。

 

緯創近年積極降低對大陸生產基地的依賴,並搶進印度,前往印度進行大規模生產計畫,據傳蘋果計畫iPhone 12將自明年起在印度生產,以降低關稅衝擊,如今恐受影響。

 

因為緯創印度廠暴動事件,原本緯創規劃將產能移向印度的其他生產基地,但業界人士認為,蘋果暫緩下新訂單,恐影響後續緯創承接蘋果新訂單,現在鴻海跟和碩恐更忙了。

 

2020-12-20 01:54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蘋果公司19日發布聲明表示,在緯創(3231)針對上周爆發暴動事件的印度廠採取矯正行動之前,不會下新訂單給台灣這家iPhone代工製造商。

 

緯創表示,任何與客戶有關的事情都無法回應。

 

 

 

蘋果聲明指出,蘋果對上周末緯創印度卡納塔卡省廠暴動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該廠違反蘋果的「供應商行為準則」。緯創未能落實合宜的工時管理流程,「導致10月和11月延遲發放部分勞工薪資」。

 

蘋果表示,會持續監督緯創矯正行動進展,「本公司主要目標,是確定所有勞工都受到有尊嚴與尊重的對待,並迅速獲得全額酬勞」。

 

緯創在同日稍早發布的聲明中坦承,卡納塔卡省廠部分員工確有未獲適當薪資情事,已將一名負責印度業務的高階主管免職。

 

該廠數千名約聘工12日因據稱未領到薪資憤而暴動,毀損廠內設施和iPhone,造成緯創數百萬美元損失,不得不暫時關閉這座位於班加羅爾市郊外約50公里遠的工廠。該廠組裝一款iPhone,今年稍早才開始運轉。

 

緯創聲明說:「這是一座新廠,我們承認擴張過程確實有疏失。我們為管理勞力仲介公司與支付薪資而實施的流程,有些必須加強和升級。」

 

卡納塔卡省當局對這起暴動事件的調查發現,緯創拙於管理該廠迅速擴充的人力,並觸犯多項法規。調查報告指出,該廠人力短時間內倍增,從當初核可的5,000人急遽擴增至1.05萬人,「卻未以熟諳勞工法規的人員充分建立起人資部門」,導致工廠實務與法律要求落差甚大。

 

報告也指出,緯創在該廠原本實施8小時輪班制,10月改為12小時輪班,卻未妥善化解「員工心中(對新工資內含加班費)的疑惑」。

 

動亂疑點重重!緯創印度廠驚爆2千工人暴動 抗議月薪不到台幣2千 資方駁血汗!稱破壞者非員工|20201213

觀看次數:1,683次
2020年12月12日

代工大廠緯創在印度班加羅爾附近開設的iPhone工廠,在當地時間12號晚間發生暴動,外傳是因為薪資問題導致,引發2000名員工,在值完夜班後,破壞辦公室設備、組裝機組等。對此,緯創表示,廠區是遭外面人士入侵破壞,主要的生產線,設備,倉庫與產品沒有受到影響。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報導,台灣科技巨人緯創資通設在印度納爾薩普爾(Narsapur)的iPhone製造廠,12日驚傳工人因薪資問題群起暴動抗爭。

 

彭博資訊報導,緯創台北的代表表示,部分辦公室設備損毀,但主要的生產線和倉庫並未受損。

 

印度時報的報導指出,緯創納爾薩普爾廠近2,000名員工中,大多數人值完夜班後離開廠房後,開始大肆破壞公司的辦公設施、組裝機組,甚至試圖縱火燒車。當地警員已火速趕往現場。

 

報導內並附上一段員工拍攝的影片,顯示帶頭暴動者砸毀玻璃窗門、翻倒停放一旁的車輛,並且攻擊高階主管的辦公室。

 

消息人士向印度時報表示,員工鬧暴動的原因,是對薪資匯款入帳金額感到憤怒,因為入帳金額並非當初加入時公司承諾的薪資。

 

其中一名員工說:「他們承諾給電機系畢業生2.1萬盧比的月薪,後來卻降到1.6萬盧比,近幾個月來再降到1.2萬盧比。非電機系畢業生月薪減為8,000盧比。薪資入帳金額一直降低,令人很氣憤。」

 

消息人士說,員工11日晚間開始討論薪資,有些人聲稱入帳金額甚至低到只有500盧比。群眾在忿忿不平,到值完夜班後演變成暴動。

 

緯創納爾薩普爾廠生產蘋果平價版智慧手機iPhoneSE、物聯網(IoT)產品,以及生技裝置。

 

 

代工大廠緯創 (3231-TW) 傳出位在印度班加羅爾附近的納爾薩普爾 (Narsapur) 遭到破壞,對此,緯創回應,確實有此事件發生,主要是遭外部人士入侵,該廠目前由警方進入廠區啟動保護措施,並啟動調查,主要設備、生產線、倉庫、存庫都未遭受破壞,評估事件影響有限。

緯創表示,當地警方已介入、進行犯罪刑事案件偵查,該廠區主要是大廳、玻璃、辦公室 OA 設備遭到破壞,正盤點相關影響,但生產線、倉庫、產品並未受影響。

據外媒報導,緯創該印度廠主要為蘋果 (APPL-US) 生產 iPhone 手機,日前才大舉招工,這次爆發破壞事件,疑似是因為薪資問題,引發員工不滿,才會導致外部人士進入大肆破壞廠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