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研發商傳奇網路(4994)在2015年宣布啟動轉型,全面轉向手遊研發,經過連續三年虧損後,總經理周俊男指出,2019年因為代理自家IP授權開發的手遊《風之國度》,在台港澳及日本市場獲得迴響,成功轉虧為盈,並推升每股純益來到4.48元。

 

今年雖因去年基期較高、獲利相對滑落,不過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仍有2.58元,並已連七季獲利,顯示營運已進入軌道。周俊男預期,明年會是傳奇的「成果收割期」,將有多款自研遊戲在海內外上市,樂觀看待明年展望。

 

 

優化內容 成功拉高毛利

 

傳奇去年在台港澳推出轉型後的第一款自研手遊《幻想神域2》,並於今年陸續發行國際版(含英語、德語、法語及韓語)和日語版。由於傳奇在增加自研產品後帶動利潤率上升,今年前三季毛利率達51.75%,高於去年同期的49.02%,預期未來其他款自研手遊陸續上市,毛利率也將持續向上。以下為專訪紀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傳奇在轉型期間做出的改變?

 

答:各部門對遊戲開發的思維和做法都改變非常多,包括開發流程、營運模式等都一直在調整,甚至到現在也還在不斷優化中。像是在專案管理方面,過往各專案進度由各團隊自行掌握,大約每半年檢視一次;現在則是進度抓更緊,每二個月就要達成一個里程碑。

 

問:日本子公司結束營運的策略考量?

 

答:傳奇在今年7月的董事會上,決議通過日本子公司結束營運並辦理註銷。當初設立日本子公司是為將端遊推展到日本市場,處理包括如帳號串接、遊戲點數金流和廣告行銷等業務;但在手遊的營運模式中,透過App Store和Google Play兩大平台就能完成大部分行銷和金流工作,在當地設立子公司已無明顯效益,因此決定結束營運。

 

傳奇在日本耕耘多年,對當地市場特性已有一定熟悉度,由台灣團隊承接相關業務不成問題;而且由總公司接手後能集中營運資源,提升公司整體效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復刻經典 招手死忠玩家

 

問:未來的IP授權規劃?

 

答:公司在全面轉型研發手遊時,就預期會有三至四年的潛沉期,因此同步展開IP授權業務以填補這段時間的營收空缺。

 

因為傳奇擁有過去端遊時期累積的美術資源,搭配其他遊戲廠商現成的遊戲架構,就能很快發行一支新遊戲,迅速挹注收入。像是傳奇將旗下端遊IP《拉普拉斯的神子》,授權中國大陸遊戲業者簡悅開發製作而成的《風之國度》,就是如此誕生。

 

現況來看,目前手上有二至三個IP專案正在洽談,最快明年就能有成果浮現。

 

問:明年布局和展望?

 

答:近幾年在研發上付出很多努力,預計明年會有三款自研手遊上市,進入成果收割期。

 

明年第1季會先在台港澳推出以經典端遊《精靈樂章 Online》IP打造的手遊,並於第2季、第4季陸續推出國際版和日文版。這款端遊過去全球有約800萬個帳號數,在歐、美、亞洲等地都有很多老玩家,目前也還在營運中,一年有約1億元營收進帳,顯示該款IP的死忠程度很高,相當期待這款遊戲的成果。

 

 

---

傳奇(4994)總經理周俊男在傳奇成立初期就進入公司,他當時還在就讀博士班,為了興趣而放棄在竹科園區內的工作,決定踏進遊戲業,至今已經18年。他說:「做遊戲比較符合自己的興趣。」他認為,遊戲產品可以得到玩家的反饋和批評,收穫與成就感無可取代。

 

周俊男畢業於交大資工系、清大資工研究所,當時清交兩校的網路環境已相對完善,也是台灣最早開始研發線上遊戲的地方,像是由雷爵發行的台灣第一個多人線上遊戲《萬王之王》,就是由清大研究生所開發。

 

周俊男指出,因為這樣的風氣和機緣,他和幾個學長、同學一起創業開發3D MMORPG,是台灣當時少數進行3D遊戲開發的公司。他對遊戲充滿著熱情,甚至有一段時間經常從在永和的辦公室騎機車通勤到新竹清大上課,每天睡在公司或實驗室,還樂此不疲。

 

不過,後來因為遊戲開發不順、創業失敗,周俊男就到竹科一家遠端監控軟體公司上班。到新公司工作大約半年,他發現還是放不下對遊戲的熱情,因此當傳奇董事長張峰旗在尋找技術人才時,他馬上答應加入。

 

周俊男在傳奇從基層研發人員一路當到研發副總經理,2011年升任總經理。針對如何帶領團隊一事,他說,專案內程式、企劃和美術部門發生衝突是常有的事,甚至沒有衝突就很難成就一款好遊戲,因此如何調解成為管理上很大的功課,尤其人的關係及專案進度都要兼顧,是需要花心思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