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5-17 04:25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擁有超過5,400萬名推特粉絲,在網路論壇Reddit上也有大批崇拜者,一言一行動見觀瞻。這說明了為什麼,今年馬斯克一連串的推文和商業宣布,頻頻觸動加密幣市場暴漲暴跌,也把一些個股送上天際,左右市場行情的威力令人咋舌。但這不免令人質疑:難道這些行為於法可容?不然監管當局為什麼似乎拿他沒輒?

上周馬斯克再度展現他對市場的影響力,周三他推文宣布,特斯拉不再接受顧客用比特幣(bitcoin)支付購車款,觸動這款加密幣立刻暴跌17%,拖累整個加密幣市場。狗狗幣(dogecoin)行情變化更具戲劇性,先是因馬斯克在電視節目「周六夜現場」(SNL)稱之為「騙錢術」(hustle)而直線下墜,數小時後卻又一躍而起,只因馬斯克說他的商業火箭公司SpaceX將接受以狗狗幣支付;周四馬斯克透露自己參與改善狗狗幣交易效率,為這款新興加密幣漲勢再踩油門。

 

 

言行不當≠違法

 

 

儘管捍衛消費者權益人士批評,馬斯克的言行舉止傷害投資人、玩弄公開市場於股掌之上,但只因他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是否就能斷定他違反任何法規?

 

智庫Better Markets執行長Dennis Kelleher說:「問題在於,一個說話口沒遮攔的執行長,不放過任何可能左右市場的事件大放厥辭。這顯然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但或許稱不上違法。」

 

馬斯克近幾個月來常推文談狗狗幣,使這種數位貨幣價值扶搖直上,從2020年尾幾乎一文不值,漲到現在價值不容小覷,根據CoinMarketCap.com的資料,狗狗幣已躍為市值排名第四大的加密幣。

 

今年馬斯克的其他推文也有點石成金的魔力,被他點名的實體零售商遊戲驛站(GameStop)和線上文創商品市集Etsy,股價都曾因此一飛沖天。

 

 

跨越什麼紅線才算違法?

 

 

不過,律師指出,除非馬斯克影響資產價格是為了圖利自己或親友,或運用了內線消息,才能確定他違法。

 

對一些人而言,這位億萬富豪跟「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等發言常左右市場的頂尖投資人相比,並沒有什麼不同。而馬斯克運用社群媒體直接觸及廣大群眾,可能使法律灰色地帶更模糊不清、對他有利。

 

律師事務所Kelley Kronenberg合夥人 Timothy Shields說:「以往,這些企業領袖只能透過幕僚和新聞稿接觸,如今,一般大眾必須直接評估這些訊息。馬斯克的發言反映的是個人觀點,還是特斯拉公司的立場,監管當局很難分得一清二楚,進而加以監督管理。」

 

美國比特幣衍生性商品的監管機關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對此議題不予置評。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發言人表示,證管會與證交所會「密切觀察所監管的市場是否有可疑的活動」。

 

 

違規前例

 

 

馬斯克曾經踰越界線。2018年8月,他推文聲稱,打算讓特斯拉下市所需的「資金已到位」,刺激特斯拉股價飛漲。然而,事際情況卻差得遠,SEC後來以證券詐欺為由提起訴訟,最後雙方和解,馬斯克挨罰2,000萬美元,另罰特斯拉2,000萬美元,理由是未充分揭露重要訊息,以及對馬斯克推特帳戶管控不周。SEC並命令特斯拉,馬斯克對外發布任何有關特斯拉的重大訊息,都必須查核。

 

數月後,SEC指責馬斯克推文大談特斯拉生產展望未經查核,違反和解條件。馬斯克的律師則辯駁說,那則推文是舊聞,無關緊 要。後來SEC把和解條件修改得更嚴格,詳細列出一長串禁止馬斯克未經核准就信口開河的議題。

 

律師認為,馬斯克周三宣布停止接受比特幣付款的推文經過仔細推敲而定,因此似乎沒有違反和解條件之虞。

 

Seward & Kissel事務所律師Philip Moustakis說,那項聲明如果不實或誤導人,比方說,特斯拉在馬斯克宣布此事之前拋售比特幣,就可能讓馬斯克和特斯拉陷入麻煩,但「那會令我很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