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圖)22日在市議會總質詢時槓上台南市長賴清德,隨後宣布辭職。謝龍介下午展示辭職書
後,再送進市議會收發室,立刻生效。圖:中央社
 
新頭殼newtalk2014.05.22 黃博郎/台南報導

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今(22)天在市議會總質詢時,表示台糖貪污案判決定讞,賴清德曾以政治生命保證吳乃仁、洪奇昌清白,如今2人之中,前立委洪奇昌雖被判無罪,但前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被判有罪,賴清德應辭去市長職務。

賴清德答詢時指出:「謝議員,你應該先辭,你要辭就自己辭嘛!」謝龍介強調,他曾說吳乃仁、洪奇昌無罪,就辭去市議員職務,雖僅吳乃仁有罪,但他以最高道德標準檢視,即日起宣布辭去市議員。他隨即提出辭職書送交議長。

台南市議會研議後,認定依台南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第6條,議員辭職應以書面提出,送達議會後即行生效。因此,謝龍介即日起解除議員職務,且不遞補。

台南市政府在謝龍介辭職後聲明指出,賴清德是在高等法院二審判決確定後,基於他對2人的認識,深信2人清白,願以政治生命為2人的人格背書,呼籲高等法院接受再審重新審理該案,此一呼籲不但為法院接受,再審結果是洪奇昌無罪,吳乃仁刑期減少且非貪污罪,足證原判決有可議之處為不爭事實,並無辭職問題。

謝龍介稍後對辭去議員一事說明指出,賴清德曾以政治生命保證吳乃仁、洪奇昌清白,如今吳被判刑9月、洪判無罪,其中1人有罪,他才會要求賴清德願賭服輸,辭去市長職務。他也因為賴清德要求他辭職,所以,即日起辭去議員一職。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洪玉鳳和黨團成員強調,對於減少1位黨團的靈魂人物及戰將深感婉惜,但非常敬佩謝龍介的魄力與政治誠信。另對賴清德的行為非常不齒,賴清德的行為會讓他自己的政治信用破產。

謝龍介稍後會同國民黨籍議員到台南地檢署控告台南市長賴清德、秘書長陳美伶等人違反貪汙治罪條例,涉嫌將「運河遊河BOT案」發包給一間沒有資本額的餐飲店,市議員發覺有異,凍結6500萬元預算後,市府才將對方廢標,過程疑點重重,希望台南地檢署能追出真相。

台南市政府對此表示,有關運河遊船BOT案,市府係依促參法第46條以政策公告方式由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完全按照促參法規定的程序進行公開評選,而進入第2階段審核作業所發生的當事人資格不符狀況,也依法公告該申請案未獲審核通過。
2014年05月22日19:50 
 


辭職來真的!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市議員謝龍介今天在議會質詢時「嗆賭」台南市長賴清德,賴清德去年以政治生命含淚力挺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和前立委洪奇昌涉及的台糖土地弊案是清白的,謝龍介當時曾邀約賴清德,「若兩人都有罪,賴辭職;若兩人都無罪,我自己辭」,謝龍介指出如今判決已出爐,一人有罪一人無罪,質疑賴清德應立即辭去市長職務,但賴清德反嗆謝龍介「謝議員,你應該先辭,你要辭就自己辭嘛!」
 
雙方僵持不下,謝龍介自己拿出辭職書當場簽名,「我願意用較高的標準辭職」,並請賴清德一起簽下辭職信,但被賴拒絕。謝龍介下午親自把辭職信拿進議會收發室送件掛號,辭職信在下午2時38分即刻生效;謝龍介說:「這是我的政治清白,我用高標準兌現和信守承諾,大家期待再相會」。
 
台南市議會拿出「台南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說明,議員辭職應以書面向議會提出,辭職書送達議會時,即行生效,因此謝龍介的議員身分失效,是大台南縣市合併以來首位主動辭職的議員,議會薪水將領到今天為止。
 
台南市議長賴美惠傍晚發出聲明,認為「每位議員背後都代表著無數選民的託付來到議會問政,問政時難免會與市府官員針鋒相對,話說得比較重」,希望謝龍介能冷靜,沉澱幾天,「最好可以繼續一起履行與市民的4年契約關係」,但謝龍介表示,已完成辭職手續。

台南市政府傍晚則表示,「台糖售地案經過再審判決結果與原確定判決大相逕庭,謝議員今天辭職的動作完全是政治考量的刻意操作,賴市長不會隨之起舞。」(李恩慈/台南報導)


謝龍介下午到台南市議會收發室把辭職信送件。李恩慈攝

謝龍介拿著辭職信到議會送件,正式生效。李恩慈攝

謝龍介的辭職信送進議會收發室掛號收文。李恩慈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