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5/post/202005200024/%E6%9C%80%E9%9B%A3%E6%93%8D%E4%BD%9C%E7%9A%84%E4%B8%80%E5%B9%B4%EF%BC%8C10%E4%BD%8D%E8%B4%8F%E5%AE%B6%E9%80%99%E6%A8%A3%E6%87%89%E6%88%B0%E3%80%80%E5%83%B9%E5%80%BC%E5%9E%8B%E9%BB%91%E9%A6%AC%E8%82%A1%E5%85%A8%E6%94%BB%E7%95%A5

 

https://s3-ap-northeast-1.amazonaws.com/lazybusiness/data/haley52007_216/1222/82.jpg

 

 

林心怡

金融風雲

shutterstock

1222期

2020-05-20

 

回頭來看,今年第一季突如其來的股災,的確像是一次財富重分配的難得時機。只是,「你賺到了嗎?」

 

老實說,多數台股贏家並不建議投資人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就像著有《獨孤求敗贏在修正的股市操盤絕技》、身價億元的操盤手獨孤求敗(本名黃立偉),在三月下旬,指數相對低點時進場,當然是賺了一波,「但這是因為我在三月上旬台股跌破一一四○○點時,先狠心大砍股票,才有能力在低點買進。」他提醒,今年台股風險升高,「想賺錢之前,必須先想到風險,要有『居高思危』的心態!」

 

一直以來,他將手上的資金分為兩套部位操作,一半鎖定波段操作的獲利機會;另一半屬於價值型投資,專挑具有高配息、股性穩健的個股。以往,價值型持股的進出頻率較低,畢竟是以長期持有、賺取股息為主的長期部位,「但三月上旬,指數一破支撐,我二話不說,連價值型部位都用力出脫!」

 

經濟前景仍不明朗,資金行情的熱度卻燒到沸騰,冰火兩極的環境,讓許多台股操盤好手也難免感嘆「今年不好做」,即使是以往「基本上抱著不動」的價值投資部位,「在今年也得重新學操作,甚至重新學選股。」獨孤求敗認為,在疫情干擾的這一年,價值投資的成敗對個人財富而言頗為關鍵,因為行情劇烈波動下,優質好股很可能出現絕佳買點,「你有閒錢、低點能買進,才能抓到財富重分配的機會。」

 

這是他特別強調「居高思危」的原因,「在相對高檔時,降低手中部位的風險;股價更低時,再把部位建立回來。」他強調,今年價值股操作的第一課,是要加上「高出低進」的思惟。「就算是存股族,今年也不能『呆存股』,要建立『高賣低買、買更多』的觀念,高檔賣出一百張股票,低檔可以買回一百五十張股票,股票張數變多了,未來配息也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