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09 FRI

 

 

挪基金炒股 三經理人被起訴

台北地檢署偵辦普格科技掏空案,查出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人涉收受回扣,挪用基金護盤普格股價,檢方昨依違反證券投資及顧問法等罪起訴三名經理人。

三名基金經理人分別是許訓誠、許弘政及喬仁傑,估計共收取上百萬元回扣;本案也是基金經理人收回扣遭起訴首例。

普格科技負責人王格琮、胞兄王格瑞、財務長黃志成、董事長特助張勛逵、齊興國際負責人張家銘、股市掮客蔡錦洲等人,也因掏空、炒作普格股價,一併依違反證交法罪起訴。

檢察官熊南彰查出,普格科技案情複雜曲折,共有掏空、炒股、內線交易、基金經理人索回扣四部曲;主嫌王格琮擔心掏空犯刑曝光,去年還惡人先告狀,向檢方檢舉普格遭內部人掏空。

王格琮自二○一二年一月起,被控與張家銘等人共謀掏空資產,由張找來卅家公司與普格進行假交易,利用虛增營業額手法,A走普格四億六千萬元。

二○一二年三月,黃志成為哄抬普格股價,先挪用普格遭掏空資產,再結合股市金主、作手,以相對成交方式,連續炒作普格股價,並獲利兩千萬元。

起訴書指出,張家銘等人將股價炒高後,發現賣壓力道;為避免崩盤,輾轉透過蔡錦洲找許訓誠等三名經理人協助,挪用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第一金大中華基金、第一金投信旗艦基金承接炒作。

許訓誠等人貪圖回扣,共挪用五千萬元基金炒股,造成三檔基金虧損近兩千萬元。王格琮疑利用親友名義持有普格股票,在股市觀測站上公布公司被掏空的利空訊息前,連續出脫持股一千多張,避免數百萬元損失,涉內線交易。

【2013/05/23 聯合報



普格炒股案 群益金鼎證涉入

 

2013年04月03日  
第一金投信多項業務遭限制後,至少有半年都無法布局中國市場。

【廖珮君╱台北報導】普格炒股案,又扯出群益金鼎證。金管會昨對第一金投信和群益金鼎證券開鍘,證期局主秘吳桂茂表示,群益金鼎證萬華分公司2員工找上第一金投信經理人,炒作普格並收佣金,因此解除2人職務,並禁止群益金鼎證近3個月內,再申請新業務等4大業務限制。

第一金投信登陸遭禁

第一金投信部分,金管會除解除涉案的3名經理人職務外,也對第一金投信祭出至少半年不准募新基金,必要時可延長到1年,且近半年不准申請登陸設辦事處或參股等4大業務限制,同時加罰合計240萬元的罰緩。
證期局官員說,第一金投信多項業務遭限制後,只能承作既有的舊有基金和全權委託業務,第一金投信至少有半年,都無法布局中國市場。
證期局官員說,第一金投信已擬定賠償計劃,就3檔基金投資普格股票,共損失1958萬元將全數提存,預計4月底完成款項撥付,而第一金投信董事長薛淑梅仍屬代理,代理期間3個月,金管會將檢討後續投信董事長專任問題。
事實上普格炒股案不只第一金投信一家金融機構涉案,連群益金鼎證也涉入,令外界相當意外。吳桂茂說,經查發現,群益金鼎證萬華分公司前經理人和業務人員,受他人委託,找上第一金投信經理人炒作普格,也收受佣金。
吳桂茂說,對群益金鼎證祭出4大業務限制,首先,不得申請增加新業務、設點、經營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自行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等案件,第2,不得辦理現增或募公司債,第3,不得轉投資外國和大陸地區事業,第4,禁止擔任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流動量提供者,上述限制都是3個月。
第一金投信部分,也祭出4大業務限制,首先,近半年不得申請投資外國事業或設點、禁止赴大陸設點或參股,其次,近2年不得申請擔任總代理人或兼營期貨,第3,近半年不准募新基金,必要時可延長1年,最後是不准申請政府基金的全權委託業務。

諷刺! 得獎基金經理人頻出包

 

報系資料照

 


證期局邀各大投信業高層開會檢討基金獎的頒獎制度。由於投信圈陸續爆發的盈正案、普格案,乃至於去年底的友輝案,這些基金經理人過去都曾有獲獎紀錄,令外界質疑獲獎基金經理人透過炒股的非法方式拉高基金績效,但基金評選機構卻無法做好把關動作。當投資人踩到地雷,除了投信公司積極撇清,這些基金評選單位更自認無任何責任。眼看各大評選機構又即將為新一年的頒獎盛事忙碌,投資人也該更謹慎看待。

只是過去投資人在面對琳瑯滿目的基金時,除了參考績效是否穩定外,經理人或所屬基金是否得獎,也都被視為參考項目之一,更是各大投信宣傳的重點。只是當第一金投信涉嫌炒股的兩位經理人喬仁傑和許訓誠,以及涉「盈正案」的安泰投信前基金經理人謝青良過去都曾有「金鑽獎」傑出經理人的獲獎紀錄,另外,去年在「盈正案」爆發後,主管機關徹查所有投信經理人,也發現違規情節最嚴重的群益投信前經理人蔡志仁,所操作的群益葛萊美基金亦獲第14屆金鑽獎「1、3年期一般類股票型」傑出基金。由此看來,基金的評選是否還具有參考價值引發外界質疑。

3月是一向是基金界的大月份,包括理柏(Lipper)、晨星(Morningstar)和「金鑽獎」等基金業者最看重的三大獎項,陸續要在下周開始頒發。不過,今年3月卻顯得相當諷刺,正值各家投信將大張旗鼓宣揚得獎基金之時,卻爆發第一金投信經理人炒股案。因此次爆出炒股案的經理人,喬仁傑與許訓誠均曾獲「金鑽獎」的傑出經理人,未來評選機構頒發基金獎的意義也備受質疑。

美歐兩大獎理柏 、晨星 分別與國內的理財雜誌Money、SMART舉辦基金評選,國內則是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金鑽獎」,每年這基金三大獎要頒出高達200多個獎項,也無怪乎這些「炒股基金」中獎機率之高。而過多的得獎基金也讓基金得獎成了家常便飯,不再「物以稀為貴」。



全文網址: 諷刺! 得獎基金經理人頻出包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745528.shtml#ixzz2N0Z4vFtU 
Power By udn.com

基金經理人自肥 市場普世現象

鎖單、退佣 只管短期報酬 盲追高績效

一檔太陽能股票「盈正」,竟讓勞保、勞退基金在短短一個月內慘賠超過2億元,也震驚金管會和整個投信界!但在台股這個淺碟市場中,一有風吹草點就影響整體表現,其間,更充斥著內線交易、小道消息,有「訊息」、「管道」者賺錢容易,難怪基金經理人食髓知味,「鎖單」、「退佣」、只管「短期報酬」、追逐「高績效」,不法的行徑在投資人眼中,看得真不是滋味!

高報酬、高績效人人嚮往,但反觀制度完備嗎?什麼制度下可產生高報酬?政府有有完善監管機制?這些從這次的盈正案就不難發現,為了讓經理人本身有高報酬,坑殺慘賠、「五鬼搬運」炒股自肥例子不在少數,在台灣投信業財富管理的產品、人才、監督不足下,高投資報酬率只能放在長期投資,而非由基金經理人炒股所得來的暴利,也非他們追求的「短期報酬」。

其實,在檯面下,部分不法經理人最喜歡的就是幫人「鎖單」,不僅可以運用手中基金的資金,更能賺上大把鈔票。基本上,在有默契的「行規」中,「鎖單」分為兩種,如果是一般的鎖單,不管是幫公司還是主力,通常都會有10%的退佣,也就是轉帳當天的價格乘上10%,其中7%給經理人,3%給中間介紹人;也就是說,需要給投信基金鎖單的人,和經理人談好轉帳日期之後,當天的股價價格乘以7%,就是經理人可以拿到的好處,想當然,鎖單的張數、金額越多,經理人的口袋就越滿!

另一種鎖單就是主力或公司為了「出貨」,這種狀況的前提下,通常是該檔股票已經拉了一大波,公司或主力在市場上出不了貨,因而找上經理人,由於波段漲幅已大,風險也相對高,因此,退佣的百分比也十分驚人。一般來說,這種鎖單通常是退20-30%,畢竟找上經理人時就是擺明要出貨,因此,退得價格就比較多,且鎖單的時間就會比較久,一般是約定一個月後經理人才能開始賣,但若期間該檔股票跌幅超過5-7%,經理人還是有權砍出。

至於不肖經理人通常會把自己操盤基金金額的5-10%來鎖單,也就是說,若基金規模為20億元,就有約1-2億元恐被挪來做不法的鎖單行為。但目前市場風聲鶴唳,鎖單這個行為雖然賺得多,但因為太危險,且轉帳若未分批買賣很容易被發現,因此,已經不太盛行,且會做的基金人都已功成身退;但現在還是有經理人會與公司談合作,以拉抬股價,再來分攤價差的獲利,演變成後來第一金的炒股弊案。



全文網址: 基金經理人自肥 市場普世現象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740190.shtml#ixzz2MpuM5mre 
Power By udn.com

《主筆室》改正投信炒股歪風 得從頭做起

回應(0) 人氣(105) 收藏(0)2013/03/06 14:5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517e39b-931b-440d-9b20-755d84954895&c=MB06#ixzz2MoiZ1FG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第一金投信賠償 投保中心緊盯

 

2013年03月06日  
投保中心已發函第一金投信,要求說明具體賠償內容。圖為投保中心。

【劉煥彥、陳佩嘉╱綜合報導】第一金投信旗下基金經理人涉及收回扣,金管會已要求第一金擬訂賠償計劃,投保中心更已在周一發函第一金投信,要求說明後續處理程序及具體賠償內容,若無法保障投資人權益,不排除介入協助。不過第一金投信強調,目前賠償的內容僅為基金投資人,是否納入股票投資人,必須由金管會認定。
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處長趙順生昨天表示,周一已發函第一金投信,要求公司提供後續處理程序及具體賠償條件,若第一金投信確定將有合理的賠償方案,投保中心將不介入,由第一金投信完成賠償。

必要時不排除介入

不過,趙順生表示,一切將以第一金投信的回覆為依據,投保中心將會在收到相關資料後,再進行研究,若賠償條件無法保障投資人權益,投保中心不排除介入協助。 
第一金投信主管昨天表示,目前正在研議賠償計劃,只是尚未收到金管會公文,細節還無法確定,至於投資人申贖基金狀況,昨天申贖金額與周一差不多,並無特別異常。 
第一金投信並證實,近2日確實有投資人來電或以電子郵件,關切此案對現有各檔基金的影響,但強調,1天大約僅3~5通來電,並沒有特別多。 
第一金投信表示,內部處理程序,都是先向投資人致歉,並強調會加強基金的內部流程及風險的控管,內容與周一公布的公開信一致。 
關於何時提出賠償投資人的規劃,第一金投信說明,目前正由會計師查核帳戶中,由於3檔基金的細目繁雜,要全部查核清楚需要一段時間,肯定會超過1周。並重申只要本案有公司必須負起的法律責任,就一定會承擔下來。 
至於賠付的對象,目前僅限於基金投資人,第一金投信表示,未來是否納入股市投資人,應該是由金管會決定。

2013-3-6

金管會下猛藥 所有國內基金全採團隊操盤

〔記者王孟倫、張慧雯/台北報導〕繼勞退基金代操從過去評選單一基金經理人改為評選操盤團隊之後,金管會昨天提出新措施,將此作法擴大到所有國內基金的操盤,都必須從基金經理個人,改為團隊共同操作,以避免因個人權力過大而產生弊病。

金管會強調,大家應去除對明星基金經理人的迷思,也不鼓勵頒發此類的獎項做為吸引投資人的號召。本週五將找投信公會與業者舉行座談會,討論如何落實內控與風紀管理。

證期局官員直言,這幾次涉入弊案的基金經理人,像是第一金投信案,涉案三人中,就有兩人曾得過金鑽獎,因此,投資人應該破除追逐所謂明星基金經理人的迷思。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過去很多投信弊案發生,是因為個人權力過大,投信公會已經提出投信基金操盤制度,改由團隊操作,而非單一基金經理人操作;這一項措施還必須跟公會討論細節內容,但不需要修改法令,將直接納入內控自律原則中。

至於適用對象,王詠心指出,未來研議將會一體適用,無論新募或原有基金。

投信︰市場恐萎縮

類似做法是否在國外罕見?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表示,基金採取團隊操盤,在國外已行之多年,國內許多外資投信發行的基金,也是如此。

對金管會做法,業界有人喊讚、也有人反彈。元大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說,過去給經理人很大發揮空間,就是希望能有好績效,但現在不僅要求績效好、更要內控好,這可避免不肖經理人壞了公司商譽,也讓整個業界都受傷。

但也有投信高層抱怨,私下批評主管機關對經理人權限越管越嚴,就像一個人生病了,打了抗生素,又開刀、截肢,不死也半條命,主管機關可強化管理,但不能權限越縮越小,否則投信市場恐日漸萎縮。

經理人炒股 三嫌帳戶僅查扣到50萬

 

〔記者林俊宏、林慶川、盧冠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第一金投信三名基金經理人涉嫌炒股並收取回扣案,承辦檢察官熊南彰昨發函相關金融行庫查扣三人犯罪所得,以確保後續追繳程序;不過,檢方發現三人收取約四百萬元回扣,但名下帳戶內款項卻不多,僅扣到近五十萬元,懷疑三人將不法所得藏匿在他人名下,將擴大清查。

第一金控聲請假處分不動產

此外,第一金投信為向涉弊的基金經理人求償,並避免脫產,已向法院聲請假處分他們的不動產,以利後續求償事宜。此案造成相關三檔基金虧損約二千萬元,第一金投信承諾將賠償投資人。

第一金控表示,第一金投信開除許訓誠、喬仁傑、許弘政三位基金經理人後,同時對其名下所有財產聲請假處分,以維護權益。

辦案人員發現,三名基金經理人收受回扣,均要求現金支付,也因此,金流部分出現斷點,調查局洗錢防制處已著手調查款項是否有匯至海外;另,檢調發現,三人在台北市精華地段都有房產,其中一人一年多前,還在台北市興隆路私立靜心小學附近買下每坪超過五十萬元的豪宅。

北檢昨從三人帳戶扣得約五十萬元,其中一人帳戶僅剩不到五千元,另一人帳戶也只有一萬餘元;由於三人都領高薪,有人還開名車住豪宅,名下帳戶資產卻少得離譜,辦案人員懷疑有人事先脫產。

 

股案/疑還有法人涉入 檢調續追

櫃檯買賣中心昨(4)日表示,普格一案早已移送檢調深入調查,並針對同一期間內也買進普格的投信、自營商資料,同步送交證期局等主管機關,查核是否還有其他法人機構涉案。

此外,針對投信界接二連三爆發經理人炒股弊案,投信投顧公會祭3種方式做為未來研擬防弊措施,分別是減少經理人投資權、轉由投研團隊合作、加強投資風險監控機制與基金從業人員職業道德。

公會指出,將積極建置投信公司投資決策流程,研議與推動業者建置投資委員會之運作模式,使投資決策流程能更透明,減少由基金經理人個人單打獨鬥形成投資決定的機率,並轉由投研團隊合作,降低經理人獨大的決定權。

櫃買中心新任副總林瑛珪昨天表示,去年就已注意到普格股價暴漲暴跌的走勢,去年也在交易面祭出26次警示,還包括2次的處置,相關的處置狀況已全數檢具,並於去年移送主管機關及檢調。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新光投信旗下基金也曾買進普格的股票,新光投信總經理蘇英孝昨(4)日澄清,新光台灣富貴基金去年7月確有買進普格,但當時是按照公司規定的投資流程做出的買股決定,後因普格股價波動太大,早已賣光持股。



全文網址: 炒股案/疑還有法人涉入 檢調續追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736432.shtml#ixzz2Md263NgO 
Power By udn.com
 

 

炒股案 財長怒撤第一金投信董座

 

第一金投信董事長洪新湜(左)因三位經理人涉嫌收回扣炒股,財政部長張盛和(右)昨天下令撤換。
圖/本報資料照片

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人涉嫌不法炒股,行政院和財政部大感震怒。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下令,撤換第一金投信董事長洪新湜;今天還將發函,要求兩周內徹查公股投信風紀。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指示財政部「依法懲處,絕不護短」,財政部昨天火速採取行動。第一金控前天已開除第一金投信三名涉嫌不法炒股的基金經理人,昨天財政部再勒令投信董事長下台負責。

去年三家投信經理人涉入「盈正炒股案」,財政部曾要求旗下所有公股行庫及其子公司清查經理人是否異常;公股行庫當時的回復都是「查無異常」。此次再度爆發公股投信涉及不法炒股,張盛和昨天坦言,「我很痛心!」

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上周五致電張盛和說明此案,張盛和斥責說,「盈正案」後財政部已要求清查,為何內部稽核還是失靈?「如果還是這樣,你們(公股行庫)全部都坐在火山口,早晚都會爆發!」

張盛和要求多管齊下整頓公股風紀,財政部國庫署今天將發文,清查公股的用人制度、內部稽核、資金帳目;財政部也將邀集公股行庫董事長、總經理,召開公股事業研討會,全面檢討內控機制,一定要揪出公股機構的「老鼠屎」。

「業者回扣查不出來,這就是問題!」張盛和說,財政部將以此案例召開內部研討會,未來公股用人將加強品德操守;這次案件是調查局接獲檢舉,加強內部稽核和外部檢舉,都是整頓公股風紀的方向。

張盛和說,風紀問題何其嚴重,財政部一定會追究責任。至於究責到什麼程度?他說,不能等到司法判決後才有所動作,但最後責任還是要等到調查有一定結果,才能知道「洞有多大」,到時將再處理責任歸屬問題。

張盛和要求徹查公股投信經理人的生活消費、財產資金、交友情形是否異常?他說,他至今還買不起名車,但有些經理人年紀輕輕就開賓士,「可能會有問題!」

張盛和說,他將致電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財政部和金管會將聯手加強金融監理;若發現特定對象出現財務異常狀況,將借重金管會的金融檢查機制。



全文網址: 炒股案 財長怒撤第一金投信董座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733925.shtml#ixzz2MXRiDfzN 
Power By udn.com

炒股弊案 第一金投信將賠償投資人

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人炒股弊案有重大進展!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金投信昨天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即刻開除涉案的三名基金經理人,今天也將繼續舉行內部會議,討論相關賠償事宜,董座洪新湜說,若是公司的法律責任,絕對會賠償投資人。

第一金投信旗下許弘政、許訓誠及喬仁傑等基金經理人,涉嫌與上櫃公司普格科技聯手,利用基金炒股坑殺投資人,並收取近四百萬元回扣。

前天弊案爆發後,第一金投信昨天發表聲明指出,即日起給予三名涉案員工「免職」處分,未來將全力配合司法單位及主管機關的內部查核。

「現在心情只能用『臥薪嘗膽』來形容」,第一金投信董事長洪新湜表示,雖然這事件的基金買賣股票額度、張數、是否嚴格執行停損機制等,都符合內規,但也凸顯經理人管理、投資動機等風險控管有疏失,日後會再加強與經理人的互動。

洪新湜坦承,事件爆發後,至今仍未能與三位基金經理人聯繫上;今天將再討論法務層面的投資人賠償問題。

根據基金公開說明書資料,喬仁傑、許弘政、許訓誠先前各自操盤的第一金投信旗艦基金、第一金投信大中華基金、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目前基金規模都比成立時縮水。



全文網址: 炒股弊案 第一金投信將賠償投資人 | 經理人涉炒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7732410.shtml#ixzz2MRnRStsZ 
Power By udn.com

第一金投信基金炒股案 3經理人遭開除

第一金投信旗下三位基金經理人涉嫌以基金資金炒作普格科技股票,收取回扣,經檢察官偵訊後交保,第一金投信昨(2)日召開緊急人事評議會議,決定快刀斬亂麻,開除3位基金經理人。

台北市調查處前天中午搜索約談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人許弘政、許訓誠及喬仁傑3人,以及交易員等多位關係人,許訓誠與喬仁傑坦承涉案,檢察官複訊後,諭令兩人各以100萬元交保;許弘政則未承認,以150萬元交保。

 

 

【2013/03/0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第一金投信基金炒股案 3經理人遭開除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732522.shtml#ixzz2MRkNKhhn 
Power By udn.com

2013-3-2

第一金投信經理人 收回扣基金虧2千萬

第一金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基金經理人喬仁傑,涉嫌炒作特定基金股票收取回扣,昨天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第一金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基金經理人許弘政,涉嫌炒作特定基金股票收取回扣,昨天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慶川、侯柏青、盧冠誠/台北報導〕普格公司掏空案爆發驚人案外案!調查局偵辦發現,股市炒手張家銘勾結第一金證券投資信託公司三位基金經理人,由其掌管的基金逢高承接普格股票,事後股價崩跌,基金損失兩千多萬元,台北地檢署昨發動搜索,約談涉案的專業經理人、掮客共十人到案。

涉案的經理人許訓誠、喬仁傑經過複訊,昨天深夜分別以一百萬元交保,許弘政一百五十萬元交保,掮客張老福、「普格科技」董事長特助張勛逵各廿萬元交保,其餘漏夜訊問中。對此,第一金投信表示,昨天有三位基金經理人涉及違反投信投顧法受調查局約談,未來將靜待司法調查。

此案手法與去年爆發的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涉嫌以人頭炒股致政府基金慘賠事件類似,涉案的三位基金經理人分別是負責店頭基金的許訓誠、大中華基金的許弘政、旗艦基金的喬仁傑。

據悉,三人應訊時,已有人表示因受不了誘惑收取回扣,利用所掌管的基金購買普格股票。

檢方指出,三人涉及觸犯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一○八條第二項及一○九條規定,最重可處七年有期徒刑。

檢調去年底查出,股票上櫃的消費性IC應用設計大廠普格科技董事長王格琮、財務長黃志成涉勾結漢亞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張家銘,由張找來廿多家公司與普格進行假交易灌水營收,並以美化財報方式拉抬股價,事後貨款變成呆帳,公司損失高達四億多元。

假交易灌水營收 普格股價翻倍

張家銘與公司派聯手,將普格股價由去年三月的十五及十六元,推升到四月十三日的三十元,但因股民追價意願不高,上漲動力不足,四月至七月間股價一度盤整。

勾結三經理人 給四百多萬佣金

辦案人員並發現,張家銘與公司派掏空公司資產,在股價陷入盤整之際,準備倒貨獲利了結,因此在七月間找上第一金投信的三位基金經理人合作;其中,許訓誠掌管的店頭基金買八百張,許弘政掌管的大中華基金買了一千一百張,喬仁傑掌管的旗艦基金也撥出近千萬元購入普格股票,總計投入約六千萬元。

張家銘等人在七月間以廿五至廿六元買入普格股票,股價一路漲,但八月底股價開始崩跌,跌到剩五元多。

檢調查出,張家銘與三位專業經理人言明,依所掌管的基金投入普格股票的金額給予七.七%回扣,總計投入約六千萬元,因此收取回扣約四百多萬元,但層層掮客居中各抽取約一%至一.五%不等,因此,三人實際收取的佣金約四.五%至五.五%。

 

第一金投信3基金經理人 爆炒股收回扣

 

 

 

第一金投信三經理人涉嫌基金炒股坑殺投資人,喬仁傑(圖右)和許訓誠(圖中 本報資料照)坦承涉案,各以一百萬元交保;許弘政(圖左)供詞避重就輕,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
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股再爆基金經理人涉嫌不法炒作案。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金投信三名基金經理人,涉嫌和普格科技的公司派聯手,利用基金炒股坑殺投資人,收取近四百萬元回扣。

台北市調查處昨天搜索約談許弘政、許訓誠及喬仁傑三名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人,許訓誠與喬仁傑坦承涉案,檢察官熊南彰命兩人各交保一百萬元;許弘政供詞避重就輕,交保一百五十萬元。

這三位基金經理人都是資歷深且績效佳的基金經理人,喬仁傑及許訓誠甚至還曾獲得基金業的「金鑽獎」表揚。

調查官昨天還同步帶回炒股掮客柳建民、李柏俊、張老福、譚期升;複訊後,柳交保一百萬元,張與譚各交保廿萬。

金管會昨天已要求第一金投信到金管會報告,官員指出,若有具體事證,將嚴予懲處。

許弘政、許訓誠與喬仁傑在第一金證券投資信託公司任職,分別負責操盤大中華基金、店頭市場基金與旗艦基金。

據調查,普格科技董事長特助張勛逵涉嫌在去年和漢亞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張家銘(在押)共謀,製造假交易,掏空挪用普格科技四億六千萬元,炒作自家股票。

同年七月,普格科技股價飆到高點,張家銘擔心資金承接力道不足,透過柳建民等掮客,說服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人許弘政、許訓誠加入炒股行列,並提供兩位經理人,若運用基金每購買一次普格股票,就依交易金額提供百分之七點七的回扣。

後來他們又搭上基金經理人喬仁傑。由於喬是紅牌經理人,掌控基金額度較高,因此給予百分之八點五更多的回扣。

檢調發現,許弘政等三人在一個月內,運用五千五百萬元基金炒股,造成大中華等三檔基金虧損兩千萬元;許弘政等人收取回扣近四百萬元現金。



涉炒作、收賄 3基金經理人交保

 

  • 2013-03-02 02:02
  •  
  • 中國時報
  •  
  • 【陳志賢/台北報導】

 

     繼前安泰投信基金經理人謝青良疑涉炒股、坑殺政府基金案後,第一金控旗下的「第一金證券投資信託」公司,也爆發基金經理人不法弊情。

     檢調查出,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人許弘政、許訓誠、喬仁傑,涉嫌勾結股票上櫃普格科技人員,炒作普格股價,收受三百八十多萬回扣,還將股票倒貨給第一金,不但讓投資人損失慘重,也造成第一金投信虧損二千多萬元。

     檢方指出,基金經理人收回扣是市場長年陋規,屬於「企業貪汙」,涉嫌的基金經理人,依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規定,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送回扣則可處三年以下徒刑。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熊南彰,一日指揮、搜索第一金投信、許弘政三人住處,約談許弘政、許訓誠、喬仁傑、中間人張老福、柳建民共十人。檢方偵訊後,諭令張老福以廿萬元、許弘政一百五十萬元;許訓誠、喬仁傑、柳建民各以一百萬元交保候傳。

     本案是檢調去年間偵辦普格科技負責人王格琮、漢亞企管顧問負責人張家銘等人,利用假交易掏空四億資產、炒作普格股票案查出的「案外案」。

     檢調查出,王格琮、張家銘等人,自去年三月起炒作普格股票,由每股十五元拉抬至廿五元;股價在四月十三日炒至卅元的最高點後,因資金不夠,張家銘透過掮客張老福、柳建民,找到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人許弘政、許訓誠、喬仁傑,允諾若將所掌管的基金用於炒作普格股票,將給予買股金額的百分之七點七作為回扣。

     許弘政三人自去年七月間起,以每股廿五元至卅元,追高買進普格,總計買進近五千萬元,幫張家銘等人解套。去年八月普格股價崩跌,許弘政三人才陸續出售普格股票,造成投資人損失,並導致第一金投信虧損二千多萬元,三人卻獲得三百八十多萬元回扣。

     檢調痛批,許弘政三人勾結炒作普格股票,先墊高股價,再倒貨給基金,牟取私利、收取回扣,根本是拿投資人的血汗錢亂搞、自肥,行逕極其惡劣。

 

 

經理人遭約談 第一金投信不置評
2013/03/01 14:4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3年3月1日電)針對檢調搜索並約談經理人一事,第一金投信表示,不予置評。

檢調接獲檢舉,許姓基金經理人涉嫌與人勾結炒作特定基金股票,再收受回扣。

經蒐證後,台北地檢署今天派員搜索投信公司及涉案人住居地,並約談許姓經理人等 3人。

第一金投信表示,對檢調搜索及約談經理人一事並不清楚,無法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