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運股受到大股東申報轉讓影響,類股漲多後今天出現大幅修正,盤中一度高達13檔出現跌停,類股指數跌幅一度超過7%,而在恐慌性賣壓消化後,跌幅收斂至4%。

航運股股價近期持續創高,昨天多家公司大股東申報轉讓持股,包括台航(2617)公告申讓1.32萬張,陽明(2609)持股,持股張數降至2.86萬張;台船(2208)法人代表謝國榮申讓200張台船股票;正德(2641)董事正展投資轉讓6200張。即使台船昨天法說會,也受到影響,這三檔今天盤中都出現亮燈跌停表現。

近期飆漲的四維航(5608)因近期股價波動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今天直接跳空跌停。不過,公司自結獲利表現強勁,4月稅後盈餘1.13億元,年增1.9倍,每股盈餘0.43元,單月就賺贏第1季的0.14元。

除了貨櫃輪景氣暢旺外,散裝亦不遑多讓,今年第1季散裝船租金向上,且今年航運市場需求成長大於船隊供給成長。而BDI維持成長,5月平均2965點,創11年歷史新高,前5月平均2,112點,主要受惠全球經濟從去年谷底翻身,此外製造業PMI景氣復甦,加上全球散裝船隊訂單預估至未來2~3年將維持低檔,帶動整體散裝貿易運輸成長。

(時報資訊 莊丙農)

 

 

 

 

海運景氣正好,卻有多家船公司大股東申讓賣股。台航昨(22)日公告申讓1.32萬張陽明(2609)持股,持股張數降為2.86萬張;另外,台船的法人代表謝國榮也申讓200張台船持股;正德董事正展投資則公布轉讓6,200張。

 

航運股連續大漲,不少手上股票甚多的大股東開始獲利了結,昨日台船、陽明及正德的董事都分別公告申讓持股。陽明昨日股價收154.5元,下跌4元;台船收31.25元,漲0.15元;正德收41.25元,漲3.75元。

 

法人分析,台航公布賣出陽明1.32萬張,由於台航持有陽明的成本約在12元區間,成本低、獲利空間大。另外,就算申讓1.32萬張,對資本市場而言毫無影響,且台航還握有陽明2.86萬張,後續利益很可期,只要貨櫃輪市場運價維持高基期,還是會有看好的買盤進場。

 

台船股價反彈以來,已有多次董事申讓賣出持股,這次是台船法人董事代表人謝國榮申轉讓200張,持股變為115張。正德的董事正展投資轉讓數量較大,賣出6,200張後,未來持股還有2萬573張。

 

【時報-台北電】上市運輸類股指數今年大漲近二倍,大股東及經理人陸續申報轉讓持股,22日陽明、正德、台船等三家航運公司分別公告申讓持股,出脫持股市值高達23億元。其中,台航公告申讓陽明持股1.32萬張,出脫近三成持股,可望貢獻每股盈餘近3元;此外,台船法人代表謝國榮申讓台船持股200張,正德董事正展投資顧問公司公告申讓持股6,200張。

法人指出,上市運輸股今年漲幅驚人,類股指數22日以305.12點作收,今年來大漲197.68%,單日類股成交值占比高達39.7%,不但站穩台股最熱絡族群,也超越電子股36.37%。今年來四維航、陽明、台驊控股、慧洋-KY漲幅逾三至四倍,長榮、正德及宅配通漲幅也逾二倍,引發董事及經理人陸續申報轉讓持股。

台航大賣貨櫃三雄之一的陽明1.32萬張股票受矚目。陽明主要股東結構包括政府公營機構占35.39%、外資占7.91%、金融機構占2.71%、其他法人占7.68%,及個人股東46.31%。台航公告申讓陽明持股1.32萬張後,持股成本約31.12元,未來若賣出,對每股盈餘貢獻近4元,台航對陽明持股將降至2.86萬張。

目前市場上多家企業持有貨櫃三雄的股票,包括不少航運界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除了台航,據了解台驊持有陽明約1.8萬張、持有長榮超過3,000張;榮運持有長榮約2.5萬張;中櫃持有陽明逾1,000張等。

另外,近期連拉多根漲停的散裝船商正德,大股東正展投資顧問公司也公布轉讓正德6,200張。據了解,正德董座蔡邦權家族持股近四成,轉讓持股主要是個人理財規劃。至於台船的法人代表謝國榮,也申讓台船200張持股。

法人表示,航運股自去年第四季起至今,因為疫情攪亂全球供應鏈,造成供需失衡情況,加上各國政府刺激消費措施,讓全球消費者對遠東製造的商品需求來到歷史新高,主宰全球貿易量八成的航運業,但旺盛需求卻遇到供給吃緊,缺船、少櫃、塞港頻傳,帶動航運業開啟價量齊揚的榮景,是促使這波航運股驚驚漲的關鍵。

據了解,航運產業鏈上的企業大都在早期投資持股,成本相對便宜,但近來換股操作的動作頻頻,也引來市場想像空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對於賣股,上述公司均表示為「正常財務操作」。法人分析,這些公司都屬海運企業長期投資者,投資已久,持股成本極低,為照顧股東權益,在海運股相對高檔之際獲利了結,屬正常操作。法人指出,過去一年任何持股者賣出海運股「都是錯誤」,只有不斷認錯才會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