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23 12:13:0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亞泥(1102) 今(23)日召開股東會,承認去(2019)年財務表冊,EPS 5.56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3元。董事長徐旭東(見附圖)表示,新冠肺炎台灣水泥業的影響有限,今年亞泥在台灣的表現,預期將與去年相當;至於中國大陸,雖然前4月業績不如去年同期,但5月起大陸水泥市場動能恢復,亞泥中國今年業績仍有望維持高位。

亞泥中國2019年熟料產能為2484萬噸,年增0.17%,而水泥、熟料、礦渣粉合計銷售量則為3083萬噸,則小幅年減0.39%,惟在水泥大廠錯峰生產,市場秩序較佳,撐住中國水泥售價,搭配原料主要是煤價平穩走跌,造就出亞泥去年獲利來到歷史最高水位。

徐旭東指出,台灣水泥市場原本就供過於求,但市場大致平穩,新冠肺炎影響小,預料今年亞泥在台灣表現也將持平;而大陸則在疫情期間有大範圍停工狀況,前4月的業績確實不如去年同期,但5月後市場進入上半年的最旺時期,加上被積壓的需求集中釋放,水泥價格開始上揚,也推升亞泥中國的整體獲利逐季回穩,樂觀看今年大陸獲利也可居高。

除本業外,亞泥的業外轉投資也為公司帶來豐碩的收益,去年業外收益貢獻63.3億元,包括遠東新(1402)、裕民(2606)、中國山水水泥等,均是功臣。亞泥表示將進行多角化經營,轉投資的嘉惠電力公司正進行二期工程興建,預估完成後的總發電規模可達117萬千瓦,成為台灣最大的民營天然氣發電廠,最快今年第4季點火測試,明年投產。此外,富民運輸則整合集團的陸運物流業務;遠龍不鏽鋼則跨足碳鋼、合金鋼特殊鋼等多元鋼品買賣,建立亞太地區不鏽鋼物流中心;盼轉投資能為亞泥帶來更佳的業績表現。

亞泥第1季合併營收131.39億元,年減32%,稅後淨利7.44億元,年減近75%,EPS 0.24元,為近3年來的單季最低成績。但法人對亞泥的第2季之後看法正向,法人估,今年首季應是亞泥的谷底,第2季隨中國各地解封、工地開工,水泥需求回升,庫容比也降到50%左右的正常水位後,價格隨之回升,第2季營收將可重回200億元大關以上、獲利將有望較首季翻倍成長,EPS回到 1元以上。

法人認為,下半年通常是水泥業的旺季,將持續關注天候與疫情,若雨季未長時間影響工地,而新冠肺炎疫情不再出現大規模封城,則亞泥下半年業績可樂觀看待,全年EPS仍有望力拼 4元以上。

MoneyDJ新聞 2020-01-10 13:10:51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今(2020)年第1季中國水泥產業開始進入傳統淡季,1月中後各地水泥價格將開始轉弱,不過因錯峰生產持續,需求持穩,亞泥(1102)第1季營收預估可維持與去年相當的水準。亞泥則看好中國政府加大基礎建設投資力道,將為今年主要需求動能,而煤炭價格處於較低的水位,有利於噸毛利提升,轉投資事業山水水泥則受惠北方需求強勁,報價也高於其他地區,今年營運仍可維持高檔表現。整體來看,亞泥今年營收、獲利仍可較去年微幅成長。

亞泥去年第3、4季因分別認列約1億人民幣採礦權費用,加上第3季為傳統淡季,又有雨季影響,導致水泥報價下跌,第3季噸毛利下滑至151人民幣/噸。第4季隨傳統旺季來臨,各地水泥價格陸續調漲,尤其江西、武漢地區報價較為強勁,高於500元人民幣/噸,成都雖受貴州有新增產能影響,報價相對較弱,不過整體來看,報價已超越2018年同期,加上煤炭成本較低,第4季噸毛利估可超越2018年同期167人民幣/噸,但因有採礦權費用影響,因此難超越第2季的182人民幣/噸。

今年來看,第1季為傳統淡季,水泥報價1月中後將開始調降,不過因錯峰生產持續,報價應可維持與去年同期相當的水準,且需求持穩,法人估,亞泥第1季營收與去年同期差異不大,第2季營收則隨傳統旺季回溫。

以需求來看,中國新屋開工成長率雖有趨緩,房產銷售未有回升,為今年較大的變數;基礎建設則為亞泥今年較看好的需求,主要因政府加大投資力道,且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今年基礎建設將較去年提升,帶動水泥需求。整體來看,今年需求約與去年持平,不過因有供給端限產及錯峰生產,水泥價格可維持在高檔,加上今年煤炭價格仍在較低水位,有利於成本下降,法人估,亞泥今年營收及獲利仍有機會較去年微幅成長。

在轉投資方面,山水水泥所處的北方地區需求相對強勁,報價也高於其他地區,今年第1季雖仍在停窯,第2、3季將會進入旺季,營運動能轉強,加上財務成本、管理費用持續降低,今年營運動能續強。裕民(2606)則受惠於散裝景氣復甦,且有新船挹注,預估今年表現有望優於去年。另外,嘉惠電廠因燃氣以及電價都有調降,獲利估與去年持穩,而嘉惠二期則預計今年年末投產。至於遠東新(1402)則因國際油價波動,報價及利差較為弱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