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6-23 11:37:5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環球晶(6488)今(23)日召開104年股東常會,會中承認103年的營業報告書及財報,並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7元,此為公司成立三年多來,股利發放的歷史新高水準。環球晶103年度合併營收為159.22億元、年增2.3%,稅後淨利20.95億元、年增7.5%,每股稅後盈餘6.6元。

 

環球晶今(104)年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達67.1億元、年增6.3%。展望下半年,環球晶表示,全球半導體市場,可攜式裝置、智慧型手機、車用和功率元件的需求穩定成長,整體IC產業市況穩定,公司積極擴充的退火片及磊晶片產能在下半年陸續開出,可望為營收帶來進一步成長;此外,受惠於日圓持續貶值,集團在日本的最主要生產基地物料採購及產品製造成本降低,使競爭力大增,對其獲利產生有利的實質助益。

 

展望未來,環球晶指出,公司經營團隊將持續聚焦優勢領域並發揮策略性佈局,提升核心競爭力並強化經營綜效,提升產能與技術並降低營運成本,於全球半導體市況蓬勃發展之際,將積極掌握市場脈動並創新企業價值,期能推升成長動能再造營運佳績並穩健經營成果。

 

2014-10-06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美晶(5483)旗下的環球晶圓(6488)預計明年第三季上櫃,法人估計將帶來近百億元的現金流入,手頭早已現金滿滿的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笑說:「錢最好用,第一優先是拿來併購,第二是擴產,最後才是償債。」她也透露,不管太陽能或半導體目前都有國內外併購對象正在「看」,2015年將是中美晶積極擴充的一年。

  • 中美晶

    中美晶

9月底中美晶公告環球晶圓計畫登錄興櫃,依規定提撥2%供券商認購,每股僅60元,交易金額不超過3.81億元,而處分交易金額與帳面成本雖有1.3億元差額,不過,釋股案並未喪失對環球晶圓的控制力,1.3億元將列為資本公積,並無處分利益。

一位法人表示,處分2%股權,中美晶現金進帳3.8億元,粗估持股從96.92%降至67%,如果股權要處分30%,最起碼就有57億元,且每股60元依目前情況來看是超低價格(市場傳出合理價為每股180元),上櫃前的釋股價格絕對「翻倍」,估計環球晶圓上櫃將為中美晶帶來約百億元現金。

因為口袋滿滿,徐秀蘭對於明年各項業務的積極拓展極具信心。她表示:「中美晶現在負債比已很低,前陣子供應商資金很緊,我們還問廠商若提早給貨款,能不能給些折扣?」

徐秀蘭表示,無論是今年第四季或明年市況,太陽能產業會越來越穩定向上,而半導體則比太陽能更好,她直言「半導體未來3年將是黃金期」。

徐秀蘭解釋,太陽能第四季在中國裝置動能加強的情況下,市場價格不會再被中國廠商破壞,且供需情況持穩,大廠已不敢過度擴產,「太陽能最壞的狀況已經過了,即使雙反案風暴,旭泓產能還是滿載,高階產品一點影響也沒有。」

中美晶9月合併營收25.05億元寫下單月歷史新高,前3季合併營收205.62億元,法人更看好全年合併營收將上看250億元,有機會超過2010年的225億元改寫年度新高紀錄。

環球晶圓 將登興櫃 中美晶大補

1637點閱
 
9/10
我要評比
中美晶小檔案
中美晶小檔案

中美晶(5483)旗下專攻半導體的環球晶圓(6488),將申請登錄興櫃。以中美晶預計以每股60元轉讓給承銷券商來看,股本31.75億元的環球晶圓市值已來到190億元,可說是不折不扣的「小金雞」。

此外,中美晶除了半導體業務持續走揚,之前表現不佳的太陽能矽晶圓接單也回溫,加上新併購的太陽能單晶電池廠旭泓生產線滿載,將可推升中美晶的9月營收一舉改寫單月歷史新高,超越6月的24.79億元高點。

 

中美晶在民國100年進行組織分割,半導體部門成立環球晶圓,涵蓋美國、日本、大陸和台灣等多個廠區,而藍寶石基板則與兆遠(4944)合併,至於中美晶的「母體」則是呈現太陽能矽晶圓的營運狀況。

環球晶圓在9月24日才公開發行,股本為31.75億元。而中美晶昨日公告,將以每股60元價位,轉讓6,350張持股給承銷券商,作為興櫃掛牌之用,而中美晶仍持有環球晶圓96.92%的持股比重。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晶持有環球晶圓的成本約39.5元,以60元的承銷價來看,持股的價值已經成長了50%,整個環球晶圓的市值來到190億元,對中美晶「母體」貢獻可觀。

從營運走向來看,中美晶無疑是國內太陽能族群當中,推動垂直整合最為積極的廠商之一。該公司除了併購旭泓之外,另有投資電池廠昇陽科(3561),以及歐洲的模組廠Aleo,另外在義大利等地也有電廠。

至於半導體產業則更樂觀,徐秀蘭分析,雖然現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成長幅度不高,但環球晶圓主攻車用和電源供應器及感應器等,每年全球都還有約10%的成長,而全電動車是環球晶圓看好的下個世代產品,目前正研發GaN(氮化鎵)汽車材料,可讓引擎體積能大幅縮小到只剩目前體積1/4。

2014-10-06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環球晶圓明年上櫃,已是全球第6大半導體晶圓廠,若當初沒有中美晶股東的支持,就不可能有現在的環球晶圓,我們承諾過有機會一定會回饋股東,環球晶圓上櫃前將辦理現增,中美晶股東可優先認購。」環球晶圓董事長兼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娓娓道來往事、誠摯地如是表示。

原來,當年中美晶決定要把藍寶石業務、半導體業務分別獨立為子公司時,不少投資人反彈,認為公司把賺錢業務都切割為子公司,母體只剩太陽能太過冒險,但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與總經理徐秀蘭就承諾投資人與櫃買中心,子公司要公開發行(IPO)時,一定會回饋中美晶股東,且中美晶會以最高持股比例來持有IPO的子公司,而不是當成小金雞賣掉,減損中美晶股東的權益。

事隔3年,環球晶圓最快將於明年第三季上櫃,目前持有環球晶圓97%股權的中美晶得按照規定釋股,第一階段先以每股60元賣給承銷商2%股權;第二階段則會由環球晶圓辦理增資,讓中美晶8萬股東依比例優先認購;第三階段才是公開釋股,估計中美晶持有環球晶圓的比率會降至60%-70%不等。

徐秀蘭感性地說:「對中美晶的投資人我們『足感心』,經營團隊都很努力,也交出不錯的成績單,可惜沒反映在股價上,我們覺得很委屈但也無奈,所以,對於長久以來支持中美晶的投資人,一定會給予最好的回饋,雖然目前優先認購的方案還沒出爐,但中美晶一定會用行動展現我們的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