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票金董監改選 符合預期

 

【中央社╱台北24日電】

2011.06.24 11:43 am

 

國票金控今天召開股東常會,承認去年度財報及盈餘分配案,並進行董監事改選,選舉結果符合預期,現有經營團隊取得 6席董事,公股取得2席,耐斯集團取得3席。

 

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的妻子陳玲玉並在臨時動議中感性發言,陳玲玉說,她持股3087張,就一個股東立場,很感謝洪三雄將國票金從後段班帶到前段班,她與洪三雄不但是親密戰友,也是親密愛人,但希望洪三雄信守承諾,不介入政治,未來也不要再擔任股東會主席,語畢還親自獻花給洪三雄。

 

洪三雄說,陳玲玉的發言沒有套招,由於已遞發言條,無法拒絕股東發言。

 

根據國票金股東常會選舉結果,國票金11席董事中,屬現任董事長洪三雄陣營的人旺公司取得4席董事,代表人分別為洪三雄、魏啟林、龔金源、吳麗月,公股則由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取得2席,耐斯集團旗下華康國際資產管理及華基國際開發取得2席,獨立董事由與洪三雄陣營友好的美麗華集團推薦的雷倩、李壯源,以及耐斯集團推薦的吳永乾當選。

 

在監察人方面,分別由洪三雄陣營旗下山悅實業、公股的兆豐銀行及耐斯集團的央保國際各取得1席。

 

國票金去年稅後純益新台幣21.9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0.97元,每股配發股利0.92元,包括現金股息0.4元及股票股利0.52元。

 

國票金股東會雖然一開場火藥味十足,且有股東要求更換主席、監察人王子鏘在監察人查核報告書對購併大都會人壽評估費用1500萬元表示意見,但在洪三雄的強力主導下,一一化解順利過關。

 

【2011/06/24 中央社】

 

 

 

旺旺爭國票金董總 財部說No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6.23 03:28 am

 

國票金股東會召開前夕董總指派權驚傳變數,旺旺及美麗華陣營想包攬董總指派權,企圖「整碗捧去」的態度令公股無法接受,耐斯集團則挺公股。三方陣營仍將協商,但股東會前能否達成共識存在變數。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22)日表示,「人事都還沒有談好,外面傳的人選都不算數」。昨天外傳國票金總經理可能人選,包括國票證券董事長丁予嘉及第一金總經理簡明仁。

 

國票金明(24)日將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公股、旺旺與美麗華集團及耐斯集團等三大陣營,在財政部居中協調下,在5月底達成共識,旺旺與美麗華陣營拿下六董一監,耐斯三董一監,公股二董一監,金控及子公司董座由民股指派,總經理則由公股指派。

 

為使股東會召開順利,最近一周,三大陣營密集協調經營階層人事,但在協調過程中卻傳出,美麗華及旺旺陣營有意指派總經理,當初協議內容,公股對於總經理人事究竟擁有指派權或推薦,出現認知上的差異。

 

美麗華及旺旺想要指派總經理,公股無法接受,堅持總經理必須是「公股代表」,這項認知上的變數,使得人事案一直喬不定。

 

對於旺旺與美麗華陣營想要指派總經理,包攬董總指派權一事,美麗華相關人士回應,關於國票金總經理人事案,目前還在和公股密切協商中,接任人選還沒有任何定論,在董監改選前,一切都言之過早。

 

有關人士指出,國票金高層人事案,目前為止,國票金董事長部分,三大陣營的共識較高,多支持由前土銀董事長魏啟林出任,至於金控總經理,及可能牽動的旗下子公司董總人選,則一直未達成共識。

 

據了解,美麗華與旺旺陣營,將推舉國票證券董事長丁予嘉,轉任國票金總經理。但因丁予嘉在這次改選的委託書徵求中,是美麗華的法人代表,民股色彩濃厚,是否合宜,公股方面有不同看法。

 

除此,簡明仁也被傳出是金控總經理可能人選,但他個人意願並不高。

 

至於國票金旗下子公司董事長的人事案,也緊鑼密鼓進行協商中。據了解,現任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可能轉任子公司國際票券,或國票證券的董事長。

 

目前公股與民股仍不斷進行協商中,原本三方希望人事案能在股東會舉行前敲定,今(23)日是最後機會。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6/23 經濟日報】

 

國票金爭奪戰 旺旺大贏家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邱金蘭/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在財政部協調下,國票金公、民股終於達成共識,經營權之爭將提前落幕。協商結果,旺旺集團在美麗華陣營支持下,拿下六董一監,耐斯三董一監,公股二董一監,金控及子公司董座由民股指派,總經理由公股指派。

至於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則未在三方協商內容中,但未來公、民股將會相互尊重。據了解,代表旺旺集團的前土銀董事長魏啟林,被視為內定國票金董事長人選。

魏啟林昨(31)日低調不回應,僅表示董事長是由股東會選出董事後、再由董事會選出,並經金管會的資格審查,這是國票金股東會、董事會及主管機關的權責範圍。

據了解,財政部在上周,曾召集耐斯集團與美麗華陣營代表人,要求雙方開誠佈公,提出雙方持股證明,在實力原則下作最後協商後,在本周達成共識。

取得多數股權的美麗華、旺旺、台產董事長李泰宏及洪三雄合組的陣營,將共同取得六席董事、一席監察人,耐斯集團為三董一監,公股則是兩董一監。

至於董事長、總經理指派權,國票金的董事長將由民股指派,總經理則由公股指派,國票金旗下票券、證券子公司部分的董總,也比照此原則。人選部分,三方協商過程中並未談到,但未來會相互尊重、支會。

在大事底定後,耐斯集團及美麗華陣營,也決定停止徵求委託書動作。

董事席次分配出爐後,市場傳出,魏啟林被民股旺旺集團內定為國票金新任董事長。對此,德安開發董事長黃春發指出,待董事選舉結果出爐後,會共同推派董事長。至於總經理人選,也會按照規定,由董事長指派;不過,黃春發重申,不論是董事長或總經理人選,都會充分尊重財政部意見。

外傳國票金這次董監改選的委託書行情飆到500元之高,據了解,財政部上周找來國票金大股東進行協調,除表達「不希望雙方價購委託書」外,同時也要求,兩大股東出具持股證明,確認董事席次的分配;並確定,總共取得35%股權的美麗華與旺旺集團,取得六席董事席次,以及董事長指派權。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看問題/公股退讓 有政治考量?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

2011.06.01 03:41 am

 

財政部出面「協商」,24日將舉行董監改選的國票金控,經營權將再度易手,將由旺旺集團拿下過半董事席次,取得經營主導權。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公股去年起就指示各公股行庫加碼國票金股權,公股持股增加了,但今年國票金改選,選情仍然一樣複雜:雖然洪三雄退出了董事長,卻引進橫跨媒體、食品事業的兩岸紅頂商人旺旺集團蔡衍明家族。

 

另外,當年在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中的「長江一號甲君」龔金源,也受到旺旺集團延攬,將出任下屆國票金的董事。

 

就股權結構來說,公股持股逾15%,民股持股比例雖然喊到3成以上、或超過2成,其實多屬「雜牌軍」,因此公股若能與民股積極合作,並且「立場堅定」,至少可取得3席董事,在國票金董事會發揮一定的影響力;結果公股在協商後只獲配2席董事。

 

對於以往國票金「兩隻大熊」打架的態度,自財政部前部長林全時代,公股總強調「有多少股權做多少事」;不過,這次公股在國票金股東會前對於董監席次的協調,似乎並沒有善盡公股的力量,不禁令人質疑官股「操盤」能力,還因選舉將屆而有其他特殊的考量?

 

【2011/06/01 聯合報】

國票金改選/李述德:結果合理 公股已盡力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1.06.01 03:41 am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表示,公股持有國票金股權不到16%,旺旺集團、洪三雄派加美麗華持股合計超過三成;按持股比率分配席次,「結果應屬合理」,「公股已經盡力了」。

 

公股管理小組表示,現任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將不續任,在6月24日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後,將由民股改派代表旺旺集團的土地銀行前董事長魏啟林出任董事長,總經理則由官股派任。至於國票金控旗下一些子公司的經營人選,則有待繼續協調。

 

李述德說,以往國票金每逢董監事改選,總是爆發激烈經營權大戰;去年起,公股加碼國票金股權,就是希望扮演一股安定力量。對於這次在選前的協調結果,李述德自認滿意,強調公股已經盡力了。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6/01 聯合報】

新聞分析/實力掛帥 兩大陣營談和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

2011.06.01 03:41 am

 

國票金經營權之爭,公、民股歷經五、六次的談判,終於在周一(30日)拍板定案,協商過程中各方代表多次吵吵鬧鬧,常一言不和就憤而離席,最後在實力原則下,三方才握手達成共識。

 

國票金多年來耐斯集團與洪三雄陣營兩大民股紛擾不休,這次董監改選,公股決定出馬發揮穩定力量,與洪三雄同一陣線的美麗華集團與台產董事長李泰宏,也透過管道找來旺旺集團助陣。

 

公股、旺旺在相不知情下,都跳進這場戰局,讓國票金董監改選,從兩大民股的爭奪戰變成三大陣營之爭。

 

由於公股持股約16%,且不符徵求委託書條件,一開始財政部就設定拿下兩席董事目標,至於董總指派權,公股並無意強取,但也希望發揮關鍵少數的力量。

 

為求公、民股和諧,財政部長李述德敲定政策方向後,指派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負責前線談判,由於兩大民股長久紛爭不斷,協商過程數度火爆,加上來自部分民意代表的壓力,都讓公股備感壓力。

 

最後讓兩大民股同意退讓,不再堅持己見的最大原因,是一旦委託書大戰真打起來,須投入資金不少,但能改變「六比三比二」的董事席次分配,空間可能又有限,不如就接受協商結果,還可省下一筆費用。

 

在公股居中協調下,三大陣營終於達成共識,未來在國票金逐漸穩定、公股階段性任務完成後,也應該適時退場,公股的介入才算是劃上完美句點。

 

【2011/06/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旺旺集團 美麗華 國票金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