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6-18 20:28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隨著美國、歐洲航線的貨櫃運費持續走高,以及做為散裝運價行情指標的波羅的海指數(BDI)漲勢一波接著一波,全球各大航商正掀起造新船風潮。反觀台灣最大造船廠台船(2208),為何沒加入這波大航海時代的造船熱呢?

依據克拉克森研究公司統計,今年前5個月的全球新船訂單量共計1,907萬總噸(CGT),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增179%。其中,中國大陸船企接單量共計321艘約892萬CGT,占全球整體市場的47%,略高於韓國的212艘832萬CG,占比44%。

 

韓媒並指出,前5個月韓國船企接單量相比去年同期的109萬CGT增加了近7倍,創下自2008年同期(967萬CGT)以來,時隔13年的最高水準。

 

但台灣最大造船廠台船,迄今為止並無新商船訂單落袋。

 

台船主管解釋說,進入後疫情時代,航運市場正持續復甦,在全球閒置貨櫃輪快速減少的同時,貨櫃船租金指數自2020下半年起大幅提高,目前已與金融海嘯前2008年相當。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裝載1,700至3,000TEU的支線型貨櫃輪船價,雖有略微回升跡象,但與過往價格比較仍屬偏低狀態。

 

面對商船市場變化和接單風險偏高,該公司以慎選優質船東、承攬具有利基業務為前提,近期正接洽潛在新單中,包括有1,800至2,800TEU與5,000至7,000TEU的貨櫃輪;載重10萬噸和20.8萬噸的散裝貨輪;以及脫硫器加改裝商船等。

 

台船進一步指出,該公司這幾年來正積極轉型,朝多角化經營,力求擺脫營運困境,今年以「翻轉營運、穩定獲利」為衝刺目標,重心著力在「國艦國造」與「離岸風電」市場布局,並展開各項提升方案與基隆廠改造計畫執行。

 

其中,商船業務營收占比已從長期以來的90%以上,前年降至52%,去年更是降到30%;而造艦業務則大幅從早年的10%提升至61%,修船和海工業務也提升至8%。

 

在多項業務的大量開工下,正逐步認列收益,去年營收達到252.97億元,是自2014年以來,營收規模再次突破250億,業務轉型成果已出現成效。跨入今年,前五月累計獲利4,830萬元。

 

而至今年4月底為止,該公司現有在手訂單合約尚待執行的金額達845億元,期待隨著多型船艦工程進度和海工業務推進,能加速擺脫連續五年虧損的陰霾,讓營運持續轉虧為盈,並穩定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