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只買小廠」策略,讓IC通路大廠文曄科技(3036)將爬上全球第三大。文曄13日停牌宣布買下成立35年的新加坡商世健科技(Excelpoint),世健將從新加坡股市下市,而完成收購後,文曄將有機會超車安富利(Avnet)成全球三哥。

文曄科技是亞太第二大IC通路商,僅次於大聯大,而最讓外界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大聯大宣布公開收購,後來大聯大成為文曄大股東,兩家也分居亞太前兩強。文曄本身也採加速併購策略,2019年收購韓國Analog World後,2022年又出手收購比自己經營更久(文曄成立28年)的世健科技(Excelpoint),特別是文曄都是選中小型互補對象。

 

攤開財報,世健科技2021年營收15.9億美元,而文曄2021年營收160億美元,推算起來,世健約是文曄1/10的規模,順利收購世健後,文曄營收將直接擴增1成。

 

根據Gartner最新公布2022年全球通路百大榜單,2021年大聯大以258.4億美元營收稱王,而Arrow以226.68億美元居二哥,兩家就吃下半導體通路商23%市占率,而Avnet第三,去年半導體零件營收168.83億美元,市占率8.1%,文曄(WT)以158.68億美元居第四,市占7.6%,老三老四只相差10億美元。

 

文曄目前是亞太區第二大IC通路商,全球排名第四,仍次於大聯大、Arrow、Avnet,而跟Avnet距離本來就近,以2021年各家廠商年報營收數據為基準,若假設2021年文曄即已與世健合併,則文曄的2021年擬制財報營收將達176億美元,超越Avnet。

 

 

 

 

 

 

 

 

 

 

 

 

 

 

 

 

 

 

 

 

文曄以溢價8%收購世健科技,花費是2.322億美元(相當於49億台幣),溢價比率不高,對此文曄解釋,2021年全球IC通路商業績都表現不錯,股價也相對有不錯漲幅,目標第3季完成收購後,2023年起可納入合併營收。

 

不過由於文曄買世健是第3季完成,預估2023年才是納入世健後的完整會計年度,隨Avnet業績也預期將拼成長,2023年排名能不能如期衝上第三,要看文曄併購後整合能力。

 

文曄也強調,併購世健科技並不是為了「買營收」,而是看好互補綜效,看好世健有供應商Analog Device (ADI)、Microchip、Qorvo、Qualcomm、Samsung等長期夥伴,更有超過4000家客戶,主力在東南亞與大陸的通訊及工控市場,而文曄市場以台灣為主,客戶8000家,兩家客戶重疊數僅數百家。

文曄:擬間接取得新加坡世健科技100%股權,冀強化業務擴張
(111/04/13 14:44:18)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3036)文曄-本公司收購世健科技股份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新聞稿

1.事實發生日:111/04/13
2.公司名稱:文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本公司於今日召開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決議通過透過新加坡子公司WT Semiconductor Holdings Pte. Ltd.以現金取得Excelpoint Technology Ltd.(世健科技)股份案。
6.因應措施:本公司已於民國111年4月13日下午2:30於臺灣證券交易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說明本案。
7.其他應敘明事項:
本公司(臺灣證券交易所代碼:3036)與世健科技(新加坡交易所代碼:BDF)於今日共同宣布文曄科技將透過100%持有的子公司WT Semiconductor Pte. Ltd.,以每股1.93元新加坡幣現金與總金額約2.322億元新加坡幣,取得世健科技100%股權。此交易待世健科技股東、相關主管機關、監管單位及新加坡高等法院核准同意後,預計於2022年第三季度完成相關程序。世健科技的創辦人與執行長Albert Phuay先生將透過此交易取得之部分現金再投資WT Semiconductor Pte. Ltd. 20%股權,而文曄科技將持有WT Semiconductor Pte. Ltd. 80%股權,Albert Phuay先生將續任世健科技執行長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與經濟環境不確定的2021年,世健科技達成強勁的營收與營運獲利成長,2021年合併營收成長44.2%達約15.985億美元、營運利益成長148%達30.5百萬美元、淨利成長137.1%達24.5百萬美元。世健科技專注於與上下游夥伴緊密合作、強化工程技術專業能力、發展多元技術解決方案、提升公司附加價值,從而確保永續經營與滿足市場需求,而此策略也奠定了世健科技的競爭優勢與在市場的堅強地位。
世健科技於2004年於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經過多年的發展與成長,建立了堅強的基礎,包含與供應商如Analog Device (ADI)、Microchip、Qorvo、Qualcomm、Samsung等的長期信賴關係,並且持續擴展客戶基礎,目前已有超過4千家緊密合作的客戶。本公司成立於1993年,為全球領導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專注於高品質與附加價值的業務,以追求獲利成長與提升競爭優勢。在持續多年優於市場的成長下,2021年營收接近160億美元。目前代理超過80家一線半導體供應商與服務超過8,000家優質客戶。
此交易預計能帶來雙方強勁的綜合效益,經由互補的產品線以強化業務的擴張,更重要的是透過雙方富有經驗的團隊服務,文曄集團將可提供客戶更廣泛的產品解決方案與技術支援服務,以利客戶產品快速上市。此外,結合雙方已建立的客戶基礎將大幅提升文曄科技於亞太區域的經銷能力,透過交叉銷售不同的產品線,雙方不僅可實現潛在的綜效,同時也帶給供應商更多業務擴展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