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12 22:31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廣華總經理黃建中指出,為整體財務業務長期穩健成長,廣華提升性價比高之CMF(顏色、材料、工藝)的加飾件業務推廣,藉以積極深化與全球品牌車廠與一階(Tier1)汽車裝飾件供應商的合作關係,今年進入第三年,已有明顯成效。

 

廣華去年合併營收74.28億元,年減7.8%,由於大陸新車銷售市場下滑,加上新台幣兌人民幣匯率升值,全年稅後純益4.01億元,年減26.7%,每股純益4.78元,較前一年的6.51元衰退。廣華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3.5元,現金配發率73.22%。廣華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10.63億元,年減37.6%。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包括大陸在內,今年對於車市的看法如何?

答:大陸車市在2018、2019年都是持平的情況。2020年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過大陸的計畫經濟勢必會推出對應的政策措施,預期全年會比原來預估持平或是往下一點,幅度應該是在5%到10%之間。

因為大陸疫情已在恢復,景氣和產量逐漸進行復原,可以預期第2季會追趕以彌補第1季的部分,不過大陸以外的地區影響相當大,勢必影響其他車廠,這部分還存在不確定因素。

第2季原本車廠生產需要進口的零件在大陸地區,初步預期可以正常對應,但如果到5、6月疫情還沒有過去,整個供應鏈還無法完全恢復,可能就會再影響大陸車市。廣華和北美客戶與團隊一直有密切聯繫,希望到6月時可以走入正常。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營收逐季向上

 

問:目前廣華的營運狀況, 對今年的展望如何?

答:首季因疫情全球蔓延,造成全球汽車產業短期出現供給與需求真空的情形,尤其在大陸地區新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超過四成,但公司營收比重超過七成來自日系品牌車廠訂單,日系車廠於大陸市場銷售表現上仍保持良好的市占,目前正努力協調供應鏈並討論追趕量產出貨的可行性。

目前營收比重有八成來自大陸市場。第1季疫情致使工作天數減少,以及部分訂單遞延的情況,但廣華重要生產基地東莞廠復工率已達九成,而武漢廠也配合客戶訂單生產需求,已於3月11日正式復工,目前正拉高產能稼動率,以因應客戶日系本田車廠追量之訂單需求,廣華可望隨著客戶復工後拉貨力道增溫,帶動出貨表現明顯回升,深信今年整體營運有望逐季向上。

問:面對疫情,廣華如何應對,在產能及出貨方面做的調整?

答:新冠肺炎疫情開始於各地蔓延,對整體汽車產業鏈帶來衝擊,廣華發揮多年布局於全球接單的優勢,彈性調整大陸、墨西哥等地產能配置,有效降低對公司營運的影響。

在這一波疫情中,原本因為產能的限制,供應北美的訂單以空運支應,但這段時間趁機調整、積極趕工,因為北美發生疫情並延緩供貨,廣華剛好準備庫存送到海運,成本可以大為改善,第2季會比以往好一點。

以大陸市場來說,4月可以開始出差,甚至武漢也漸漸開放,預期第2季業績應該可以回來,甚至會更好。

大陸為維持經濟發展,勢必要對汽車拉升有一波助力,發改委後續對汽車市場的措施,可望在第2季陸續出台,這也是內部對後續發展感到樂觀的因素。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落實產品優化

 

問:廣華的特別技術能力或是接獲新訂單?

答:為整體財務業務長期穩健成長,廣華提升性價比高之CMF(顏色、材料、工藝)的加飾件業務推廣,積極深化與全球品牌車廠與一階汽車裝飾件供應商的合作關係,爭取更多全球車款訂單,進而落實優化產品與客戶結構之策略。

差異化是零組件廠很重要環節,持續強化模外及模內轉印等新環保加飾技術之量產能力與相關原物料掌握,並藉由一站式客製化表面加飾工藝需求,開拓更多品牌車廠新車款之訂單,滿足客戶搶攻新車需求復甦的市場商機,對未來整體營運帶來正面的挹注。

廣華-KY(1338)總經理黃建中三年前看到投入內飾件的汽車零組件業者愈來愈多,就發現將面臨高度競爭的局面,因此黃建中針對環保和性價比高的原材料與工藝端色澤CMF展開一系列的開發,現在已經有所收獲,即使今年遇到疫情,仍能從二階供應商進入一階供應商,與客戶維持穩定的合作關係,讓廣華對未來展望更樂觀。

2016年底時,中國大陸的車市表現還算不錯,但廣華就已經預期會有三、四年成長不明顯的陣痛期。黃建中當時就認為,大陸市場成長不明顯,市場競爭會愈來愈大,投入汽車內飾件的同業會愈來愈多。廣華一定要趁早拉開距離,維持與車廠更好的關係,於是產品差異化成為黃建中全力投入目標。

黃建中認為,因為汽車產業正快速進步,生態也正在轉變。往年公司適合二階的方式,但隨著產業生態改變、車廠對於成本控制與技術扎根的考量,廣華也要快速轉變,成為有自己想法和技術的公司,也申請專利,在專業領域表現出不同的優勢,這也讓廣華成為受矚目的公司。

黃建中強調,公司要二階進到一階,以未來的工藝為中心,才可能爭取到新的訂單,未來的策略針對產業需求,產品有多色、透光、觸控、環保等多元的方向,才是廣華努力經營的目標。這些投入進展都要時間,現在已經慢慢被客戶接受,廣華也在技術提升與定位上不斷精進,同時更增加廣華與客戶的穩定關係。

但這些並不是憑空得來,除了先前的投入,去年在東莞成立廣華科技,以設計為中心發展,今年也在台灣規劃相關的配置。黃建中說:「這就是廣華展現出在新技術與別人區隔的決心,還要拉開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