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重仁 請辭iCHEF公司董事長

 

新創公司iCHEF(資廚管理顧問公司)的董事長徐重仁在本周一請辭,iCHEF表示,董事會將持續貫徹前董事長徐重仁的經營方針。

iCHEF是近期新竄起的網路新創公司,去年度獲得5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6億元)的創投資金,投資者包括有中華開發、之初創投、全聯董事長陳敏雄等人。

 
 

由於徐重仁的公子徐安昇也是iCHEF的共同創辦人之一,因此,全聯總裁徐重仁對於iCHEF也相當關切,並於去年12月份正式擔任董事長一職。

iCHEF最主要的核心業務為新型態的POS管理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結合iPad裝置,提供候位、訂餐、點餐、送餐、結帳、報稅及電子發票等服務,主要的商業模式是收取月費,目前月費為1,950元。

iCHEF目前在全球客戶有2,200家,客戶年續約率超過8成,新簽約的家數也連續8個季度同年比兩倍成長,目前每月現金流入穩定成長。

至於海外市場初步以香港和新加坡為主,以新加坡來說,則是視為東南亞市場的樞紐(Hub),以此為中心、對外幅射到馬來西亞。

但徐重仁接任董事長之後,發現iCHEF的經營出現了不少問題,例如客戶數愈多虧損愈大、新客戶進來但也流失舊客戶,虧損金額大於營收。因此,建議團隊應該做些調整,例如,先砍掉部分海外據點等等。董事長與創業團隊對於海外市場發展的意見相左,雙方達不成共識,因此本周一的董事會上,徐重仁提出請辭;該公司表示將再召開董事會選任下一屆董事長人選。

iCHEF昨(11)日發表聲明表示,徐重仁董事長在4月10日辭任,董事會及經營團隊均同時挽留。徐重仁先生是團隊倚重的經營前輩,董事會會持續貫徹徐重仁的經營方針。此次董座異動,對於iCHEF的客戶服務及營運均不受影響。

該公司表示,董事會提出的建議,經營團隊已逐步執行中,但執行速度不夠快;過去幾個月來包含大幅納編海外團隊、改善資料上傳品質、更好的客戶資料匯總、開發有立即市場需求功能、預算比例配置及費用管理辦法等建議,均已持續調整執行當中。

(工商時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聯總裁徐重仁因一句「年輕人太會花錢」,引發軒然大波,許多網友發起抵制。徐重仁13日趕緊在粉絲團道歉止血,「儘管絕非惡意,但仍感到抱歉。」網友對他的道歉卻毫不領情,挖出全聯以往違反勞基法的紀錄,並且指出徐重仁對兒子可不是「少花一點」的做法。

網友於批踢踢發文,在網路上一查,顯示全聯有20項違反勞基法的紀錄,而徐重仁雖然發文自認「失言」,聲稱「在沒有這麼多錢的情況下,應該要少花一點」的說法,「確實是出於對自己孩子說話的心情」,但是卻被網友指出,對自己的兒子徐安昇做法跟說的不太一樣。

▲求職小幫手上列出全聯集團有20筆違反勞基法的紀錄。(圖/翻攝自求職小幫手)

徐安昇曾出任統一時尚(PLAZA)營運長,但是3年後宣布結束營業,根據《商業週刊》報導,清算後共計虧損1億8千3百萬元資本額;根據《經理人》報導,徐安昇之後出任新創集團iCHEF共同創辦人,爸爸徐重仁不但擔任總事長,也因為他的關係,讓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成為iCHEF投資人。徐重仁雖然說,「年輕人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就會看到」,但對兒子卻出錢出力、努力拉拔,讓網友覺得很諷刺。

看完文章之後,許多網友也大力支持留言,「這篇超中肯」、「上班族如果讓公司虧5000開會就被釘在牆壁上了」、「很努力啊,很努力花錢」、「說把年輕人當孩子疼,結果自己兒子虧了快兩億沒關係,全聯基層員工照樣領2W3,好個疼別人的孩子像疼自己的孩子,科科」、「這些人嘴巴講的比唱的還好聽」、「在精子時代就努力過了,現在當然享受生活」。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413/903533.htm

「我不能賭上名聲」 徐重仁為何閃電切割兒子的公司?

撰文者:李欣宜

「董事會失靈管理亂象層出,徐重仁辭任資廚董事長」。四月十日晚間,全聯實業總裁徐重仁發出四百六十字聲明,決定離開四個月前接下的資廚(iCHEF)設於開曼群島的控股公司董事長一職,理由,說得很重。

去年底,剛接任董座力挺
大讚團隊「很努力、有機會成功」

今年一月,徐重仁接受本刊專訪時,這樣稱許資廚的經營團隊:「很努力的年輕人,很認真,只要持續專注一定有機會成功。」時隔三個月,他的評語變成:「橫斷獨行」、「管理亂象層出」與「傷害股東權益」

資廚,是徐重仁之子徐安昇於2012年和吳佳駿、程開佑和何明政一同創辦的公司,產品為專為小餐廳打造的POS系統(端點銷售),以iPad為載具,讓餐廳可以透過其點餐和結帳。五年來已累積二千二百名以上的餐廳主客戶,其中不乏永和世界豆漿大王、東河包子等知名餐飲店,資廚同時經營台灣規模最大的線下餐廳老闆社群。

徐重仁的背書,讓全聯董事長林敏雄也投資一百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六百萬元),而徐重仁也親自跳下來,跟著經營團隊南來北往站台,初期每週至少跟程開佑和吳佳駿等人開一次會,去年十二月其還接手徐安昇的股權,擔任無給職董事長。

年紀大程開佑等人一倍以上的徐重仁,願意幫助年輕新創,是美事一件。任誰都沒想到,短短四個月內,雙方竟決裂至此。更令人不解的是,流通業教父為何會對一家年營收僅六千多萬、經營團隊平均年齡不過三十出頭的新創團隊,說出如此重話。這是他第一家投資的新創公司,但現在,其切割態度明顯,擺明撒手不管,要創辦團隊自力更生。

那天,董事會開始半小時……
三成員工同寄email,喊換經營團隊

場景,回到四月十日的資廚董事會。

四月十日下午三點,徐重仁和林敏雄在董事會的代表王勇智,走入資廚位於信義區去年才落成的新辦公室,出席每月一次的董事會。

董事會開始的前半小時,氣氛一如往昔,執行長程開佑在台上例行簡報營運狀況,結束後,程問大家有沒有問題。一位董事卻舉起了手:「這個email是怎麼回事?要不要先提出討論?」

原來,就在董事會舉辦的同時,21名資廚員工寄出了連署聲明信到董事信箱,其他董事聽到後,立刻檢查自己的手機發現,信件指控:「程開佑和吳佳駿的自傲與獨裁,導致團隊必須接受不周全的決策。」大家希望董事會撤換執行長程開佑和營運長吳佳駿。

面對近三成員工在背後密謀投下不信任票,兩人一陣錯愕。一名董事還原當時:大家先請兩人離場,舉行閉門董事會議。會中,徐重仁表明要辭職,不顧法人投資人的強力慰留,膠著一小時後,徐重仁仍起身和眾人握手離開會議室。

一個小時內,他就擬定辭職聲明稿發給媒體,毫不留戀。

「我不能把我的名聲賭在這個地方(資廚),到時候沒有改善的時候,我要負起這個責任,我承擔不起。」徐重仁說。

不到一小時,徐重仁決定走人
對財務沒共識,「他們覺得錢容易拿」

徐重仁為何如此憤怒,資廚到底哪裡出問題?

消息一出,新創圈反應兩極,挺資廚經營團隊的,如聖洋科技創辦人邱繼弘便表示,「創業者有的是熱情,投資人看的只有賺不賺錢。」但也有資廚客戶在臉書社群上直批:有感受到資廚業務對新舊客戶大小眼。

論商業模式,iCHEF應沒太大問題。「資廚是很能接台灣地氣的新創,台灣有很多小家庭餐飲店,iCHEF的服務可幫他們解決問題。」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李仁芳說。徐重仁認為,關鍵出在,經營團隊屢勸不聽的心態

徐重仁指稱,他接任董事長四個月以來發現,資廚的虧損金額超過其營業額,且自從拿到A輪約一億七千萬的資金後,開支大增,錢沒有花在刀口上,「A輪資金進來之後,他們覺得錢很容易拿得到......就沒有節制的去花費......,」徐重仁說。王勇智指出,在公司尚未獲利的情況下,經營團隊出差常搭乘菁英艙,且要求將財務核決權限從十萬提高到一百萬,一百萬以上的支出才須經徐重仁簽核,以下則由執行長簽核即可。

徐重仁則認為:資廚的業績表現不如其預期,不應過度開銷,因此堅持應將財務核決權限維持在十萬,最後雙方決議三十萬。「需要錢沒有問題,可是花錢的方法是問題,花錢要花到刀口上,你明明可以坐經濟艙去,為什麼要坐商務艙?」王勇智說。

當天深夜,執行長回應變局
面對價值觀裂痕:都是我們的錯

對此,程開佑回應,出差艙等已聽取徐重仁建議,做出改善,而去年資廚出現較大虧損是事實,開支提高乃因團隊擴張和拓展海外市場。董事之一的之初創投董事代表詹德弘認為,徐、程雙方對於經營效率和未來投資報酬率的期待,確實沒有溝通好。

雙方的歧異不僅於成本,還在於南轅北轍的價值觀。零售通路業出身的徐重仁,如日式企業般,重視細節流程,先求好,才做大。這群網路創業團隊,信仰最大網路商店亞馬遜經營邏輯,先求快速圈地做大,再實踐獲利。

比如,徐重仁認為,資廚在國內市場還未站穩腳步,就急著進軍東南亞,甚至還要做生鮮食材電商以及大數據,忽略產品本身的品質和客戶服務,是不踏實的做法,過於躁進。

「我們在董事會上反映的時候,團隊的反應會讓我們覺得說,欸我們是傳產,所以好像要把他們導向傳產。」與父親一同受訪的徐安昇說。

但對創業團隊而言,要南進還是固守本地市場本就是抉擇,如另一家新創團隊EZTABLE就選擇把重點轉移到東南亞市場。但程開佑也坦言:「去年對於台灣市場的關注真的是不足,花太多資源在新進功能的開發。」

雙方的思考矛盾點不少,面對徐重仁重批,程開佑於十日深夜接到記者電話時表示,「心情非常沉重,會發生這件事情都是我們的錯。」今年將會以實現獨立現金流為目標,停止擴編團隊,更謹慎的做決策。徐安昇指出,資廚的現金只夠撐到六月,但程開佑和詹德弘卻澄清,這並非事實,程開佑說:「資廚每個月的現金流掌握度很高,我們的財務狀況至少到明年不會有問題。」

現有團隊會被撤換嗎?
關鍵兩票傾向再給他們機會

至於這群經營團隊會否被換掉?由於其股權各有三分之一(詳雜誌股權結構圖),如今,資廚董事會儼然形成兩派:以中華開發和之初創投為代表的董事,將是關鍵票,而後者目前是傾向再給經營團隊機會。「我們會繼續支持資廚,包括他的股東和經營團隊。」詹德弘說。

投資人不滿創業團隊時有所聞,然而,多選擇低調退出轉讓股權的方式,「今天結果搞成這樣,IR(投資人關係管理)能力絕對是有問題的。」詹德弘說。這次事件會鬧這麼大,確實還有一個不利因素:投資人與創業團隊間灰色的界線(Boundary)。

在創投界一直都有爭議。新創公司該不該讓投資人做為決策者?贊成者認為,創業團隊有創意,但不懂營運,讓資深且有經驗的投資者主事,才能保障股東利益,不會太快燒光錢;反對者認為:這將抹殺創業精神,因為創辦團隊離第一線最近,更該主導決策,若讓投資者主事,可能因注重短期利益,而喪失長期機會。

兩種身分,各自有出發點。然而,徐重仁是關鍵投資人,他,也是創辦團隊之一徐安昇的父親。

當初,資廚因為有徐重仁背書,才會迅速被市場看到。身為資廚的「神主牌」,徐重仁的角色介入越來越深,他從投資人,到去年底成為董事長,代表董事會監督四個創辦人。

然而,「一個老爸當董事長,下面四個人有一個是他兒子, 這個權力結構就是錯的,」一位不願具名的商學院教授說。

老爸董事長,助力或阻力?
決策難被接受,易被解讀為兒子出頭

哈佛商學院教授魏瑟曼(Noam Wasserman)在《創始人困境》就直指,65%的新創企業失敗,是因為創業團隊之間的不穩定性。兩人合作都會吵架,更何況四人要合作。然而,徐重仁為父,也身為監督者,一旦四人出現決策衝突時,他的決定要被虛心接受就很不易,甚至可能被解讀是為兒子出頭。

從2015年開始,徐安昇確實較少公開露面代表資廚發言,徐安昇說:「對於科技新創,我沒有什麼概念,我在決策感到資訊不對稱,無法控制他們(吳佳駿等人),後來也覺得很緊張。」

在父子共同接受採訪的現場,徐重仁說:「我看報導好像是說,只有他們兩個人(程、吳)去創辦這家公司的感覺,」話畢,他又轉頭對徐安昇說:「你不覺得嗎?」徐安昇在當場,切割著他和其他三名創辦人之間的關係,「團隊在外面行銷三不五時,都還是會提到總裁我們這邊。我們還是要讓大家知道說,其實他們現在目前這些所作所為,是跟我們不一樣的。」

一旦信任基礎消失,大家因為立場而出現的價值觀差異,就被無限放大,難以善了。這導致今日徐重仁會下重手,辭掉董事長一職外,還在聲明直指:「公司溝通窒礙難行,產生裂痕與不信任感,進而陷入營運危機。」

這樣的案例,不會是最後一例,這是一門很難修,但台灣必須修的一堂課。現在的台灣全體上市公司的約當現金,逼近新台幣六兆元。傳統企業將金流與經驗,流往新創企業養成,絕對值得鼓勵。有新方向,才有未來。

然而,股權結構如何設計,資金該怎麼找,是科學;人的磨合,卻是藝術。成與敗之間,說來複雜,也能很簡單,關鍵點只在於,大家面臨巨大歧異時,內心的出發點是什麼?是名聲,是私利,是意氣,是抗拒未知,還是企業長期發展?

有一段論述,很讓人印象深刻。王勇智在受訪時說,董事會時,創辦人之一的吳佳駿,總急著打斷董事的發言,「用一種要教育大家的口吻。」彷彿擔心傳產出身的林敏雄與徐重仁,要把大家帶回到傳產老路上。

不同立場的人,總忙著說服對方,忙著指控對方不聽勸告,這多像現在在台灣不同企業常發生的場景。然而,新舊交軌,最美妙的結果不該是,互相聆聽、找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可能?即使理念不同,也可好聚好散。

資廚的案子,與其說讓我們看到合作的難度,不如說,它讓我們看到,對話,何其不易。

http://magazine.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_page.aspx?id=31867&p=2

 

徐安昇不靠爸徐重仁 拚當餐飲大亨

2017/03/27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25 期 作者:張嘉伶

號稱流通教父的全聯總裁徐重仁,他的兒子徐安昇不當靠爸族,先是自己開設連鎖中式餐飲店「麻膳堂」,最近又與老字號醬油品牌丸莊合作,到日本找百年鰻魚料亭「田舍庵」簽代理,看來徐安昇頗有成為餐飲大亨的企圖心。

 

號稱流通教父的全聯總裁徐重仁,他的兒子徐安昇不當靠爸族,先是自己開設連鎖中式餐飲店「麻膳堂」,最近又與老字號醬油品牌丸莊合作,到日本找百年鰻魚料亭「田舍庵」簽代理,看來徐安昇頗有成為餐飲大亨的企圖心。

當年剛畢業的徐安昇曾在統一超流通次集團工作,但沒多久時間就決定出來創業,看準餐飲業大有可為,選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商圈開設「麻膳堂」,不少顧客因著招牌麻辣牛肉麵聞香而來。

徐安昇經營餐廳時,發現市面上沒有適合的POS點餐系統,腦筋動很快的他,與好友們規畫iPad版本的點餐系統「iChef」,不僅自家餐廳可以使用,還能將服務賣給其他餐廳,意外開創新商機。

為了拓展餐飲市場,徐安昇與丸莊醬油第四代莊偉中兩人找到日本福岡百年鰻魚料亭「田舍庵」,合資開設「小倉屋」,兩人為尊重百年老字號的獨特性,決定以總店所在地「小倉」另起為名。

徐安昇現在除了「麻膳堂」6家店,年營收已達1.5億元外,還有「小倉屋」、「豚豚拍子」等品牌,估計很快就能成為中大型餐飲集團!

 

這群年輕人 要當小餐廳的營運軍師

一台iPad搞定點餐結帳 全聯老董押寶投資的iCHEF

撰文 / 何佩珊
出處 / 今周刊   955期
 
台灣又多了一家估值破億的新創公司,在全聯董事長林敏雄以一五○萬美元(約新台幣四千六百萬元)投資iCHEF,取得二五%的股權後,這家初期資本額只有三百萬元,員工數不過二十人的小公司,頓時飆出一.八億元身價。究竟他們有什麼樣的本事,能夠讓林敏雄罕見地自掏腰包,做這麼大一筆投資?

如果你曾在知名餐廳麻膳堂用過餐,結帳時可能會注意到,櫃台放的不是傳統又大又笨重的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而是輕巧的iPad,而iCHEF的價值就藏在這台小小的iPad裡。

有別於傳統POS動輒數萬元,而且只能點餐與結帳;iCHEF只要月付二千元,就能從管理排隊叫號、點餐等,延伸到餐廳後台營運管理,被視為中小型餐廳的開店利器。

「一開始有人提議要做POS,我非常不看好。」iCHEF共同創辦人暨行銷長程開佑不諱言:「我看這個產業就是一片紅海。」包括提出這項建議的iCHEF的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吳佳駿都坦言,「我們選的是最難、最容易死掉的題目。」但他堅信,「如果要完成後面更大的理想(成為餐飲管理平台),這是一定要做的事情。」

一開始,他們花了四個月開發產品,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做出了不一樣的東西;但實際導入麻膳堂後發現,他們的App根本承受不了這麼大的使用量,後來在麻膳堂調整了八個月,才成為可以銷售的商品。

高效率 四人服務五百客戶

「很多(做POS的)人可能在找初期客戶時就死掉了,因為一般客戶沒辦法忍耐你度過試驗的時間。」所以吳佳駿的舊識、iCHEF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徐安昇(全聯總裁徐重仁的兒子)旗下的麻膳堂,不只扮演幫助iCHEF了解餐廳需求的最佳導師,更是讓iCHEF活下來的最大靠山。
 
iCHEF合作夥伴foodpanda執行長 Ron Chan也認為,這個團隊的厲害之處在於擁有經營餐廳的第一手經驗,「安昇很清楚POS的問題。」他說。

漸漸地,開始有人注意到麻膳堂的不一樣,連鎖餐飲集團很快就上門尋求合作。這讓程開佑信心倍增,「市場真的需要這樣的產品!」但卻也讓他們陷入掙扎。他知道,如果幫大型餐飲集團開發專屬POS,賺進一、兩億元絕不是問題;但iCHEF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何明政直言,為某家集團做特別版,多一個專案就要多加一群人,但這群人的貢獻只會愈來愈低。

「我們想做得更大!」程開佑知道,他們不能變成用大量人力賺取微薄利潤的傳統軟體代工業。而且他們最初的目標,就是要幫助那些因資金、技術、規模門檻,而無法取得有效餐廳經營工具的中小型獨立店家,唯有平台化策略才是快速搶占這塊市場的最佳途徑。

因為對平台策略的堅持,iCHEF研發團隊雖然只有六人,卻可以集中火力開發一套系統,何明政預告,「慢慢的,平台上面會長出很多東西。」像是他們和中國信託與foodpanda的服務系統對接,新功能一上線就可以瞬間導入所有店家;也因此,不同於傳統POS產業,一個業務頂多只能負責十個客戶,iCHEF四個業務就能服務五百家店。

拚擴張 技術將輸出日、泰

而且和多數網路軟體公司只專注於線上服務不同,iCHEF比誰都重視線下(Off-line)服務,包括專人到店說明、舉辦社群聚會等,都凸顯出iCHEF高效率經營的難得。
「一開始我們很抗拒(走到線下)。」程開佑擔心線下服務對人力需求的消耗,會拖慢公司成長;但他發現,線下服務的耕耘直接關乎使用者體驗,絕對會是差異化的關鍵。日楞咖啡的狄佳瑢就認為,iCHEF在客戶問題處理上,確實誠意十足,而且他們也會舉辦實體餐會,和小店家交流意見。

這就是為什麼程開佑有十足自信,「今天對手如果推類似App,我跟你保證他的滲透率絕對不會比我們高。」

但不拖累公司成長,勢必得提高效率。首先,他們架設資訊清楚的網站,輔以網路行銷,讓客戶自己上門。「現在iCHEF每個月都會接到逾百通來電,」程開佑說:「業務到店說明,有高達四成的成交率。」

也因為採雲端架構,「業務到現場只要接上網路、印表機,下載App,再輸入帳號密碼就完成了。」再加上以使用者情境為出發點的產品設計,大幅縮短業務教學時間。

此外,統一使用iPad作為載具,還有可離線操作等特色,都讓維護需求大大減少。程開佑指出,「客戶大概每半年才會需要一次現場服務。」

營運漸上軌道的iCHEF,去年開始吸引創投關注,同時在徐安昇的引薦下,他們也爭取到向林敏雄提案的機會,並獲得認同。「這些年輕人真的很認真。」林敏雄表示,很開心看到台灣新一代在創造新局。

iCHEF目前用戶數已達五百家,在林敏雄的資金挹注下,今年除了要衝刺一千五百家店,並開始獲利;他們也將加快海外布局,暨香港之後,搶進日本和泰國市場。

iCHEF
成立:2012年
估值:1.8億元
創辦人:徐安昇、程開佑、吳佳駿、何明政
主要業務:餐廳營運管理系統
成績:2014年新加坡Echelon評審團特別獎
 

統一最幼齒營運長 徐安昇33歲蓄鬍裝老成

 

 

為了扮老成,33歲的徐安昇開始留起小鬍子,希望讓自己看起來更穩重。資料照片

【張嘉伶╱台北報導】統一時尚公司營運長徐安昇年僅33歲,成為統一超流通次集團內最幼齒的營運長,由於老爸是統一超(2912)總經理徐重仁,因此徐安昇的表現備受關注,為了讓自己看起來較實際年齡成熟,他還特地手拿萬寶龍名筆,開始留起小鬍子扮老成。 
統一流通次集團最近引進PLAZA雜貨新品牌,這種年輕人喜愛的花俏小玩意生意,似乎也適合年輕人來操作,統一時尚首位營運長正是年僅33歲的徐安昇。 
雖然老爸是徐重仁,不過徐安昇卻是從基層慢慢爬上來的,美國柏克萊經濟系畢業後,先進入統一超商工作2年,後來認為美國經驗與台灣市場差距過大,因此又赴日留學,從一句日語也不通的情況下,到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MBA,回台後仍選擇站在第一線,在統一多拿滋甜甜圈的天母店擔任店長。受父親影響,徐安昇認為在第一線的訓練很重要,最能親身感受客戶的需求。 

 

基層做起懂客戶需求

這次的PLAZA賣高級生活雜貨,徐安昇研究過日本的例子,發現來客群有8成是女性,業績更有9成是由女性貢獻。其中以25?35歲的女性為消費主力。 
徐安昇在公司內並不會特別避談身世,與同事間的關係也相當自然,同事對他的評價都是:「沒有所謂的公子氣焰,遇到問題會親自處理,態度也謙遜得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