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交所》89家年報,證交所要實質審閱

  • 2013-04-12 07: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上市公司101年財報,證交所已完成形式審閱,緊接著進入實質審閱階段。據悉,今年選定實質審閱的上市公司家數約89家,其中F股占10家,占實質審閱家數11.2%。

 

 證交所表示,101年財報實質審閱的對象,本國公司79家,選案比率約10%,F股10家、選案比率約35%。證交所指出,財務報告形式審閱發現異常的公司,或有下列8種情形的公司,除非經分析後認為沒有查核必要者外,均列為實質審閱必要受查公司,分別為:

 

 一、發生董事更動逾三分之一等情形之經營權重大變更;二、主要營業項目重大變更;三、最近三年連續虧損,或累計虧損逾股本五○%以上;四、稅前損失較去年同期增加逾股本三成以上;五、發行公司債到期有還款疑慮;六、當期從事衍生性商品交易之未實現損失金額達一億元且達淨值3%以上;七、現金及約當現金佔股本比例過大且無資本支出計畫;八、自公開發行後最近連續五年之財務報告皆由相同會計師查核簽證者。

 其餘的實質審查選案標準,則分財務項目及非財務項目兩大項,財務項目主要包括:營業收入、營業利益或稅前純益較去年同期顯著衰退者;認列權益法評價之被投資公司之投資損失達公司營業利益達一定比率以上;對關係人之進銷貨合計達公司總進銷貨20%以上;應收關係人款項、預付關係人款項期末餘額達淨值逾10%者,或期末餘額較期初增加逾50%以上逾淨值3%者;每股淨值低於10元等等。

 非財務項目則包括:財務主管、會計主管、內稽主管、研發主管、董事長或總經理其一辭職者;更換會計師(會計師事務所內部調整不算)、董監事(含獨董)異動;董、監申報之質設股份,逾全體董監持股50%以上、財務主管或會計主管與董事或監察人具二親等以內之關係等等。

 證交所表示,實質審閱的結果將呈報金管會證期局,以做為後續處理之依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嚴管F公司 財報改實質審閱

證交所、櫃買中心決定聯手對股號「F」開頭的海外來台上市公司,採取較嚴格管理,針對46家上市櫃F公司的財報,從「形式審閱」全部改為「實質審閱」,並選定8至9家的F公司,由證交所副總層級以上帶隊,遠赴海外進行實地「訪談」。

證交所總經理許仁壽證實,將首次對台股的境外公司展開實地訪談。許仁壽進一步指出,他將於4月初前往深圳參加亞洲交易所年會,不排除親自就近前往相關F公司,了解部分F公司財務業務大幅變化的原因。

法人解讀,市場對部分F開頭公司的資訊不夠透明、掛牌後業績大幅下滑、股價長期不振、財報監理較為鬆散等多項批評,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將藉此次年報申報,罕見聯手祭出鐵腕,防止F公司成為年報監理的漏洞。政府基金之前原本禁買F公司,後來因為輿論壓力而開放,如今又有新動作,顯示主管機關的整頓決心。

台股1,400逾家上市櫃公司,將在今(1)日申報去年年報。證交所、櫃買中心進行形式審閱之後,從中挑選約150家公司實質審閱,由於實質審閱時間長達一個月,而且「審查」的意味濃厚,因此這次46家F開頭公司,遭全數列入實質審閱,追查會計師的工作底稿,格外引起市場矚目。

依據證交所內規,實質審閱時,若發現財務業務異常時,立刻將查核動作升級為「例外管理」,並前往公司實地查核。這次證交所考量F海外公司的觀感,並未使用「實地查核」字眼,而使用較中性的「訪談」,並堅持不公開訪談對象。

證交所、櫃買中心這次聯手對8至9家的F開頭公司,進行實地訪談,主管機關高層強調,「對象不宜公開」,但將嚴格把關投資人權益。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4/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嚴管F公司 財報改實質審閱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801398.shtml#ixzz2PNjMUEm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