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4-13 10:12:1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美國超級財報周即將開跑,照例會由金融業打頭陣,但相較於先前買盤卡位升息的氣氛,不少研究單位已預警美國金融股獲利也被看淡,主因包括投行、交易業務收入減少,成本升高等,壓縮淨利率。回歸台灣此波也受追捧的金融股,投資氣氛是否也會跟進被看淡,其實時空背景都有討論空間。

 

13號起將進入美國金融股第一季財報密集發布的區間,包括摩根大通、花旗、富國銀行、高盛、摩根士丹利與美國銀行等,都會在近兩周陸續公布財報,但先前已有分析師預期,首季財報淨利潤將下跌35%,外界點名升息難以挽回頹勢的理由,包括高漲的人事成本,另與資本市場直接相關的投行業務與交易業務都被看淡,長期的理由則是擔憂殖利率倒掛背後的經濟衰退意涵,金融股會首當其衝。

 

 

回歸到台美兩地金融股比較來看,首先就收入結構面來說,相較於高盛、摩根大通等大型投行,主要業務來自全球市場及投行業務等,消金也多聚焦高資產客戶的財富管理等,單純利息收入早非該等跨國金融業者的著重目標。

 

台灣多數的銀行業對傳統貸放業務的利息收入依賴度仍高,以官股行庫來看,即便是號稱最國際化的兆豐金(2886),集團淨收益來自利息收入的比重還是過半,其他像是華南金(2880)、第一金(2892)旗下銀行則有六至七成收益來自利息收入貢獻;合庫金(5880)、臺企銀(2834)甚至超過八成,該部分對於利率的敏感度最高,也就是說,如果單就升息的題材,台灣的金融股、特別是銀行股,受惠程度應該會高於美國金融股。

 

另個關鍵在於放款結構的定價模式,美國房貸利率多數都是採固定利率,因此聯邦利率的波動,對房貸利率非直接關聯,只是該利率也會反映當下市場對於後續經濟景氣與通膨的預期,例如近日30年期房貸利率就站上5%,創2011年來最高。

 

而台灣在房貸為主的放款採取的多是浮動利率,亦即最快一個月、最慢一季會依照郵儲或八大行庫的平均利率為基礎,反應當期利率。且因台灣已有很長一段時間的超低利率,存戶多不願意綁定存賺取為數甚少的利率,因此各銀行活存比都一路提高,多數都超過五成;活存的特色是利率與升息的連動度較慢,這也使得各家銀行在放款平均利率的調整,會高於存款平均利率,有助利差放大。

 

台灣金融業對投資人還有一個最大的吸引力,還是在配息能力,即便不少美國金融業去年中有承諾要加發股利,但多數的股利回報率最多僅2%多,甚至低於該水準,相較於台灣即便金融指數創高後的隱含殖利率推估,還有近4%水準,對退休基金等穩定收益需求的資金,仍具一定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